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水上的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ci

博文

一部好电影《妙人奇迹》

已有 5349 次阅读 2010-6-8 14:34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喜剧, 庄子, 妙人奇迹

千年以后,庄子讲课也需要放放电影、搞活形式的话,上到第五课《徳充符》,一定会放这部电影:《妙人奇迹》(Being There)1979

或许,庄子还会向好莱坞讨要编剧费。

对照着《妙人奇迹》与《徳充符》,喜剧更上一层楼。简单梳理如下:

孔子的学生常季向孔子报告有个叫Chauncey Gardiner的人:“他站着不能给人教诲,坐着不能议论大事;弟子们却空怀而来,学满而归。难道确有不用言表的教导,身残体秽,内心世界也能达到成熟的境界吗?这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孔子回答说:“Chauncey Gardiner先生是一位圣人,我的学识和品行都落后于他,只是还没有前去请教他罢了。我将把他当作老师,何况学识和品行都不如我孔丘的人呢!何止鲁国,我将引领天下的人跟从他学习。”

(常季问于仲尼曰:“立不教,坐不议;虚而往,实而归。固有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者邪?是何人也?”仲尼曰:“夫子,圣人也,丘也直后而未往耳。丘将以为师,而况不若丘者乎!奚假鲁国!丘将引天下而与从之。”)——此篇所引《庄子》的译文和原文,均来自天涯在线书库,表示感谢。译文部分偶尔有小的细节改动。

鲁哀公向孔子讲的故事,堪称电影的绝妙注解:

“卫国有个面貌十分丑陋的人,名叫哀骀它。男人跟他相处,常常想念他而舍不得离去。女人见到他便向父母提出请求,说‘与其做别人的妻子,不如做哀骀它先生的妾!’这样的人已经十多个了而且还在增多。从不曾听说哀骀它倡导什么,只是常常附和别人罢了。他没有居于统治者的地位而拯救他人于临近败亡的境地,他没有聚敛大量的财物而使他人吃饱肚子。他面貌丑陋使天下人吃惊,又总是附和他人而从没首倡什么,他的才智也超不出他所生活的四境,不过接触过他的人无论是男是女都乐于亲近他。这样的人一定有什么不同于常人的地方。我把他召来看了看,果真相貌丑陋足以惊骇天下人。跟我相处不到一个月,我便对他的为人有了了解;不到一年时间,我就十分信任他。国家没有主持政务的官员,我便把国事委托给他。他神情淡漠地回答,漫不经心又好像在加以推辞。我深感羞愧,终于把国事交给了他。没过多久,他就离开我走掉了,我内心忧虑像丢失了什么,好像整个国家没有谁可以跟我一道共欢乐似的。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考虑到不宜透露剧情,就不具体解说了)

(鲁哀公问于仲尼曰:“卫有恶人焉,曰哀骀它。丈夫与之处者,思而不能去也。妇人见之,请于父母曰‘与为人妻,宁为夫子妾’者,十数而未止也。未尝有闻其唱者也,常和人而已矣。无君人之位以济乎人之死,无聚禄以望人之腹。又以恶骇天下,和而不唱,知不出乎四域,且而雌雄合乎前,是必有异乎人者也。寡人召而观之,果以恶骇天下。与寡人处,不至以月数,而寡人有意乎其为人也;不至乎期年,而寡人信之。国无宰,寡人传国焉;闷然而后应,氾而若辞,寡人丑乎,卒授之国。无几何也,去寡人而行,寡人卹焉若有亡也,若无与乐是国也。是何人者也?”)

关于Chauncey的白痴风度,孔子做了如此精妙的形容:“死或生都是人生变化中的大事了,可是死或生都不能使他随之变化(暗合影片开头Chauncey对老人死亡的无动于衷);即使天翻过来地坠下去,他也不会因此而丧失、毁灭。他通晓无所依凭的道理而不随物变迁,听任事物变化而信守自己的要旨。……不知道耳朵眼睛那些该看不该看(hehe,暗合电影中那句很暧昧的I like to watch),而让自己的心思自由自在地遨游在忘形、忘情的浑同境域之中。”

(仲尼曰:“死生亦大矣,而不得与之变,虽天地覆坠,亦将不与之遗。审乎无假而不与物迁,命物之化而守其宗也……且不知耳目之所宜,而游心乎德之和……)

而至于片尾,完全可以引用这句话:“他定将选择好日子升登最高的境界,人们将紧紧地跟随着他。他还怎么会把聚合众多弟子当成一回事呢!”(彼且择日而登遐,人则从是也。彼且何肎以物为事乎!)

如果要颂扬Chauncey,《徳充符》里适合的话不少,和电影形象对照起来很有意思,非常精妙。

“圣人从不谋虑,哪里用得着智慧?圣人从不砍削,哪里用得着胶着?圣人从不感到缺损,哪里用得着推展德行?圣人从不买卖以谋利,哪里用得着经商?这四种作法叫做天养。所谓天养,就是禀受自然的饲养(这句译文暗合Ben对Chauncey说的那句台词:你有些gift of being nature)。既然受养于自然,又哪里用得着人为!有了人的形貌,不一定有人内在的真情。有了人的形体,所以与人结成群体;没有人的真情,所以是与非都不会汇聚在他的身上。渺小呀,跟人同类的东西!伟大呀,只有浑同于自然。”

(圣人不谋,恶用知?不斲,恶用胶?无丧,恶有德?不货,恶用商?四者,天鬻也。天鬻者,天食也。既受食于天,又恶用人!有人之形,无人之情。有人之形,故群于人;无人之情,故是非不得于身。眇乎小哉,所以属于人也!謷乎大哉,独成其天!)

这部电影不简单,庄子也不简单,它们的关系颇值得玩味。电影很耐看,能给人不少启发;再次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55-333450.html

上一篇:从科学到人文:爱因斯坦少为人知的定律
下一篇:Robert Vale: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