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老爸老妈等你回家过年呢! 精选

已有 6525 次阅读 2016-2-6 08: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 回家, 春节, 过年

   这周学校放假了,周一最后一次组会,然后就给学生放假了。我自己每天来办公室照常工作,前几天还偶尔看到同事,见面总是这几句话:哪天回去?在哪儿过年?或者啥时候回家过年?昨天早上来的时候,前台的师傅就问:您过年不回家啊?言语之中满是疑惑,看来,真的该回家啦!

回家,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做不到,看看我在中关村居住的这个小区的真实情况吧,这是一个中科院的小区,目前居住的大多数是离退休的老人,还有我们这样为了孩子上学的租户(当然,我很幸运的是租住了一个大房子,一家四世同堂都住在这里),平时看得到学生上学放学时的热闹场景,不觉得寂寞,可是这些日子学校放假以后小区的状况就大大地改变了:

这是我早上从小区出来时看到的场景:一个花甲老人自己推着超市购物车,从外面超市购物回来,小区道路上车来车往,老人时而停下躲避,时而像怕忘记一样检查购物车里的东西,步伐沉重踉跄,冬日的寒风里老人踽踽独行的背影让人感到很孤独落寞。

这也是我早上在小区里看到的场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被推着快速走过,老人身上搭着棉衣,旁边挂着买菜的布袋,推的男子很努力往前飞奔,也不见两人言语,猜想这又是一个孤寡的老人!

这是我们刚刚在超市购买东西时看到的场景:超市里已经挂起了节日的红灯笼,可是一个又一个在那里挑选食物的老人却看不出半点儿采买年货的激动和兴奋,当然结账时看到老人艰难地弯下腰拿起东西的那一刻很想落泪……

是呀,平日里不觉得,到了节假日才发现身边的孤寡老人这么多,这些老人大多数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孩子们不在身边,平日里寂寞度日也就罢了,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到处是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氛,相比之下就觉得形只影单的老人无比的孤寂和落寞,也不知道他们的孩子是不是能够尽快回来跟他们一起过年,是不是能想到老爸老妈其实真的很需要他们回家过年!

这也让我想起了几年前从旧金山匆匆赶回来过年的一个小插曲,我们的航班是大年三十晚上六点多到的北京,家在廊坊的学生梦迪直接被父母开车接走了,另外一个外地的学生孟博跟在医院值夜班的女朋友一起买了初一早上回家的票,我一个人打车回家赶年夜饭,出租车很少,赶上和一个女孩子一起拼车,大致同路,我去回龙观北面(那时候住在北清路上),她去天通苑,上了车看她一直打电话也说不清楚具体要去的地方,才知道她是来走亲戚!

我和司机都很诧异:大年三十儿你不在自己家过年,上亲戚家来干什么?!

姑娘说:跟我妈吵架了,到我表姐家过年来了!

我和司机都很愤怒: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哪有过年去亲戚家的!不想想你妈什么感受?!

我妈哭着把我送到机场的!

......

辗转了很久,我和司机终于把她送到了表姐约好的一个饭店门口,看到表姐和表姐夫一家三口一脸困惑在那里等她,我和司机都叹了口气:哎!现在的孩子呀!都惯坏了!

师傅,您把我放下赶快回家吧,家里的年夜饭都等着呢!

春节,回家过年,只要有父母在,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也是每年老爸老妈对我们的唯一期盼:一家人温温馨馨、团团圆圆地吃个年夜饭!

还在外漂泊的游子们,老爸老妈等你回家过年呢!快点儿回家吧,别让爸妈昏花的双眼在三十儿的晚上泪水涟涟!

在此也提前给大家拜年,预祝朋友们:猴年春节快乐,合家团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54461.html

上一篇:大国雄心,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灵猴望春
收藏 IP: 123.114.60.*| 热度|

16 黄仁勇 韦玉程 武夷山 罗汉江 檀成龙 刘晓锋 曾荣昌 李学宽 黄永义 杨远帆 刘忠波 蒋永华 biofans ljxm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