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灰喜鹊的社会主义雷锋精神 精选

已有 7627 次阅读 2016-12-13 15: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灰喜鹊, 亲社会性


喜鹊有两种,其中灰喜鹊喜欢群居(网图)


灰喜鹊是中等体形的鸦科鸟类,广泛分布于东亚,灰喜鹊我国北方非常普片,是一种国人非常熟悉的漂亮鸟儿。我生在南方,但曾去北方读书,现出差也多去北方,最有感觉的就是喜鹊,叽叽喳喳,在灰暗的自然中找到了一点北方的感觉。之前曾喜欢一位桀骜不驯的诗人何三坡,它住在燕山下,写了一本诗歌叫《灰喜鹊》,赞美自然之美。因此对灰喜鹊,自然更多了一份感情。我这几天写了很多关于鸟的科普故事,但国内的鸟故事似乎很少,今天偶然看到一篇关于灰喜鹊的互助行为研究,非常有意思。

与喜鹊独居的习性不同,灰喜鹊常常数十只结成小群穿梭于树木间,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在日常生活中,灰喜鹊会一起取食;在繁殖季节,灰喜鹊会相互帮助,一起抚养后代,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cooperative breeding hypothesis,我们暂且将其翻译为帮扶繁殖策略。在鸟类世界中,帮扶繁殖的情况大概占到了9%,很多鸟类群中都发现了帮扶现象。灰喜鹊算是很典型的帮扶繁殖鸟类,它们的社会容忍性很强,同一种群和不同种群之间均具有协同合作的情况。


喜鹊能相互合作,慷慨帮助同伴获取食物,展现出一定的亲社会性


然而,谁也没有证明过灰喜鹊真的是慷慨义士。雷锋精神真的存在于鸟类世界中吗?

维也纳大学的认知生物学家,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来验证灰喜鹊的食物获取和分配情况。在笼养的环境下,在笼子内外设计了一个跷跷板装置,然后把把食物(黄粉虫和蛐蛐)放在笼子外的跷跷板上。当一只灰喜鹊自己落到跷跷板上去取食的时候,食物到了另一个取食点上,它的同胞方可获得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统计发现,灰喜鹊们会非常高效的帮助同伴去获取食物,而且相互之间的帮扶互助是相对均衡的。(请看小视频Biology letters 2016

在灰喜鹊群体食物分配过程中,灰喜鹊会共享食物,把食物给自己的同伴吃。彼此高效合作共享、志愿服务不求回报,慷慨大方。这种只付出不求回报的亲社会性(proactive prosociality),堪称利他主义的社会主义雷锋精神。这中利他的精神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灵长类或人特有的属性,也第一次被证明存在于鸟类世界之中。

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灰喜鹊进化出了这种利他的社会主义雷锋精神呢?科学家认为,与灵长类一样,正是灰喜鹊合作帮扶的繁殖策略,让灰喜鹊在抚养小鸟的时候相互合作,最终促使灰喜鹊进化出了对同胞的容忍,甚至主动把食物送给同伴或陌生的小伙伴的平均分配食物的利他性格。

着实没想到灰鹊竟然是第一个证明具有利他的亲社会性(prosociality)的鸟类,这让人对灰喜鹊又多了一分敬畏和欣赏。希望各位读了此文,能爱上这只最最常见的灰喜鹊,哪怕多了一点好感也行。正如燕山三坡兄所言,自然,它缺乏的只是赞美。我们发现的越多,懂得越多,我们方能更好的理解我们的自然,与环境和谐共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020451.html

上一篇:古人为什么把妓院老板娘称为“老鸨”?
下一篇:象牙参:“两地分居”为哪般?
收藏 IP: 210.72.92.*| 热度|

21 徐令予 张晓良 李土荣 岳雷 黄永义 杨正瓴 徐耀 张骥 周浙昆 常顺利 张叔勇 陈理 刘建彬 王志强 王大岗 李心诚 wqhwqh333 xlsd zjzhaokeqin aliala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