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opochil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popochild

博文

探讨网上流传的ENVI下Modis数据正弦曲线(SIN)投影参数设置

已有 7102 次阅读 2017-8-24 12:26 |个人分类:集腋成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下载MODIS数据时,若想从快视图上一眼看出研究区的云覆盖情况,首先得知道研究区大概位于快视图的什么地方。尤其当我们的研究区域为某个县,而图像的空间分辨率为500米时,我们的研究区在图像上仅是一块很小的区域。下图左是石渠县2000年8月30日的MOD09GA产品在SIN投影下的影像,石渠县为图中红色箭头所指的白圈所围成的区域。下图右是其快视图影像。通过对比左图和右图,我们可以大致知道石渠县在快速图中的位置。

   

      我们都知道,在ENVI下打开MODIS数据的HDF文件,其坐标信息不能被直接读取,需要手动编辑其头文件。具体来说有三步:(1)通过“View Global Attributes”,获取HDF文件的元数据信息,记下其投影半径和左上角的经纬度等信息。(2)自定义正弦曲线(SIN)投影。(3)修改头文件。我想要与大家探讨的正是步骤(3)修改头文件。关于“Image Coordinate of Tie Point ”的设置,网上主要有两个版本,一个设为1.5,一个设为1.0。如下图所示。


      到底是设为1.5还是设为1.0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Image Coordinate of Tie Point ”让我们设置的是什么。参考ENVI的帮助文档,我们知道这是让我们设置参考点的图像坐标。且(x=1.5,y=1.5)设得是左上角像素的中心点坐标,(x=1.0,y=1.0)设得是左上角像素的左上角坐标。我英语不太好,理解错了的话,欢迎大家指出。

In ENVI, pixel values always refer to the upperleft corner of the pixel. Map coordinates also typically refer to the upperleft corner of the pixel. However, if you want the map coordinate to reference the middle of the pixel, add 0.5 to the image coordinate of the reference pixel specified in the Map Info field of the header (for example, x = 1.5, y = 1.5 would make the map coordinates refer to the center of the pixel).        ——摘自沧浪之水-2013的新浪博客

      那MODIS的HDF文件元数据信息中UpperLeftPointMtrs,记录的究竟是左上角像素的中心点坐标还是左上角的坐标呢?参考https://lpdaac.usgs.gov/dataset_discovery/modis,我们可以知道记录的是左上角坐标。

The UpperLeftPointMtrs is in projection coordinates, and identifies the very upper left corner of the upper left pixel of the image data。

     综上,我认为“Image Coordinate of Tie Point ”应设为1.0。欢迎大家共同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632-1072547.html

上一篇:何为 Geographic Lat/Lon?欢迎探讨
下一篇:MODIS LAI 产品关于时间的命名规则及合成法则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