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创新的老鲁和老鲁的创新 精选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16-3-8 22:2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北大, 创新工程实践, iCAN, 慕课, 鲁百年

这是去年的4月29日给我的好友鲁百年博士的新书《创新设计思维》一书写的序,老鲁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创新人才,也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3月9日他要在我的《创新工程实践》全国慕课上给近百所院校的三万余名学生讲创新设计思维,期待更多人受益,也希望更多孩子开启和老鲁一样精彩的创新人生。

创新的老鲁和老鲁的创新

张海霞

2015年4月29日

世界上最尴尬和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爱迪生受邀给特斯拉写封关于交流电推广的推荐信,这就是我收到鲁百年博士邀请我给他的《创新设计思维》这本新书写序时的真实感受,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一线并且自以为在国际上很有名气的一位做创新教育的教授,我是怀着“羡慕嫉妒恨”的心情看完这本沉甸甸的新书的,不得不说,二十年之后我又一次被创新的老鲁和他与时俱进的创新感动了!

认识老鲁是在二十年前,那时候他是鲁教授,站在国际会议的舞台上意气风发地宣讲着他的科研成果,我作为一个来开会的在读博士生在台下认真地记着笔记,机缘巧合,这次会议之后有机会和鲁教授一起切磋牌技,才发现鲁教授原来是世外高人:创新的牌技把我们这帮号称高智商的牌友们打得灰飞烟灭!从此,记住了:打牌在老鲁那里也是一个创新的活儿!

几年后,风华正茂的鲁教授人生发生重大转折:弃学从商,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椒,我也是看得心惊胆颤:老鲁,做为一个在学界拥有无限光明前途的青年学者,你真舍得放下这一切、净身出户?!可是,创新的老鲁就是这样潇洒:一夜之间销毁所有科研成果,直接进了某公司做营销!

之后,大家在各自的轨道上疾驰,偶尔有联系,可是有一天我去图书城买书,一进门就看到畅销书那里摆着老鲁的大作:客户也疯狂!真是不敢相信这是老鲁的杰作,立马电话过去:“老鲁,恭喜啊,在书店看到你的畅销书啦!”没想到老鲁的回答更创新:“是吗?你看到的是哪本?有三本呢!”老鲁,你让不让人活啊!真的没想到老鲁从商如此成功,已经成了全国知名的营销大师!

这还没完,我从十年前开始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发起了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年有二十多个国家的数万人参加,在北大也开设了创新工程实践课程,在国内外的大学里也算是在创新创业方面小有名气,偶有机会跟老鲁说起此事,老鲁说:太好了,我也在企业里做创新培训,还开发了很多创新设计的方法和工具,有机会切磋一下,于是老鲁到了我的《创新工程实践》的课堂,老鲁从课件、教具、案例分析、游戏等全方位地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创新的实践,课堂的热烈程度只能用爆棚形容!要求鲁博士返场再来课堂的呼声是对我的莫大压力和动力!

这就是我认识的老鲁的二十年,也是见证老鲁地在人生路上和工作岗位中不停地实践创新的二十年,如今,老鲁将他的创新整理成书出版,对于期待大众创新的当下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以后人人都可以成为老鲁这样的创新人才,开启精彩的创新人生!

收看直播,请关注课程微信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61413.html

上一篇:致已经或者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姐妹们
下一篇:我想和这个世界和解
收藏 IP: 222.130.136.*| 热度|

13 谢平 蔡小宁 许培扬 黄永义 杨金波 王金良 毛秀光 王林平 檀成龙 武夷山 wwwpancy shenlu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