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水上的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ci

博文

从科学到人文:爱因斯坦少为人知的定律

已有 4890 次阅读 2010-2-2 18:30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工作, 爱因斯坦, 游戏, 缄默


  A=X+Y+Z

  倘若A代表人生的成功,那么公式是:A=X+Y+Z。X是工作,Y是游戏,Z是保持缄默。

                                                                               ——爱因斯坦

  这个定理有着自然科学定理一贯的超凡简洁和优美,和他著名的“E=MC方”一样。我为之长久着迷……

  它很吸引人,除了简洁。惊人的简洁,使人心底安定。极简主义,minimal,意外地好操作,容易实践;而且,实践起来也是意外简单、格外好用的人生哲学。简直完美。
  完美地实现了极简主义使人心理舒畅的效果。
  我不太了解爱因斯坦的人生详情,所以也省了从他的个人生平去揣测这个定律。定律嘛,就是该超越个人的。
  这个定律,因为过于简单,所以有些奇妙之处。
  首先,它的公式里没有爱情。咱们一说人生,无非事业加爱情,而小爱同学完全撇除了爱情,事业也不说事业、career、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之类,只说“工作”。格外的迷人。除了工作,就是游戏(小提琴?做科研?可能在他,科研恐怕是游戏),然后就“一默如雷”。
  爱情很麻烦,我不知道小爱怎么处理,他好像早早就结婚生子了,简明处理,呵呵。他后来好像也有些绯闻,蛋,蛋是,考虑到女人一贯的难以捉摸,报以游戏的轻松态度男人可能反而可以打个对台;正经地爱情之,恐怕就要无处捞摸、也不解风情了。
  这个定理很好。
  工作是种本分的态度,游戏是愉悦的态度,而除此之外一律保持缄默,则是少惹祸的态度。爱因斯坦这个定理,我不揣测有没有他个人际遇因素在里面,我认为超越个体,四海皆准,好用。
  人生的成功=工作+游戏+保持缄默。
  对这个定律,禅宗(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会点头赞许。尤其,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百丈宗风确立之后。
  老子会莞尔,道可道非常道,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而对游戏,庄子南华经几乎全书都是讲的游戏,游乎天地之间。
  基督教世界的科学天才和东方智慧意外地汇合了,在人生观上。
  他们都不谈爱情,呵呵。
  孔子是了解爱情的,诗三百的编纂,他是非常了解的,有专业眼光,说“思无邪”,而不是诗三百给孔子普及了一下爱情。
  先不说我不赞成孔子,孔子面对爱因斯坦的定理可能先不赞成。这个定理里面没有善恶、全人类这些人生大事、大是大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安天下,做圣人,都没有。孔子如果见到爱因斯坦,会怎么说呢?
  他最终会以他一贯的好脾气赞同小爱的。春服既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不也是工作、游戏、保持缄默么?
  总有共同点的,呵呵。
  不过,有共同点不能证明一个定理正确。爱因斯坦这个定律,除了道与禅会赞同外,它是否究极正确呢?它是一时之趣、灵光一闪、供人娱乐,还是意外地真理?它是了不起的简明人生大智慧,还是只是情绪低落,“凭栏一段风云气,来做神州袖手人”?
  它值得打破砂锅问到底。
  土逼抗体牛。
  (下回预告:我爱朴志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55-292166.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正确的描述和科学的描述(了解一下科学的特点)
下一篇:一部好电影《妙人奇迹》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鲍得海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