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古人为什么把妓院老板娘称为“老鸨”? 精选

已有 38081 次阅读 2016-12-11 16: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鸨, 求偶, 老鸨, 鸟文化, 自我治疗


两只雄性大鸨在斗舞。大鸨的求偶行为激发了古人无限遐想(via 《大自然》)


前两天北京出差,在动物博物馆看到了恶名远扬的“大鸨”。

相信很多人知道“老鸨”,却不知“大鸨”为何物;听过“大宝”SOD密,没听过“大鸨”这种鸟类。

老鸨(bao)指开妓院的老女人,而鸨则是一种鸟类--大鸨 Otis tarda。大鸨与鹤一样,属于鹤形目,通常活动于开阔的草原、荒漠或半荒漠地区,曾广泛分布于华北平原。近年来,大鸨生境不断萎缩,已处于濒危状态,已很难看到。然而,古人在农耕或放牧的时候,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见到的,相信古人对大鸨的行为有相当的了解。

在诗经中就有一篇《鸨羽》“肃肃鸨羽,集于苞棘。肃肃鸨行,集于苞桑。” 这首诗歌用大鸨做比喻,形容战争对农民的折腾,叹民生之艰难。大鸨本是在地上行走的鸟类,却落到了棘刺和桑树之上。诗人独具匠心,创造出一种不存在的冲突。想必是诗人外出散步,看到本该种满高粱和粟谷的农地,大片大片的荒芜着,竟有大鸨在荒芜的田地里游荡,诗人触景生情,写出了“王事靡盬,不能蓺稷黍。父母何怙?悠悠苍天,曷其有所?”(TM天天打仗。苍天呐,再不种庄稼的话,谁来养活我的老娘) 的经典诗篇。

可见,在在两千多年前,大鸨在诗文之中的意象还是很正面的,《诗经》中把大鸨形容成为王族发动战争,逼迫人民离开土地,造成民生艰难的形象。此外,诗中“肃肃”一词,用得相当精准巧妙,对大鸨求偶时,抖动翅膀的描述,十分真切生动。

那么,在诗经中正面形象的大鸨,怎么现在却成了“老鸨”呢?妓院的老板娘与大鸨有何关系呢?

著名的农史专家游修龄认为,这是明清时代的以讹传讹造成的。老爷子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替 “鸨 鸟”申 冤》,他考据了各种文献,发现“老鸨”这种称呼在宋代还没有,“老鸨、鸨儿”出现在了明清的小说和民间口语之中,小说把妓院老板娘称之为“老鸨”。把鸨同妓女联在一起,确切说起于明朝朱权的《丹丘先生论曲》,文中说“妓女之老者日鸨。鸨似雁而大,无后趾,虎纹。喜淫而无厌,诸鸟求之即就。鸨鸟为众鸟所淫,相传老娼呼鸨便出自这里。如明朝大科学家李时珍也认为,大鸨都是雌的,遇谁都能与之交配(鸨无舌,……或云纯雌无雄与其他鸟合)。明清的这些记录和文字,从大鸨的生物习性看,还真确实存在一谬误。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在明清之前,民间对大鸨的认识可能也存在一些淫秽的色彩,只是正规的书文里没有记载。民间对大鸨的插诨打科,或可追溯到更久远的年代,远超《诗经·鸨羽》的创作年代。比如,以“鸨”为例。此字在创作之初,就与喜淫有联系。鸨字,左半边为“匕”加“十”,匕是雌性生殖器的符号,十是雄性的符号,“匕”加“十”也就是交配的意思。大鸨体肥,不擅长飞翔,而且求偶行为古怪、非常拉风,古人看了肯定印象极为深刻,因此创作了“鸨”字。只是,古代文人较为含蓄,没把大鸨的事说的那么露骨。


雄性大鸨给雌性大鸨露私处看屁股,雌性就此评判雄性的健康情况(网图)


事实上,从大鸨的求偶行为上看,大鸨还真“挺淫荡的”。特别是雄性大鸨,非常的“浪”。

大鸨雌雄颜值差异很大,雌雄二态,雄性非常漂亮,雌性相貌平平,平日里各过各的,只有在繁殖季节才短暂的生活在一起。每当到了四五月份,雄性大鸨便会集聚在一个求偶场地,疯狂跳舞,相互比拼,一遍赢取雌雄的芳心。雄性大鸨求偶的行为,远看异常精美,细说却也辣眼睛得很。

雄性大鸨在求偶时,会炫耀自己的豹纹胸部和屁股,鼓起胸不断晃动,且翘起屁股,展示自己雪白的身体。雄性大鸨炫耀时,将胸部气囊鼓成球状,露出泛蓝皮肤,喉部两侧须状羽毛竖起。此外,双翅和头部也向上竖起来,呈U形,露出雪白的羽毛,迈着碎步来回扭动,还不断地发出“丝丝”的声音,舞蹈最长者可持续四五十分钟(参看:大鸨求偶视频)。交配之后,雄性大鸨便另它欢去了,只留下雌鸟自己筑巢,孵卵,养育后代。确实给人一种大鸨没有雌性,而且每年都会重新找男人的感觉。

另外,西班牙科学家在2014年还发现大鸨翘屁股露私处用以吸引雌性的秘密。雄性大鸨会取食含有毒素的斑螯(昆虫),来毒死体内的寄生虫,以防止交配的时候,把寄生虫传播给雌鸟(一种神奇的自我治疗机制)。换言之,雌性大鸨在挑选雄性的时候,不仅看雄性大鸨的舞姿、听叫声,而且看他的屁股是否干净,以便选择那些最漂亮,最健康的高富帅男朋友。(PLoS ONE 2014)

所以说,老鸨求偶行为不仅“袒胸露乳,晃动奶子”,还“高举屁眼,露出私器”,可谓“黄的要命”。

古人看了大鸨求偶的场面,或许也会生出类似的一些感悟。因此,我觉得充满疾苦的民间老司机们,把大鸨叫老鸨,与女人浪荡的行为关联在一起,还真有那么一些神形相似,并非那些“伟光正”的简单考据中所谓的乱扣“淫鸟”的帽子。民间文化嘛,有雅有俗,包罗万象,完全可以理解。

把大鸨称为“老鸨”,鸨鸨相联,除了性别取向上有错之外,还真可以说是名至实归呢。你觉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020057.html

上一篇:趣评年会:说说中国科学家的一些报告习惯
下一篇:灰喜鹊的社会主义雷锋精神
收藏 IP: 116.55.188.*| 热度|

39 徐令予 史晓雷 武夷山 王从彦 徐耀 陈楷翰 喻海良 张启峰 杨正瓴 黄永义 黄仁勇 戴德昌 余国志 高建国 李土荣 姚伟 侯成亚 李斌 侯沉 王大岗 李天成 李颖业 姬扬 李学宽 蒋新正 黄育和 钱程 强涛 谢蜀生 张晓良 杨顺楷 常顺利 李心诚 ljxm aliala biofans yamamoto ssmmachen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