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进化路上:人是不是世界上最残暴的动物? 精选

已有 18097 次阅读 2016-10-13 16:5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 哺乳动物, 残暴性


倭黑猩猩与人DNA99%相似,它性格温和但偶尔也表现出攻击性


前些日子,甘肃康乐县黄土高原之上,母亲杨改兰因低保被取消而把四子女用斧头劈死。此案震惊中国,触痛了所有盛世国人的神经细胞,让我等蝼蚁也是心痛不已。刚不久,云南会泽县一男子,又连杀19人。寥寥数语之中透露出惨绝人寰的不幸与悲凉。不禁令人思考,这些人怎么会这么残忍。

人作为社会性动物,文化与社会环境对人的残忍行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性之善恶,古代先贤们已经争论了几千年,未有定论。有人说性本善,有人认为性本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人群据此发展出了不同的习俗,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对于凶杀案,评论家费墨颇多。可谁也不信服谁,各有各的看法和观点。我们且不去说它,这里我们要探讨的是一个更加深刻的问题--人性凶残的起源。


哺乳动物残暴性在系统树上的差异(越红越残暴)


今天恰好在《自然》上看到了一篇关于人类残暴性的起源和进化的文章,作者从动物系统进化的角度来讨论,上千种哺乳动物的残忍性进化,视角颇为独特。作者得出了一个结论,说人之残暴比所有动物的均数要高六倍之多,而且人之残暴源于我们的先祖,根植于灵长类动物之中,大概有16-20万年的历史。这个研究的思考方式和结论着实让人耳目一新。换言之,抛开社会文化背景,从动物系统进化树上看,人其实也是最残忍的动物之一。

灵长类或者人是最残忍的动物,这样的结论是如何得来的呢?首先几位西班牙科学家整理1024种哺乳动物(隶属于137个科)中杀婴、同类残杀、种间杀戮,以及人类的战争,大屠杀,死刑等致死性暴力行为(Lethal Violence),一共400多万个死亡案例。搜索统计出每个动物的致死能力后,将其与哺乳动物的系统进化树比对,分析不同亲缘类群的动物之间的暴力关系。最后发现,在有的动物类群中,很少发生同类相残如鲸鱼、兔子和蝙蝠,而灵长类则常常发生攻击致死的现象。圆圈图中,颜色越深,越长表示动物的残暴程度越高,通过此图我们发现,灵长类动物系统树区一片大红色,都表现出了相当的血性和残暴。我们还可以看出,不同的灵长类动物(如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残暴程度也不尽相同。其它诸如老虎、狮子、熊、犀牛和大象等等残暴的动物则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动物进化的系统树上。

那么,是什么让动物变得凶残了呢?我们常听说,说吃肉的比吃素的残暴。佛家也同样认为吃肉比较残忍,进而变成素食主义者。吃肉的真的比吃素的更残忍吗?本文的作者对这1024种哺乳动物的残忍性起源进行了探讨,很遗憾并未发现食性对动物的残暴程度有影响。作者发现,决定哺乳动物残暴性的是社会性和领域性。社会性和领域性强的哺乳动物,致死性攻击比非领域性和独自生活的动物要强。


人的残暴性源自灵长类祖先,也深受文化影响(图为尧帝和陶寺遗址中一名受大辱的女人)


作者还探讨了人的残忍性起源和人类历史上不同时代的残暴性。人类的残暴性起源于灵长类老祖先,人类从猴祖那里继承和遗传了杀戮的残忍性。人之残忍与生俱来的。有趣的是这几位研究人员还对比了600多个不人群在不同的时代(史前时代、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中世纪和当代)之间的残暴程度,发现人的残忍性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社会政治制度变化有所变化的。如在史前时代,人类的残暴程度和系统树上的推断是一样的,人类的残暴性属于生物性。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逐步进入石器时代,采集与狩猎生活模式大大加剧了杀戮,宗族间对部族首长的争夺成了暴力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之后社会逐步发展出了严苛的法律和监禁系统,较大限度地限制了人类的暴力行为。人类现在的致死率不足0.01%,比哺乳动物系统进化的模型预测要低200多倍。

显然,文化的发展能够塑造人心,对人类的残忍性起到限制作用。否则,人类应该比现在要凶残得多。


参考文献:Gómez, José María, et al. "The phylogeneticroots of human lethal violence." Nature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008499.html

上一篇:吃螃蟹之感:螃蟹其实是肚子缩小了的虾
下一篇:“把文章写在大地上”:中国最佳植物园的长征精神
收藏 IP: 210.72.92.*| 热度|

32 白龙亮 陈楷翰 徐晓 吕洪波 刘光银 徐令予 黄永义 李南生 武夷山 谢蜀生 徐明昆 王乐旬 姬扬 高建国 陈南晖 黄仁勇 赵美娣 李土荣 张波 蔡宁 强涛 翟远征 张骥 李心诚 uneyecat yangb919 shenlu xlianggg zjzhaokeqin mxt110 aliala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