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唯论文”不好吗? 精选

已有 16187 次阅读 2019-2-22 2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是科学研究的结果;再美好的过程,也需要由结果体现出来。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再美好,不写成论文我们也不知道呀;牛顿如果不把研究成果出版成书,也就无法造福于人类。

     只看论文(“唯论文”),不看其它,有什么不好吗?牛顿、爱因斯坦、以及其他伟大的科学家留给我们的不就是论文(书)吗!他们生前是什么职称、什么学历、得过什么奖、拿过多少经费,等等等等,这些都无所谓呀,只要把论文留给我们就行了。其它东西都是过眼云烟,只有论文(书)永放光芒。

     强调论文没有问题,只看论文也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我们对论文的评价体系上,这一点一定要清晰地区分开来。一篇论文的好坏,只有留给时间来评判;历史滚滚长河、大浪淘沙,金子就是这样淘出来的。现在科学界的许多人(国内国外都是大把大把)等不了那么久,他们要马上展示他们有多么厉害,为自己捞取现实的好处,于是就偷换概念,把论文所发表期刊的影响因子作为评价论文的标准,《旧金山宣言》对此有过深刻的批判。《旧金山宣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758739.html )的核心意思是:评价一篇论文只能看这篇论文本身,不能以其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来评判之。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申请经费而烦恼,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职称而奋斗,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出身二流学校而自卑,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评奖而四处奔波,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戴帽子而呕心沥血,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用在科学网上把自己打扮成“杠精” (我是一个相当温和的人,我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

     如何评价一个人的科研成果呢?我在香港科大时,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的:提交你自己认为最好的五篇论文,这些论文在什么期刊上发表无所谓,没有发表也行,只要你认为这些论文代表了你的工作就可以;然后,由学校将这些论文寄给你的国际同行,由这些国际同行针对这些论文的原创性和深刻性进行打分:4分(顶级原创性论文)、3分(很强的原创性、内容深刻),2分(有一定原创性的严肃论文)、1分(缺乏原创性的跟踪型论文),这些分数的算术平均就是对你科研成果的评价,用于招聘、升职加薪、资源分配等。

     这其实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国际同行对这项工作也非常严肃认真。我在香港科大时,几位同事曾经强力推动国内的各类评审、评奖也引入国际评委,但都是大败而归。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这些同事有好几位当上了国内的院士,融入了国内的体制,“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令人惋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163654.html

上一篇:《自然》“小团队”vs“大团队”论文的误导性分析
下一篇:让科学评价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杰青”评选开始
收藏 IP: 115.171.134.*| 热度|

56 黄仁勇 武夷山 韦恒叶 王从彦 唐自华 王庆浩 夏香根 李东风 赫荣乔 叶建军 张成岗 安海龙 王德华 刘永和 严鹏 张勇斌 孙宝玺 张国宏 杨正瓴 谢力 宁利中 鲁学星 雷宏江 张阳阳 王崇臣 孙颉 周浙昆 李文靖 蒋敏强 原魁 郭新磊 朱志敏 农绍庄 王代平 彭真明 蔡宁 杨小军 木士春 吕洪波 侯沉 刘全生 马军 王启云 曹俊兴 Medjaden美捷登 刘立 胡晓攀 季丹 何学锋 江克柱 王安良 黄河宁 张忆文 王生亮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