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新年杂感:春晚,上海女,美人鱼,引力波 精选

已有 8734 次阅读 2016-2-13 11: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悟, 春节

新年杂感:春晚,上海女,美人鱼,引力波

初六,年过完了,即将上班,回想整个春节假期,虽然不是轰轰烈烈地过大年的热闹,平淡之中却也有很多的思考:

首先是除夕之夜的春晚,真的是无语了,以前春晚的种种放下不提,现在真的是没有一个是你想提的,民意和官方调查的巨大反差,也突然让人清醒:其实,春晚只是一张羊皮罢了,芸芸众生还真的把自己当群众演员啦,这事本来就跟你们没关系,不要自寻烦恼、杞人忧天,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幸福,尽管这个幸福很局限,但是很具体。

其次是不经意被炒爆的上海女事件,一个普通的失败恋爱故事在这个特定的时刻发生,正好遇到了微信传播这个导火索,于是这个上海女在江西分会场上演的春晚真人秀“逃婚记”就自然引爆了舆论:千古以来嫌贫爱富都是遭人唾弃的啊!其实,上海女只是揭开了中国当下的残酷现实: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深的城乡鸿沟,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冷漠的人心、越来越脱离现实的浮夸!因此,江西分会场的这个节目应该被评为今年春晚的最佳节目。

当然,与上海女可以抗衡的就是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美人鱼》,周星驰的抗鼎之作,纯真的爱情和无敌的环保主题,让一个童话故事成了全国人民春节期间的唯一安慰:原来除了铺天盖地、浓重无解的“各种雾霾”肆虐之外,还有普通人在关心地球上的最后一口干净水和最后一口新鲜空气,原来除了“嫌贫爱富的上海女”这世界上还有“美人鱼和王子”的纯美爱情故事,在假大空盛行的文艺市场上还有一个周星驰在一如既往地用最无厘头的方式关怀着痛苦挣扎的大国P民,让你在哭哭笑笑之中感觉到那么点儿希望和温情。

最后是刷屏全球的大新闻:引力波,来自10亿光年以外的时空涟漪、宇宙弦音,原本是一个专业人士也看不懂得高深的物理命题能够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简直是神迹,就像是爱因斯坦到美国纽约时万人空巷一样的不可思议。也许这就是探寻真理的魅力和魔力,这就是科学研究的意义。看到MIT校长发给全校师生的公开信,忽然联想到了“谢灿和张生家事件”里北大和清华的公开信,我们真的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科学探索无关乎荣誉,只关乎真理!

今天,大年初六,213日,也是王选先生逝世十周年的忌日,在此致敬王选先生,希望更多人能够向您学习、谨记您临终前写下的名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55883.html

上一篇:老师,这些贫困的孩子知道北京和上海吗?
下一篇:彼岸的彼得:纽约警察梁彼得案件的思考
收藏 IP: 114.253.246.*| 热度|

29 陈安 李颖业 张晓良 武夷山 张士宏 黄永义 王德华 田云川 郭战胜 秦卓明 刘全慧 吕喆 徐福桥 高峡 LetPub编辑 李永丹 刘艳红 李学宽 徐世文 谢平 郑玉峰 杨金波 王号 陈龙菊 韦玉程 biofans idealist zjzhaokeqin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