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老虎:一个带着博导玩的博士生 精选

已有 13001 次阅读 2016-3-16 13:5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新, 老虎, 认真, 上课

老虎:一个带着博导玩的博士生

老虎,一个听起来很吓人的名字,其实跟他的真姓大名真的联系不上:朱明明,我第一次拿到这张名片的时候吓了一跳:怎么是个男生?一脸诚恳的他在旁边说:“大家都这么说的,不过你就叫我望京老虎吧,大家觉得这个更像。”确实,高大魁梧的他还真是更接近老虎的块儿。

那是20141217日晚上在金华,北大科技园金华分园第二天开业,iCAN2.0也将正式启动,头天晚上的招待会上,我们碰巧坐在一桌,注意到他,是因为他身边的两个大牛:大师姐“雪虹”和大师兄“印白”,这两位都是著名的北大摄影俱乐部的顶梁柱,摄影作品没得说。老虎就在他俩旁边,也抱个大炮筒,挺唬人的,冒充艺术家一样,互相介绍一下,了解到大家都是北大的校友,也就分头去准备第二天的活动了。

18日上午的会场十分气势,金华上上下下都来捧场,我的iCAN2.0演讲也如期登场,大约5分钟左右的演讲,充分发挥了我的演讲才能,把全场上下讲得热血沸腾,没注意到,在全场游动的就是他们三位摄影师,下午雪虹师姐给我看照片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到了:原来专业是这样的,太帅了!那些你不经意的精彩瞬间被她的镜头捕捉的如此之好,整个人的气质和气场就出来了,从此我的标准照就是雪虹师姐给我拍的这张意气风发的。

(雪虹师姐拍摄)

当然,这次讲座也深深影响了他们三位,后来都跟iCAN有了深入的合作,因为,他们也深深被iCAN的故事打动了,这个源自北大的创新火种,点燃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印白师兄回来给我们设计了这款新logo和各种纪念品(T-Shirt,胸章等等),雪虹师姐在后续的很多活动中都来做摄影志愿者,贡献了很多好照片……

(印白师兄设计)

当然,必须说的是老虎,从金华回来,他就跟我联系:张老师,我想深入了解一下iCAN,这么棒的活动,看看我能为iCAN做点什么。于是我们就约了在学校见面。那天下午老虎是满头大汗跑进我办公室的,对不起,路上太堵,我跑步过来的(后来才知道他是跑步爱好者,还参加半马)。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们两个就把iCAN在做的事以及我在开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给他做了个详细的介绍,也把我遇到的烦恼跟他讲了:比赛体量大,组织工作繁琐,沟通成本高;当然课程也是让我头疼,因为课程上学生来源广泛,项目五花八门,管理起来很累,当时我们几个老师都是专业技术背景出身,讲课和指导学生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学生的管理却是一头雾水。

没想到,老虎一下子就拿起水笔,在我的白板上画起来:张老师,来分析一下您所遇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吧,一条一条列出来,再找其中的关联和问题,原来都卡在管理上,您没有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啊!

可不是吗?我一个工科教授,哪里懂管理?觉得管理无非就是大忽悠和一堆报表而已。

那您可错了,管理是科学,今天您算是找对人了,别的不说,管理我可是专家,你看,咱们在这个上面用这个管理办法,在那个问题上该用另外一个管理工具,很简单就把问题解决了。您也再不用烦恼了。

老虎,有道理,那照你这么说,咱们这门课也该用一套项目管理办法来管理,一切就都有序了?

正是,您设计的框架和老师们的内容都非常好,可是就是缺少了“管理”来穿针引线,如果咱们在课程的步骤中加入管理环节,那咱们的课程和学生的项目就都很有序了,这样……

(老虎拍摄)

于是,一个下午,我们两个在我办公室的白板上画了又画,我的理念,他的管理办法,如何融入到课程中去,如何把每个老师的内容更有机地融入到学生的项目中去,如何让学生团队在每个阶段都能够有看得见的进步和收获……我们两个一直讨论了很久,都忘记了时间,可是一条越来越清晰的线出现在我们面前,课程的内容虽然没有大的变动,可是课程的框架确实在这次梳理中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

老虎,你做我的超级助教吧?

真的可以吗?张老师,我真的很喜欢这门课,和您一起把它搞好太荣幸了!之后,我们又组织了几次上课老师的讨论,老虎就正式加盟了我们《创新工程实践》团队,负责项目的管理和时间节点的跟进。不过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老虎的认真负责:2015年春季学期,17次课,他不仅次次都到课,照相(摄影爱好),还每次都写了详细的课后报道(学习的内容和学生的表现,图文并茂),课后及时发给大家,真的是超级让人感动!要知道,老虎是一个职业管理大师啊,可是他说:我跟您承诺了,我就一定做到。每次上课前,我们都把课件过了一遍又一遍,每个细节都讨论到彻底排除疑惑。这就是超级认真的老虎,他给我们讨论课程的微信群命名为: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确实如此,有了这样认真的老虎老师,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被管理得井井有条,让我和其他老师的一腔热血和热情终于在一个高效而有序的轨道上疾驰。

一年多下来,跟老虎很熟悉了,他也很信任我,每周都见面,课前讨论课件,课后讨论课堂,平时还有时间讨论下人生:张老师,我想读个博士,否则站在讲台上总是心虚。哈哈,可以理解,你是应该读个博士。

有一天,他神神秘秘地跟我说:您看看这是不是个机会?原来北大国发院要招和美国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您觉得我申请行吗?

必须行啊!我于是介绍了我在国发院的朋友给他去进一步了解情况,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推荐信,老虎,是最适合这个培养方式的,他在北大经济系读本科,之后在世界知名企业搞管理,中间在英国读了硕士,语言和基础包括经验都是一流的,现在需要的是更高的平台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视野,做更大更重要的事。幸运女神终于眷顾了我们努力的老虎,他以唯一一个一等奖学金的身份成了国发院的博士生,就这样老虎多年以后又回到北大成了博士研究生!但是,现在的老虎已经不是那个青涩的老虎,已经是一个蓄势待发的管理博士生,他的目光已经展望世界的创新管理!

很骄傲,认识老虎,很骄傲,和老虎一起工作和创新,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真的是值得所有人学习,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憨厚朴实的外表下那颗炽热助人的热心,他发起的为校友“魏延征”的捐款(微信文章和照片都是他包办的),他是1898咖啡馆筹备的主力,他是摄影俱乐部的核心……需要帮助的时候,找到老虎就找对人了,他总在那里,憨厚地笑着,温情地拍着,不辞辛苦地奔波着……

这就是老虎,一个热情如火的好青年,一个疯狂认真的好老师,一个带着博导玩的博士生!

(在吃饭间隙还做笔记的老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62988.html

上一篇:我想和这个世界和解
下一篇:二娃,了不起的好娃!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6 杨金波 姚伯元 万润兰 李学宽 史晓雷 杨正瓴 武夷山 刘全慧 田云川 周向进 黄永义 陈瑶 王启云 石磊 曹建军 鲍博 王桂颖 谢平 李土荣 王海辉 刘钢 张海权 shenlu xlianggg zjzhaokeqin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