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致已经或者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姐妹们 精选

已有 14068 次阅读 2016-3-8 11:3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女性, 学生, 老师, 科研工作, 互相支持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到处都是祝福的话语,阳光也格外眷顾,照在身上,整个人都暖暖的,真好!其实想说的话是给已经或者即将走上科研道路的姐妹们,一路走来,各种艰辛,甘苦自知,但是互相的关怀和理解以及互相扶持是让我们走得更远的一个基石,已经上路的姐姐们的经验总结,应该给即将上路的妹妹们一些及时的建议和指导,会让后来者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些机会去做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开拓更宽的视野,走得更远。

下面是若干年前我和一位要报考我直博生的女同学的邮件联系,尽管已经过去很多年,现在这个学生也已经在欧美的名校继续她的学术生涯,但是和她联系的种种每每看起还觉得栩栩如生在眼前,在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里贴出来做个纪念。 

第一封来信:

Sent:Wednesday, September07, 200* 12:19 AM

敬爱的张海霞老师:您好!

我是08****大学信息学院微电子专业的学生,冒昧打搅请多包涵!

我在本科期间,在我们学校微电子研究所和量子物理研究所都参与过一些项目……,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和科研竞赛,也获过一定的成绩……

我在骨子里很喜欢做一些能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事情,总想今后能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争取能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重大的贡献!看到张老师简介中有这么多有意义的方向,心中不免激起一股冲劲。如果能成功申请到北京大学直博生,我想我的第一希望就是能成为张老师的学生,跟进一个强大的科研团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我将我的简历等放在附件中,请张老师过目。(三年成绩专业第一)

 此致

敬礼

 学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封回信:

发送时间:200*98日星期四

***同学,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最近申请的学生比较多,我会尽快认真考虑,我的科研方向参考网站:http://www.ime.pku.edu.cn/alice

我对学生、教学和生活的态度参考我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保持联系,祝你成功!

张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封来信:

200*/9/814:03

敬爱的张老师:您好!

感谢您再百忙之中回复了我的邮件!看过您的研究方向以及您的博文后,心中不免有点激动!张老师对待教学是如此的严谨与用心,而且自己的孩子、家庭也能照顾得很好,作为一个女学生,看后深有启发。

同时,我仔细拜读了您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后,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由衷地想跟随您继续这方面的研究!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提前祝您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学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间的往来邮件略,这个学生最后经过双向选择跟了其他老师到北大来读直博。

 

学期结束前,又意外收到她的来信:

Sent:Tuesday, May 29, 200*3:07 PM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我是****大学的***同学,因为担心打扰您,所以这么长时间都没跟您联系,望见谅!

我现在遇到了一件让我非常难堪的事情,不知如何是好?左思右想我还是想到了您,因为您不但是我们尊敬的老师,您还是我们敬爱的姐姐,您一直关心、爱护着您的每一个学生,所以我想请您指点。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我无意中得知我们学校写给北大的关于我思想品德的鉴定函的内容,函中说我的工作责任心一般,说我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一般。我得知这些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母校说的与实际情况误差较大…..

事实是:……

现在我很矛盾,我马上就要离开母校了,我爱我的母校,我不想与母校把关心搞僵,所以尽管母校的某些领导所说的情况不符号实际,我还是不敢也不愿去跟他们据理力争,但我又不知道这样对我今后会不会产生不良影响?面对这种状况我不知如何处理,敬请张老师指点。谢谢!

您的学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很意外,给她的回信如下:

发送时间:200*529日星期二
***
同学,你好!

谢谢你的信任,看到你的来信我其实挺想跟你交流下平时与人交往的一些心得体会,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积极追求上进的同学,也很有思想,这都是好事,但是也反映出你凡事过于较真和猜忌的性格缺陷,如果不改进,这将是影响你今后进步的大患,学校给你的写的鉴定函我没有看到,绝大多数人也不会看到,现在已经是21世纪,不是文化大革命时代,这一封函件对你的影响不会很大,最起码不会影响北大录取你(我相信是这样),可是却引起你这么大的反弹,很不正常,就像是一个碰不得的小刺猬,对外界的风吹草动都反应过激,这一方面说明你内心很脆弱、不自信、不理智,一方面也是你与人相处过程中过于自我和执拗的性格的体现,所以,我建议你试着做一下几点来调节自己、提高自己:

1、认真反思一下自己在大学四年里的种种,包括好的、坏的,理想的、不愉快的,仔细品味一下除了学习以外,有哪些不愉快的事情对你和周围人都产生了很大影响的?为什么?自己从哪方面努力可以解决的更好?

2、仔细回想一下在过去四年里教过你的老师、接触过的师长,有哪些人是对你好的?有哪些是对你不好的?为什么?是别人都在歧视你,还是你自己在不停地找问题?甚至放大问题?其实绝大多数老师都是真心希望学生好的,只有极个别人才不是这样,如果你的母校真心跟你作对,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不让你来北大,不需要写这个鉴定函,而你的过度刺猬的性格,造成了事情的不愉快,老师写这个鉴定函的时候应该是公平的,如果很多事情你能够多考虑一下大局而不是自我,不过度较真,远不会如此。

找你最好的朋友聊聊天,认真听取一下别人的看法,不是一味地自我意识,会好很多。

***,人生的路很长,在这条路上除了追求成绩和名誉上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多的时候是要和你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和环境和谐和睦和解地相处,做一个内心温暖而待人宽厚的人,才能够找到生活的真正快乐,我也是摸索这么多年才开始悟出来,希望你不要错的太远,附上我写的一篇博客(虎年寄语:继续寻找我的阿凡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294804.html),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祝好!

张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很快收到了她的回信:

Sent:Tuesday, May 29, 200*6:07 PM
敬爱的张老师: 您好!

刚刚看到您的邮件,我非常高兴!感谢您的关爱!感谢您的指点!听君一习话,胜读十年书!

我真的是太过敏了,今后我一定会百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回报母校以及帮助我的所有老师、同学和朋友还有我的家人。

在您的面前我真的很惭愧,在很多方面我欠缺的太多了,我要学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非常幸运的是我能够得到了您的帮助!有了您的帮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是独生女,被爸妈宠爱得太多了,平时没人跟我争也没人跟我抢,我真想有个姐姐来抢走属于我一个人的爱。我斗胆叫您一声:姐!我爱你! 

您的学生:*****

200*52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后来,她顺利来到北大并且又出国留学,现在正在欧美的一流名校继续自己的学术生涯,我们还是如姐妹一般亲切,这份感情就源自这最初的邮件往来,希望它源远流长,也希望更多的姐妹们能够互相帮助和支持,一起美丽开心地走过这些有缘相识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61261.html

上一篇:娃啊,要上合适你的学校
下一篇:创新的老鲁和老鲁的创新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2 冯楠 陈智文 黄永义 李颖业 谢平 王毅翔 LetPub编辑 满强 鲍海飞 尉石 武夷山 蔡小宁 刘光波 贺宪飞 黄彬彬 吕喆 李卓亭 王春艳 史晓雷 许培扬 高建国 雷杰 何成文 雷栗 杨金波 葛素红 蒋永华 shenlu xlianggg biofans warring yxlong200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