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如何解决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乱象

已有 8508 次阅读 2016-1-28 1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早上在送儿子上学的地铁上,看到一条标题新闻:国际金融大鳄承认做空中国。作为研究金融市场多年的局外人(我是学电机工程的),我觉得解决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乱象,只需做一件事:关闭所有做空机制。这样做,受损失的只有金融掠夺者们,而获益的是广大股民、以及整个中国经济。


(卖空是导致1929年美国股市大跌而引发大萧条的最重要的原因,

因此美国在1929年和1940年两次颁布法律禁止卖空,请参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ort_(finance)


为什么中国的房价一直稳步增长,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没有大幅下跌而拖垮整个中国经济?为什么?因为房价没有做空机制:你不可能把我的房子借去,1000万卖掉,然后再用500万把相同的房子买回来、还给我。而股票的做空机制干的正是这件事。

 

不要相信经济学家们说的,做空机制可以帮助发现正确的价格。根本就没有正确的价格:对金融掠夺者正确的价格,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讲可能完全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取消做空机制,投资者们将对中国股市信心大增,股价会稳步增长。即使一时涨的太快,股价也不会大幅下跌,而是在一个基本稳定的价格上盘整,等到资金、财富的积累跟上以后,再进入下一轮的上涨,就像中国的房价那样。

 

为什么中国房价没有大幅下跌?因为房价太高时(资金、财富,即购买力一时跟不上),业主们就持货不卖了,等着(反正不会有人把我的房子拿去卖掉),等人们的财富积累、积累、积累,自然会有人出得起这个价格,把房子买去。

 

而股票不行。为什么?因为股票有做空机制:即使股票是你的,你牛牛地说:价格太低、我就是不卖;可是,别人已经把你的股票借去、卖掉了,不用经得你同意,你浑然不知;这就是股票的卖空机制。

 

感谢科学网网友marine2008 提供的信息:680万本金在A股狂捞20亿两个俄罗斯人怎么做到的?》(见以下链接:
http://business.sohu.com/20151119/n427083915.shtml
他们算法的细节我当然不知道了,但我觉得他们用的应该是 high frequency market making(请参见我的另一篇博文

《两个俄罗斯人如何在A股期货狂捞20亿:“高频做市”简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953716.html  

,而不是非法的 spoofing layering(关于spoofing, layering以及其它非法及合法的高频交易策略,可参见一代天骄 Andrew Lo 的下面这篇综述文章:Kirilenko, A.A. and A.W. Lo, “Moore’s Law versus Murphy’sLaw: Algorithmic Trading and Its Discontents,” Journal of EconomicPerspectives, 27: 51-72, 2013.

 

金融乱象层出不穷,为制止乱象出一些政策法规,而这些政策法规反过来又引发了新的乱象(比如熔断机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对交易的最核心机制 – order book 完全没有深刻的理论理解。Spoofing, layering加塞等非法交易都是在 order book 上做文章。对学界来讲,最重要的研究课题就是要把 order book 的动态模型一定要搞出来,否则任何法规的提出都是无的放矢,完全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金融系统本来就是一个动态系统,所以无论如何都应该从动态系统的视角去研究;对于我们这些学工程出身的人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可是,你去看看那些主流的金融学家、经济学家们(当然包括那些傲慢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干什么?你去看看最顶级的金融、经济学术刊物上的文章:漫山遍野的 equilibrium(平衡态),以及 equilibrium 上的 utility optimization(效用优化)。所以,现在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大部分是学工程出身的,而制定政策的智囊、顾问们几乎是清一色的金融、经济学家。请问,他们这些只有“平衡态思维”、只知道在“平衡态优化效用”的金融、经济学家们,怎么可能斗得过我们这些学工程的、有动态系统思维头脑的人。

 

其实,这些年来花掉我最多研究时间的是 order book dynamics,因为我认为这里才是我的 speculative dynamic systems theory (投机动态系统理论)真正的出发地(origin)。现在的文章 Part-I-II-III (part-I-publish.pdfpart-II-publish.pdfpart-III-publish.pdf比这个 origin 高了一层,在交易算法层。一旦我的基于 order book speculative dynamic systems theory 完成,现在这些非法的(spoofing, layering, etc)以及合法的(high frequency market making, etc)交易方法都将在同一个数学框架下出现,我们可以用动态系统的方法去严格的分析它们。到那时,交易算法的设计就是一个标准的控制问题,我们这些搞控制的可以设计出比 spoofing, layering 更加优化,而又不犯法的交易算法。政策的制定者们也可以清楚的了解各种交易算法对市场的影响,因而有的放矢的制定政策,规定哪些交易算法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


上面这些我真的不是在开玩笑;包括现在我花最多时间的就是在做这些。我是乐观的:不管最开始的理论是否完美,写出一篇类似于 Part-I-II-III 的文章是完全可能的;我争取在未来一年半之内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953004.html

上一篇:PK系列之三:王立新 PK 众学者 –– 谁说炒股不赚钱问题解答
下一篇:两个俄罗斯人如何在A股期货狂捞20亿:“高频做市”简介
收藏 IP: 61.238.105.*| 热度|

7 侯成亚 朱豫才 尉剑俊 杨正瓴 翟自洋 闫永义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