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雨林神物“两头蛇” 精选

已有 12152 次阅读 2018-8-31 1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版纳鱼螈, 蚓螈, 西双版纳, 两头蛇

在版纳十年,见过无数次神奇的雨林动物,唯独没见过著名的“两头蛇”版纳鱼螈。

版纳鱼螈(Ichthyophis bannanicus)是一种两栖类动物,却没有脚,属于蚓螈目鱼螈科。一直以来都是一种神秘莫测的动物,很少见其踪影,即便是科研人员也不容易发现它。

原因有二,一是它昼伏夜出,晚上才出来所以不容易发现;二是数量少,分布狭窄,常常生活在溪流边或水田边,营穴居生活,所以更难得一见。

来西双版纳十年,我只见过标本,并未见过活物。前不久,一位导游姑娘在微信群中拍了一小段视频,告诉我她家里经常见到,没啥奇怪的。

前两天勐仑大雨,河水暴涨淹了曼俄部分房子。傣族姑娘发信说,她家里又发现了一条版纳鱼螈。我立马冲过去拍到了照片和小视频。(傣族姑娘讲解版纳鱼螈的故事

DSC_2227.JPG

难得一见的版纳鱼螈


这条版纳鱼螈躲在水管下的泥土中,显然已经被水淹过,精力明显不足。据傣族姑娘说,平常它速度非常快,一会就跑远了。不过此次可能被水淹过,一动不动的趴在木板下,正好让我们拍摄。

只见它全身如大号蚯蚓一般,两侧有两条黄色斑纹,异常靓丽多姿。

版纳鱼螈首尾两端极为相似,没经验之人压根分辨不出那端是头,那端是尾巴,因此也被称之为“两头蛇”。推测,这应该是一种拟态现象,以减少天敌对其头部致命的攻击。


奇特的是:版纳鱼螈属于两栖动物


版纳鱼螈以蚯蚓、昆虫若虫等为食,外形像蛇或蚯蚓,普通人可能觉得没啥奇怪的。

它真正奇特之处,蚓螈并不是爬行类动物,它属于两栖动物。完全没有四肢,眼睛和尾巴也退化了,皮肤上有褶皱酷似蚯蚓。此次在曼俄傣族姑娘家发现的这种版纳鱼螈,正是中国现存唯一完全没有四肢的两栖动物。

历史上,1922年外国科学家曾经采集并将其命名为“双带鱼螈”,后来在1974年,中国的动物学家在勐腊重新采集到一条雌性,但标本保存的非常差。直到1983年,才将其正式命名为“版纳鱼螈”。


1983年版纳鱼螈正式发表为新物种


傣族人的鱼螈文化

有意思的是,傣族人认为,版纳鱼螈是非常“邪恶”的一种动物,对它也是杀之而后快。

正如第一段小视频中傣族姑娘所言:“她们把版纳鱼螈叫做Mu ben,意为一种蛇。傣族人认为,这种动物一旦咬到人,就会咬着不放。必须等到打雷,它才会松口放开。”因此,傣族人一看到版纳鱼螈,就会将其打死。

傣族姑娘和她妈妈都说,“你们要不要?要就拿走,不拿走我们就要把它打死了!”(版纳鱼螈爬行的姿态

鉴于此,我们将其从泥土下拿了出来,准备转移到别处,重新放生。

IMG_20180813_202736.jpg

搞科学的人看到奇特的动物,开心得不得了


有趣的是,傣族姑娘看了我们与版纳鱼螈的互动之后,似乎也不怕了,改变了她的想法。

在传统文化中,有一些内容就是以讹传讹,经久不衰的传递下来,其本质都是对大自然的不理解造成的。科学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大自然,了解热带雨林。

希望能有更多的傣族同胞,通过这篇小文章能了解这种神奇的两栖动物。可以说,这也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最奇特的动物之一。

你要是能看到这种动物,别打它,恰恰说明你还真是运气好得不得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132030.html

上一篇:长春新碱:《药神》里没有提到的另一个神药
下一篇:姜苗果是什么?雨林皇后九翅豆蔻的繁殖秘密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0 戎可 黄仁勇 杨正瓴 黄永义 刘坤鹏 晏成和 刘全慧 ljxm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