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世界一流大学”能自己评吗?

已有 5836 次阅读 2020-9-23 03: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开信息报道“双一流”专家评议会: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81984.htm)。看了一下参加评议的专家,都是“自己人”(没有国际评委)。

  既然是评“世界一流大学”,就应该邀请世界一流大学的学者来评。我在香港科大任教时,无论是我们电子工程系的学科评估还是学校级别的评估,都是由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和管理层(也是教授)组成的评估委员会来进行评估。委员会成员在预先仔细阅读评估材料的基础上,再集中到实地进行两到三天的实地考察,和我们老师以及学生举行座谈,然后委员会开闭门会议,给出评估报告。就像是南方科技大学这样的学校,也是由国际评委组成的委员会来进行评估,和港科大差不多。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清华这样“自己评”(没有国际评委)、自己认定已经“全面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样做可以吗?

  做为模糊理论专家,我的建议是: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提法改为“建设一流大学”,不要提“世界”两个字,为各种不同场合留下辗转腾挪的空间。比如,对内可以说:“一流大学”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各方面都可以交代;对外则说:“一流大学”是我们自己的一套评价体系,属于不可干涉的内政,别人也就无话可说了。这就是“模糊化”的魅力,也是众多杰出学者坚决反对模糊理念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251697.html

上一篇:创造力之歌
下一篇:教育孩子,我的第一句话是:Be honest to yourself --- 对自己要诚实
收藏 IP: 1.203.85.*| 热度|

38 王安良 曾杰 郑永军 段含明 张晓良 杜芳 杨正瓴 刘良桂 左宋林 周忠浩 梁洪泽 李斌 刘钢 张淑扬 黄玉源 陈志飞 杜学领 刘立 程少堂 张光明 郑强 武夷山 张忆文 雷宏江 李学友 许培扬 胡文兵 钟定胜 冯大诚 李东风 张鹰 冯圣中 张明武 王庆浩 孙志鸿 郁志勇 张国宏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