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科学与社会:一段摘录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11-4-7 10: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传播

   

 

很久之前写过两篇文章:

1.楚雄地震、看新闻报道、聊信息时代的科学普及  2. 科普:纽约时报如何报道日本地震、海啸和核辐射

 

    这两篇文章中,针对国内媒体如何应对社会危机,我做了一些简单的分析。今天看Science编辑 Christopher Reddy撰写的 When Science and the Media Mix一文,更加感觉到知识传播和普及的重要性。很早以前看到过一副摄影作品,《远处的国家图书馆让我想起了赫拉克利特》。当摄影师看大那高大雄伟的建筑,足以让国人自豪和沾沾自喜的国家图书馆,他微弱的心脏却有些承受不了。完全不同的领域,作为诗人、摄影师和植物学家的他,他的作品传达出和自然科学家 Christopher Reddy 同样的理念和信息。结合诗人的语言,甚觉Science文章的最后一段尤为精彩,特将其摘抄下来。

 

     Communicating is risky, but not doing so is riskier. If scientists and journalists don't try harder and make continual efforts to learn each other's languages and gain confidence, knowledge will remain locked in laboratories, misunderstood, unused, or even worse, misused. When this happens, those who thirst for information are shortchanged, and the work of scientists becomes more of an interesting hobby than a critical endeavor of fundamental value to society.

 

附:赫拉克利特(约公元前540——约前480)被公认是博学而智慧的人,而他却瞧不起“博学”。“博学并不能使人智慧。否则它就已经使赫西阿德、毕达哥拉斯,以及色诺芬尼和赫卡泰斯智慧了。”他列举的这些名字,都是古希腊伟大的智者。连这些智者都不灵,更何况其他平庸之辈。赫拉克利特嘲笑的其实是那种自以为“知道”就自作聪明的人。赫拉克利特留下来的著作,只是一些残篇断句(据说仅有143条),用两页A4打印纸就可以抄下来。这对后来的所谓“著作等身”的这家那家是一个绝妙讽刺。他有一句话几乎是对人类的忠告:“与心作斗争是很难的。因为每一个愿望都是以灵魂为代价换来的。”苏格拉底认为自己了解到的赫拉克利特是美妙的,而不了解的那部分也应该是美妙的。我可不打算怀疑苏格拉底。(转自莫非博客)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12051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430418.html

上一篇:科普:纽约时报如何报道日本地震、海啸和核辐射
下一篇:散开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3 黄晓磊 彭海杰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