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拣”到的宝贝--我的博士张晓升 精选

已有 21598 次阅读 2016-2-3 17:23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获奖, 师生关系, 优秀博士, 张晓升

今天在北大主页上看到有关张晓升博士的新闻(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02/03/content_292801.htm,他的博士学位论文作为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Theses丛书正式出版了,这是个莫大的荣誉,因为Springer Theses丛书每年从全球顶尖学术机构遴选百余篇具备突出的科学成果并在相关领域产生较深的影响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来出版。为更便于非专业读者,该丛书所出版的每篇论文均配有引言以及由作者导师所撰写的前言,对文中所述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中的重要意义加以介绍。做为晓升的导师,我自然是无比的高兴和骄傲,晓升是学生中的明星,在读书期间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可是,大家不知道这个优秀的学生可是我当年从英文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里回来的呀!

张晓升同学是从外校(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考博士来的普博生,当然认识的机缘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他从成都给我发了一封长信,介绍他自己和对科研的想法,当时他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了,文笔很不错,写得很诚恳,基础也很不错,我当然就鼓励他积极报考。北大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历来是考的比较难的那种,晓升学的专业基本一致,专业课的教材虽然有差别但是还是有法可依,可是这英语考试就难了,他尽管下了很大功夫,考试成绩还是差了一分!成绩出来,自然是无比的沮丧,可是他的两门专业课却都很高,一门90多分,一门87分,这是历来没有的,因为这个专业课出题也是非常难,其他同学多数都在70分上下,可是,英语是硬杠杠,像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晓升那几天发来的邮件让人看了真是难过,一个如此执着努力的孩子却被这“1”分挡在了门外,我的心里也是不是滋味,于是跟学院的负责人说:我们必须试试,给学校研究生院写个特别说明吧,他各方面都很优秀,四六级的成绩也都很不错,英语不是问题,更何况专业课成绩这么好,不能因为这一分之差而错过他!于是,我写了一封长长的陈情信并附上了一些必要的证明材料,经过一番周折之后,晓升终于被录取了!

忘了为什么,录取通知书是我代拿的,晓升说他们学校需要原件去办理户口等手续,叫一个清华的同学来拿,我当时很慎重,说必须让那个同学拿身份证来,验明正身、签字之后才能给,结果来的是个女生,被我逼急了说:我是他女朋友,您放心吧!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也才有了今年5月份他们结婚在五方院请客喝醉的故事!

由于工作上急需,晓升提前来参加组里的工作了,工作是特别的努力,也是特别的认真和爱思考,有很多很好的习惯:实验资料和材料准备的条理性、科学的时间安排、及时完整的文字记录等等,对同学友好、关心、照顾,做事情善始善终、替别人着想,经常出差做实验,每次都是到了第一时间发邮件和短信,在外的每天都会邮件汇报工作进展,特别让人放心,科研工作中很善于动脑筋、提问题、也善于总结,这些优良的品质逐渐就传给了其他同学。有一个老师就很羡慕嫉妒恨地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象张晓升啊!当然,晓升也有他自己的问题,可是他很努力,知道问题以后就积极修正,所以就进步更快,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和学术积累以后,作报告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也不错),天道酬勤,第一篇论文修改了将近1年的时间才得以发表,而此后就几乎成了获奖专业户,CHInaNano的优秀论文奖,亚洲纳米论坛的优秀报告奖,2011北京地区微电子博士生论坛等等,不但是他自己获奖,这当然这也带动了其他同学的进步,他协助我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当年也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大家都很开心。

2012年他申请卢嘉锡奖的时候,他有点儿紧张,毕竟这是另外一个领域的奖,过来跟我谈他的顾虑,我说:Why Not?!与其他学科的同行交流和学习是必要的,你的工作对他们也有借鉴意义,不去展现自己就永远没机会!结果他过五关斩六将顺利获奖,真是为他感到高兴!

后来,晓升的工作越来越优秀,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研究才华,而且开始活跃在国际交流的舞台上,自己组织了有将近20个国家参加的国际青年学术论坛,受邀去参加在欧洲弗莱堡举行的国际青年微纳科技大会、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积极踊跃发言,有很多老外都对他的英文赞不绝口呢!而且,晓升成了“获奖专业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学术十杰、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优秀研究生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大学创新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等,拿奖拿到手发软。博士毕业以后,他去EPFL做博士后,也是得到了各种的奖励和赞许,更夸张的是他研究工作需要去日本东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日本发给他的证件上写的竟然是“教授”!

上周在上海召开的MEMS2016国际会议上,晓升拿着他这本新书给我的时候,真的是让人欣喜若狂,也感到非常欣慰:自己当初没有因为这一分之差而错失这个好学生,几年下来,晓升不仅是北大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可喜可贺!

继续努力,晓升!继续努力,热爱科研的孩子们,世界很大,任你驰骋!

【后记】刚刚收到张晓升同学的来信:

张老师,

谢谢您!:)今天看到您在科学网上的最新博客拣到的宝贝,自己心里也是感慨万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您!

犹记得自己初入北大的青涩,第一次组会报告的迷茫,第一次国际会议的紧张,第一个学术荣誉的喜悦,第一篇研究论文的激动......在Alice Wonderlab的四年青春时光,是那么匆匆转瞬即逝,却又如此沉甸甸的让人内心充实。总是时时记起您对学生的悉心指导,犹记得微纳电子大厦350会议室里热烈高效地学术讨论,也记得国际学术会议上您带领我们积极提问,更记得大家一起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往返无数邮件修改nano letters论文的场景......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点点滴滴,汇聚成了厚重凝实的人生阶梯。作为年轻人似乎不该说蓦然回首,但是不经意间总是会想起和您以及组里兄弟姐妹在一起,共同努力拼搏学习生活的场景,那是学生一生弥足珍贵的财富。

又想起自己博士论文致谢中的一段话:张老师曾经开玩笑地说晓升是我回来的,而这个字却是非常形象生动地描述了我拜入先生门下的经历。其实是一个特别用心的过程,是必须用心专注来做的事情。记得小时候总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河边拣贝壳和鹅卵石,总希望能捡到一个最美丽的。学生不奢望能成为先生到的最美丽最闪光的那一个贝壳,但希望用勤奋、汗水和收获来装满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实实在在、沉甸甸的贝壳。

       此致,

敬礼!

晓升

2016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54290.html

上一篇:梦想的原点:妈妈的饺子
下一篇:大国雄心,你准备好了吗?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91 吕喆 武夷山 曾荣昌 郭战胜 郭向云 赵星 李卓亭 李学友 鲍海飞 檀成龙 刘文 王从彦 赵大伟 杨金波 李晓亮 彭红梅 陈南晖 唐涛 胥楚贵 孙瑜隆 胡业生 许方杰 蒋敏强 姬扬 凡耀峰 王府民 刘立 张晓良 石磊 李本先 赵永新 王海冰 雷栗 曹须 曹冲 梁洪泽 朱新亮 高磊 吴斌 张南希 邴铁军 范毅方 匡仁钢 翟文宝 陈一良 姚伟 王涛 董云伟 陆俊茜 徐世文 薛宇 彭真明 LetPub编辑 叶建军 申艳军 韦玉程 李景果 陈思 周士贵 杨立泉 王琛 蒋永华 翟自洋 梁庆华 陈智文 强涛 王智 柳艺博 水迎波 王林平 田云川 李阔 程少堂 曹建军 何小舟 高建国 江金豹 饶东海 张海权 曹贺贺 陈昌玲 decipherer mpywang shenlu wqhwqh333 zhoujoe zjzhaokeqin green8998 mxt110 biofans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