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理论生态学家Anthony.R.Ives的精彩语录

已有 5611 次阅读 2010-3-26 20: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理论生态学家


版纳园树海行科学讲坛(一)Tony精彩语录

1. 科学不能要求完美,只能尽力做得足够好。做完了一个项目,然后就转入下一个。

2. 我老爹是个地理学家,我老妈大学毕业,我们兄弟四个都是博士。我老爹在滇西北做过研究,还见过邓小平。记得他跟我们说过:“邓小平真矮(Deng is really short)”。  15岁那一年,我因为喜欢音乐去了大学,除此之外我又很喜欢数学和户外,所以我选择了做生态学。

3. 昆虫在我生命里很重要很重要。我做博士的时候,在死尸上养了不少虫子,我就是拿着这些虫子去追女朋友的,一次就搞定了。

4. 我算不上一个真正的生态学家。公众对生态学家的感觉可能是:喜欢观鸟、收集虫子或者是能认植物,但我都不在行,所以我成了一个理论生态学家。


5. 问:你老板给你最有帮助的指导或者建议是什么?作为一个导师,你会给你学生生么样的建议?
答:我对这个不感兴趣,你自己去解决就行。

6. 比起其它跟人打交道的社会科学来讲,自然科学就是小菜一碟。

7. 问: 作为科学家,你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答: 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有人给你发工资。 不过美国,教授的工资属于中等阶层,他们去干科研也不是为了拿那点工资,仅仅是喜欢那份工作而已。所以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不在乎工资的问题,假如你问他们的话,他们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每个月拿了多少钱。

8. 在美国,假如你发了一篇Nature或者Science,最多也就是你的同行说:“这研究不错,结果很有意思”,只有这么多了。在中国可能就不一样了,呵呵。

9. 教书的时候,我尽量给同学们讲那些有趣的东西,而不是告诉他们这个学科的大量事实,我的目的在于让他们喜欢科学。搞笑的是,大多数走上讲台的科研人员根本不懂得教育是怎么回事。


10. 问:作为生态学家,你觉得有你社会责任吗?社会责任是什么?
答: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生态学家必须也是环保主义者。

11. 问:你会收养中国小孩吗?
答:我们两口子都爱孩子,不过我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爱好,我们能生孩子。我觉得世界人口够多的了(幽默语气)。

12. 问:你骑车的目的是什么?
答:我不喜欢运动,特别是竞技体育。我老婆说你该动动了,所以我就骑车了。一个人骑车很放松。

13.  问:你来版纳这么久了,你对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印象是什么?你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答:显而易见,林子都变成橡胶林了。
        不过跟北美比起来,比赛、如说Wisconson,哪里有很多草地(北美草原),人们都退耕还草,不过那里的草地没一寸是原始的。西双版纳还有一些山洼里是原始林。说实话,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但我觉得我没有资质来评论这个问题。


14. 问:如果想学习生物统计的话,如何能够成精?
答:这个嘛,因素太多了!数学基础很重要,你得了解基础。不过首先你要确定你想干什么,需不需要学。

15. 问:你觉得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课堂上有什么区别?
T 答:我觉得没什么大的区别。 反问:你觉得有什么区别呢?
答 :文化上区别很大。
T 答: 文化差别是个很肤浅的说法。人从本质上来讲,没有什么区别。美国各个阶层的人的人有差别,在中国也是一样的。

16.  问:做科研这么多年,你对科学,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吗?
  答: 我怀疑自己的能力吗? 是的,一直在质疑自己的能力,但我认为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错误,并且努力减少错误。一个差劲的科学家在认识到错误之后,会试图去隐藏 错误;而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则是在提出假说之后,认识到其不足和错误之处,不断完善,但心里却永远念着”这仅仅是一个假说而已“。


17. 在生态学领域,凡是你觉得非常正确的东西,往往就是错的。

http://www.zoology.wisc.edu/faculty/Ive/Ive.html (Anthony.R.Ives 的主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306513.html

上一篇:传统文化与环境问题:泼水节--过,还是不过?
下一篇:益智
收藏 IP: .*| 热度|

1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