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血色橡胶”:一种植物背后的血色屠杀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20-6-18 17: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橡胶, 血胶, 按叶藤, 植物史


1.png

桉叶藤,又名橡胶藤、橡胶紫茉莉


在世界的东方,中科院版纳植物园藤本园中,一种粉色花朵的植物正静悄悄的开着小花。

它粉色的花朵高高地立枝头,从螺旋状的花骨朵,到羞答答盛开的花儿,开得那么美,却又那么安静。在不起眼的角落中,安然绽放。时间似乎遗忘了一切,花朵似乎摒弃了前嫌,自然与花朵、世界与历史,在版纳是如此的安好。


然而在世界的西方,比利时正在拆除一位国王的雕像。

因美国黑人佛洛依德之死,人们走上街头抗议,比利时民族运动的队伍拆除国王列奥波德二世的铜像,他们涂漆、践踏、怒吼。这位比利时在位最长的国王,瞬间颜面扫地,身败名裂。


2.png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铜像被涂漆或拆除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命运与植物园中这种悄然盛开的小花有何关系呢?真是世道轮回,且听我来分析。

18世纪,工业革命开始,欧洲诸国逐步崛起,对外殖民扩张。同时哥伦布在南美发现了橡胶,将其带回欧洲,发现橡胶能够擦除铅笔笔迹,此外溶解后的橡胶可以制作防雨的雨布或雨伞。随着汽车、自行车等行业快速发展,橡胶工业的序幕差拉开了。

橡胶突然之间成为了一个暴利的行业。为了获取橡胶,欧洲诸国开始各自谋划,英国以东南亚为主战场,开启了三叶橡胶的种植与扩张;而当时的比利时则把目标投向了热带非洲。


3.png

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


1865年,继位比利时国王的利奥波德二世通过欧洲非洲联盟协会,策划民族运动成立了刚果自由邦(刚果的前身),并通过政治操作,将刚果成为自己的私人殖民地。在刚果的热带雨林区,利奥波德二世开启了自己的橡胶、矿产、象牙和黑奴贸易。


在当时,巴西垄断了南美洲热带雨林中产胶量最高的三叶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其它国家很难获取资源。在非洲的殖民国家纷纷转向其它产胶植物。


4.png

橡胶藤叶片分泌白色橡胶乳汁


在自然界中,受伤后能够分泌白色乳汁的植物很多,桑科、大戟科、夹竹桃科等上千种植物都能生产天然橡胶。在非洲,利奥波德二世把眼光投向于起源于非洲的一种藤本植物:橡胶藤Cryptostegia grandiflora),也称之为橡胶紫茉莉或者桉叶藤。


橡胶藤源起非洲马达加斯加,后以橡胶作物传入热带非洲,之后以园艺植物引入世界各地。与三叶橡胶散乱分布在南美热带雨林一样,橡胶藤也散乱分布于非洲的热带雨林中。种植三叶橡胶虽然可能,但需要七八年的周期。因此,到雨林中采集橡胶藤的橡胶,成为一个高劳动力的产业选择。


5.png


6.png

采集橡胶的刚果人


利奥波德二世刚开始手段还比较温和,以雇佣黑人收购橡胶的方式,每镑给点钱,以买卖方式收集橡胶。随着殖民主义逐步走偏,利奥波德二世开始分派税务,每个人每个月至少要去收割20天的橡胶,而且不给工资,剩下的时间去养家糊口。

邪恶永远会朝着最恐怖的方向发展。橡胶藤数量有限,找到好的藤子不易,而且随着收割进行,要爬到高处或走到远方才能收集到橡胶。此外,橡胶的收集需要长期等待,受伤的枝条会一滴滴滴下,工人得在林中等待,很多人在稠密的热带雨林中,因蚊虫叮咬得病而死去。

7.png

被鞭打的采胶人


随着收胶难度增加,利奥波德二世的政策最后发展成为,把青壮年男人的孩子和妇女抓走,如果完成不了任务,有的被殴打,有的就砍去孩子的手掌或杀死家人等等。利奥波德二世的橡胶收割,演变成了恐怖的“剁手党”,警告有手就要去割胶,去工作。


8.png

被剁手的采胶人、妇女或家人


9.png

一位父亲凝视着自己5岁女儿的被砍下的手和脚


据统计,在利奥波德二世统治期间,刚果将近有一半的人口(约1000万人)被杀死、折磨或饥荒致死。这简直是人间悲剧,因此这种精美的藤本植物所开采的橡胶也被称之为“血色橡胶”或“血胶”。


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的统治,赚的盆满钵满,在他的努力下,弹丸之地的比利时成为了欧洲列强之一,他在此期间在比利时建造了大量精美壮观的建筑,如今面临着历史的考验。他在刚果残暴的屠杀黑人,制造了世间悲剧,在末期引发了众怒,遭受声讨。到1904年,在利奥波德二世逝世前一年,刚果才结束了这段黑恶的历史。


10.png

“黑暗之心”讽刺漫画:利奥波德二世橡胶藤缠绕的黑人


利奥波德二世因此也被历史学家称之为“黑暗之心”。


随着利奥波德二世的去世,以及英国主导的东南亚天然橡胶种植园的兴起,非洲刚果按叶藤橡胶产业逐渐走到了尽头。橡胶藤因此慢慢消失在世界历史之中。


时过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甚至很难找到橡胶藤背后的这些故事。这是一段血腥的历史,悲惨的历史,也是一段不应忘却的历史。


我自己曾经无数次走过版纳植物园藤本园引种的灌木状植物,它精美的小花似乎也没有吸引我太多目光,但今年佛洛依德引发的黑人抗争,欧美动乱之后,我感觉到了植物的力量,一种令人内心愁结的血色力量。


小小的一种植物,承载了超出它美丽外表下不该有的邪恶。这大概就是世界历史与植物文化的奇妙关系之一吧。


11.png

橡胶藤花骨朵


所有老照片均来自网络


参考资料:

The horrific consequences of rubber's toxic past 

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48533964   


10 Horrifying Facts About The Genocide In The Congo Free State

https://listverse.com/2017/02/20/10-horrifying-facts-about-the-genocide-in-the-congo-free-state/


植物与文化科普系列

巧茶:穆斯林的茶、西方人的毒

夜花:印度神话里的悲伤之树

历史| 傣乡兰语:万水千山寻兰记

中国兰花文化简史

涨姿势| 西方兰花文化是如何发展而来的?

荷予中国:中国莲花文化小史

植物艺术与文化收集:故宫花木展给植物园的启示

版纳植物园龙脑香科植物的引种收集、研究与文化

贝叶文化与贝叶棕的起源


无花果的来历:榕树、榕小蜂与榕树崇拜

傣寨曼安的爱国大榕树

如何巧用植物名字或中草药知识进行自然教育?以寄生植物野菰为例

仙女木与冻死人的上海

云南远古的水杉林为何消失了

傣族为什么喜用芭蕉和甘蔗?

西番莲煮鱼:一道菜里的天下文明

琅琊榆:一个独特名字背后的植物学史故事

傣族粑粑“豪罗梭”与勐仑的不解之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238413.html

上一篇:何为“野味”?没有扩繁保育的保护多是空谈
下一篇:“辣手摧花”:熊蜂咬破树叶,可促使植物提前开花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2 杨卫东 梁红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