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彼岸的彼得:纽约警察梁彼得案件的思考

已有 11575 次阅读 2016-2-14 12:3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人, 移民, 梁彼得

   早上,在微信朋友圈贴了昨天写的“新年杂感:春晚,上海女,美人鱼,引力波”,一个纽约的朋友说:漏掉了一个正在纽约轰轰烈烈发生的梁彼得案件,我们都参加游行了。

记得看到这个新闻,当时没有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朋友转来的资料一看,真是值得关注的大案: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误杀非裔青年被控过失杀人罪名成立http://www.scxsls.com/a/20160213/112577.html

2014年11月20日夜,纽约28岁非裔男子雅佳·格利与女友在纽约布鲁克林一建筑物内漆黑的楼梯间内从7楼向下走,偶遇正在8楼执勤的新任华裔警官梁彼得(PeterLiang),并遭无辜射杀。事发后,梁称是枪支走火。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随后表示,受害者“完全无辜”,这是一个意外事件。

事发时,梁警官仍在试用期,任职不到一年半。当晚,他与同是新手的警官肖恩·兰多在布鲁克林一座公寓楼巡逻,他们是“减少暴力加班护卫”的成员,旨在强化该楼治安,最近该地发生了一连串暴力事件,包括两起凶杀案。

当晚,27岁的梁警官和他的搭档一起乘电梯到达该建筑物楼顶检查,其后,两位警官一起走楼梯下楼时,雅佳·格利和女友由七楼进入楼梯间,处于两位警官下方14个台阶的位置。梁姓警官枪支走火,击中墙壁,反弹击中雅佳·格利的胸部,这名无辜的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宣告死亡。

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指控梁二级过失杀人等罪名成立,梁最高面临15年的监禁。

此案今年1月25日正式开庭审理,过去两周内有超过20名证人出庭作证,陪审团经过两天多的讨论,11日晚作出裁决。

在纽约,警察很少被大陪审团起诉,更不用说出庭受审。梁彼得是2005年以来纽约首位被定罪的执勤警察。裁决结果宣布后,梁被纽约市警察局解雇。

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说,“正义被伸张”。纽约布鲁克林亚裔社团联合总会会长陈善庄11日深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最黑暗的一天”。

这就是在太平洋彼岸的彼得·梁: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在一个枪击案频发的混乱社区执勤,忙中出错发生误伤事件,在美国这个枪支泛滥、警民关系十分紧张的国家,这个案情实在是过于简单,但是却出现了如此轰动的效应,主要是近年来美国发生了多起警察枪杀黑人的事件,其中更加著名是这几起白人警察枪杀黑人(还不是误伤)的案件的判罚结果如下:

所以,对于纽约市乃至全美的华人移民来说,这一系列事件为他们提供了一次罕见的机会来认识美国不可琢磨的法律界限:根据案情的不同,警察枪杀黑人青年的判罚从不予以起诉、无罪到二级过失杀人等罪多种不等,当然,前面两种都是白人警察,后面一个是菜鸟新手--彼得·梁。从他的名字来看,他应该是二代移民了,父母给取这么一个霸气的Peter名字(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彼得大帝……),梁妈妈说儿子是因为小时候看到妈妈的金项链被抢而萌生要当警察的志向的,可是二十年后谁能料到这个悲惨的结局?!

彼岸的彼得,让我想起十年前在美国时机缘巧合去局子里捞朋友的亲身经历和切肤之痛(梦想的原点:妈妈的饺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952241.html),以及由此启发的关于大家小家和妈妈与人生意义的思考:之前的一路狂奔,为了生计、为了名利、为了各种外在的评价和自我虚荣心的满足,可是从来没有意识到,其实无论你多么成功,一切的名利都是身外之物,说拿走马上就没有了,只有你的妈、只有你的家才是不会抛弃你的那个永远!而这个永远,被我们忽略很久了!我们努力拼命地养活着别的妈、成就着别的家,那个真正养育我们、成就我们、无怨无悔地守候我们的家和亲人被我们无情地忽略了、遗忘了!而很多时候我们还自以为是地指责着他们的落后和无知!却忘记了我们肩头的责任……

彼岸的彼得,让我想起几年前去亚特兰大寻访马丁路德金故居时的感受(亚特兰大的光荣与梦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641983.html):King,这个神一样的男人,为我们演绎了一个现代的神话:I Have a Dream!看着他这不到40年的光辉人生历程,你不能不落泪,也不能不感慨: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无所畏惧、追求真理和正义的灵魂,永垂不朽!可是,就在英雄的King逝世40多年后,尽管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也出现了第一个黑人总统,可是他的家乡还贫穷如故,离开King纪念馆10米开外就是贫民窟、亚特兰大街头到处是他继续流浪的同胞,而且他的同胞在美国的各地依然是问题不断、成为各种枪击和被枪击事件的主角……

彼岸的彼得,让我想起美国那部经典电影:傲慢与偏见:《12怒汉》的启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804414.html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上到处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包括我们自己,那些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傲慢与偏见,有多少时候左右甚至是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和双耳,让我们远离真相!同样值得深思的还有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就像是那一个执着地认为孩子无罪的陪审员一样,他和这个孩子没有的关系,可是他有一份责任心和良心去探究真相,并为之坚持到底!跟什么人种没有关系!也许电影中的一切都太完美,而现实往往太残酷……

彼岸的彼得,在猴年的春节之际,让我们不得不再从那盲目的乐观和自我的麻痹中清醒,擦亮眼睛看这个不是只有GDP和马屁精的和谐社会、也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国外就是逃避的天堂,那里依然有着我们看不到的更残酷的事实,就像为梁彼得多方奔走的社区人士吴一平说的那样:判决前纽约市警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如果梁彼得无罪,将随时应对黑人社区可能发生的骚乱,但如果是梁彼得有罪,警察什么都不用做:因为华人不会惹事,明明白白受欺负……

还好,这一次,华人选择团结起来,就像朋友说的那样:尽管大家现在想做很多事情,对案件本身意义不大啦,只是防患于以后。他们不仅仅是选择参加游行声援,还利用社交媒体“微信”发起了联合声明和倡议(附后),为华人社会这一次的勇敢和执着点赞!

彼岸的彼得,我在太平洋的这岸,也许是你从来没有踏上过的故土家园,为你祈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这是你人生新的起点。想想那个在自己国家蒙受种族歧视坐了27年大狱的曼德拉,不要放弃,留得青山在,总会有柴烧!


附:北美群联会声明和倡议书

纽约华裔梁警官被判误杀黑人有罪,我們對審判結果感到憤怒! 严峻的现实就在眼前,这是对美国梦和美国价值的挑战。让我们每一个华人不能再沉默。我们不能继续保持华人在政治上的侏儒地位,我们需要思考,更需要行动,作为北美的精英,北美的群主们是否应该尽我们的力量去帮助去声援去支持受到不公对待的华裔警官,不能让他再次成为美国社会矛盾的牺牲品與替罪羊。

为此我们北美群联会倡议,建立支持梁警官群主联盟,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行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步步为营,以粱警官的遭遇为起点,全面开展华人政治自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56094.html

上一篇:新年杂感:春晚,上海女,美人鱼,引力波
下一篇:吃地沟油的命,操全世界的心
收藏 IP: 117.136.36.*| 热度|

19 檀成龙 武夷山 王春艳 杨金波 陈智文 文克玲 胡杨 黄永义 元凯军 李红雨 应行仁 陆绮 黄仁勇 刘全慧 侯成亚 suzhangsjtu shenlu gaoshannankai yxj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