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生女当如Eveyln 精选

已有 15992 次阅读 2016-8-16 09:1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MIT, Eveyln

Evelyn是我的朋友,MIT机械系的教授,认识很多年了,具体已经记不得是怎么一个机缘了,只记得我第一次去MIT访问的时候她博士毕业不久刚刚去做助理教授,年轻漂亮,乍一看还以为是学生,可是她已经是MIT千挑万选的Tenure Track的 Assistant Professor了,她在斯坦福读博士的时候是做MEMS的,然后去BELL实验室工作了一段时间,又回到母校MIT(她在这里读的本科)开始做微纳结构用于传热和能源方面的研究,那时候刚刚开始有些想法,但是这些想法很有意思,我们也很聊得来,于是就常来常往了。

有一年暑假邀请她来北大做个讲座,还在老楼的时候(2011年我们搬的新楼),那时候她的工作已经很出色了,我记得是老楼三楼的会议室,光线不好,又挤满了老师和学生,我也来不及看都来了些什么人,就介绍Evelyn开讲,她真的是个很好的Speaker,概念明晰、逻辑清晰,大家很容易跟得上,所以提问很多也很热烈,临到最后结束,坐在后面的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师站起来问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我一看,天哪,这不是学界大牛K.L. Wang吗?他怎么来了?我怎么不知道啊!结束了,马上过来握手,才知道,Prof. Wang今天是陪女儿Evelyn来的,真是虎父无犬女啊!大家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聊起很多Evelyn成长的故事,才知道Evelyn当年升大学的时候,很是纠结:因为她已经是专业的小提琴手到很多国家演出过了,到底是做个职业的音乐家还是做个科学家?让我们美丽的Eveyln着实犯了一段时间的难,最终她还是选择去MIT开始挑战自己,没想到,对她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事儿,一路成绩优异不说,博士毕业之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从事科研的道路,竟然又回到母校MIT做助理教授,这是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挑战啊?!

因为MIT的Tenure Track是出了名的折磨:一个终身教授的位置基本上会招进来3-5个助理教授(每一个应聘者也都是业内不可一世的青年才俊),而他们要在未来的6-9年里死磕,大家的办公室都在一起,实验室也紧邻,而且规矩是明的:几年以后最多只有一个人可以留下,或者是都留不下,因为只要还有别人做的比你好,MIT就会去把那个人挖来,残酷无情的竞争从一开始就开始了,所以你不仅仅是要选对方向、还要玩命地努力成为你的领域里最优秀的那一个。Eveyln来讲座的这一次,正好是她职业生涯的初期,不再是爸爸妈妈膝下承欢的那个美丽小孩,而是一个玩命努力的青年女科学家,爸爸也从旁鞭策和鼓励,那提问也是毫不含糊地犀利,爱女心切啊!

我之后去MIT访问,Eveyln接待我,她刚刚经历过第一次残酷的review,不错,她顺利通过了,而她的隔壁实验室已经人去楼空了,记得她带我参观的时候说:这位老师已经搬到某某大学去了,下学期可能我们新的实验设备就可以放到这里了,因为她的实验室实在是太挤了,当然她的工作也实在是太出色了!她的办公室隔壁的老师出来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都不敢问情况,生怕说错了话,大家尴尬。当然,那次也拜访了刚刚从UIUC被挖过来的Nick Fang,他很年轻做超材料著称,去年还上了MIT的年度十大进展,真的是残酷无情啊,短短的三年时间,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从这里离开,有更优秀的从外面被请来,看似枯燥古板的学院生涯里,却是激流汹涌。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美国Tenure Track的残酷无情和巨大压力,当然也能够感受到这种巨大压力下爆发的动力和激发的潜力,每个人真的都要很拼很投入,否则,下一个走的就是你。

后面几年,总是看到Eveyln的各种文章,各种报道,去年年初或者是前年年底,终于听到她拿到Tenure的消息,大家都说:在MIT能够活下来,Eveyln真的是不容易啊!当然,也有朋友在旁边悄悄问:Eveyln有男朋友吗?成家了吗?真的是不敢问啊,之前每次见面,都看到她快步如飞、对实验室如数家珍,作报告时快人快语、激情投入,欣赏还不够,讨论还感觉没时间,哪里会问这个私人话题呢?!更何况,MIT助理教授的离婚率是出了名的高,怎么能问呢?!

上个月,在北京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我被临时拉去做大会主持(确实没准备参会),提前一天拿到会议手册,看到我主持的这个SessionEveyln做报告,小小地庆幸了一下,总算是不会白去。第二天一早到了会场,第一个Session已经开始了,我是主持第二个Session,所以没着急找个位置就坐下了,一会儿有人从后面跟我打招呼,一看是红衣美女Eveyln在冲我乐呢!

Alice,真好,终于见到你了,昨天我还在想今天是不是能见到你呢!

可不是嘛?我今天就是冲你的报告才答应来做主持的,太好了!

第一个半场结束,茶歇时间,我们热络地聊起来:

Alice,我有个巨大的惊喜给你,我去年结婚了,刚刚在新加坡生了AppoloMIT在新加坡有很好的研究合作),这天赐的礼物,他已经四个月了!你看他俩在会场后面呢!

顺着手指看过去,一个帅哥正抱着孩子冲我们招手呢!

真的?!这太出乎意料了,Eveyln,真好!

我禁不住又拥抱了她,要知道虽然很多年以来没有问过她的个人问题,但是我真的很关心她啊!如今,亲爱的Eveyln不仅仅是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更是找到了人生的归宿还有了可爱的宝宝,真好!晚上跟他们全家一起吃饭,跟她的先生聊起来(他们是MIT本科时的同学)家庭、事业和孩子,看到他对她和孩子关怀备至,真的是为Eveyln感到高兴和骄傲!

生女当如Eveyln!聪明美丽又积极进取,家庭事业两不误,完美人生莫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6680.html

上一篇:向死而生的勇气
下一篇:致敬郎平,祝贺中国女排!
收藏 IP: 114.253.251.*| 热度|

28 刘洋 强涛 武夷山 韩枫 喻海良 孟凡 王德华 王涛 鲍海飞 张家峰 陈德福 刘全慧 吴明火 黄仁勇 吉宗祥 王桂颖 史晓雷 曹俊兴 杨正瓴 张海权 zjzhaokeqin gaoshannankai xlianggg aliala liangzx Tudor crossing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