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的民科兄弟 精选

已有 10004 次阅读 2015-7-4 11: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同学, 民科

我的民科兄弟 

 看到大家在讨论民科问题,我正好有一个这样的兄弟Z,就分享一下他的故事吧。

Z是我的中学同学,一个很有个性的男生,中学的时候就卓尔不群,数理化不错,但是也不是很顶尖的那种,比较喜欢物理,自视甚高,基本不与看不上的同学来往,那时候我属于文科比较好的那种,数理化成绩中等偏上,不突出,因此和Z的交往不多,高考后,他去了江西一所高校,后面大家几乎也没有再见过面。

十多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又联系上了,那时候我已经在北大工作,这位同学也在北京,具体做什么我不清楚,但是约了老同学叙叙旧,由于当时孩子很小,我就约他来家里聊聊。老妈的记忆力超强,我跟她说有同学Z要来家里叙叙旧,她一下子就想起来了:他呀,我记得,那个眼睛长在脑袋顶上的小子!这可以说是Z给外人留下的年少轻狂印象吧!按照约定时间,Z来了,从外表上看不出来有啥重大变化,聊了才知道:他现在还是一个人,属于北漂,租住在西三旗的一个民房里,业余从事推销保险的工作,但是主要是一个人闷在家里从事挑战物理极限的研究,还撰写了论文,这次也带来了,要我转交给北大物理系相关的教授,求专业教授的点评。

我一下子就懵了,真的没想到我的同学,已经30大几的人了,现在还没有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一个人孤独地在从事着臆想天开的研究,没有系统的科学训练,其研究建立在经不起推敲的理论分析上,也没有相应的实验条件来支持,更不了解世界上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我问他这些问题的时候,他的回答基本上可以用孤独呓语来形容:这是世界难题现有的理论是错的你不是物理教授,你不懂你帮我找到一个物理系的教授就可以啦!”……

我留下了他的论文Copy,答应帮他找个物理系的教授问问,后来我拿着资料去跟物理系的一个老师咨询,他看到后一声长叹:又一个不可救药的民科!我无法把原话传给Z,只好跟他电话里说:物理系的老师说你的理论不成立,劝你尽快放弃。电话那头传来的是Z愤怒的声音:他根本看不懂!这答案我提前猜到,这次老同学联络就这样失望地结束了。

回来后,我跟老妈讨论这个问题:你说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成了民科了呢?!老妈一针见血:眼睛长在脑袋顶上,小事看不上,大事做不了,不装得高雅一些,还能干啥?

这就是我的同学Z,一个疑似民科,如今距离上次联系又是10年过去了,也不知道他现在哪里,是不是还在继续着他的研究还是已经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无论如何,祝福他,有梦想解决世界难题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但是必须要有专业系统的训练,才能走上真正的科学研究的道路,一个人在家里臆想或者凭借一些小聪明小技巧是解决不了真正的科学问题的,更难以形成真正有意义的科学发现和见解。如果确实放不下自己关注的科学问题,不妨先从阅读相关的科研文献和科学家的故事开始,也可以尝试写科幻小说和故事,或者主动申请到相关科研单位来做些辅助工作,既可以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还可以挣些小钱来养活自己。不管怎样,祝福民科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02783.html

上一篇: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
下一篇:送别毕业生:做自己尊重的人
收藏 IP: 114.253.249.*| 热度|

47 郑永军 蒋迅 武夷山 檀成龙 陆绮 武丰豪 杨正瓴 李宇斌 黄永义 应行仁 田云川 孟凡 许方杰 罗德海 金耀初 张操 刘立 姬扬 彭真明 李维纲 王春艳 王安良 李伟钢 汪晓军 郭向云 刘全慧 蒋永华 戴德昌 曾杰 陈学雷 李学宽 侯成亚 林辉 唐凌峰 鲍海飞 王喆 周忠浩 张帅 马志超 文克玲 biofans wliming ybybyb3929 xuexiyanjiu zjzhaokeqin wqhwqh333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