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

已有 7589 次阅读 2015-6-30 07:2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清华, 成才, 北大, 招生

这是我5年前对女儿说的话,她当时小升初,情况也是极度的混乱,一个10岁的孩子,脑子都被周围的同学和家长的各种择校举动搞乱了,我跟她说:娃呀,你上哪个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这句话也成了我们家的经典,从此以后我们再没有为择校烦恼过,当然也不用担心女儿的成绩,自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持续努力,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最近正好在国外开会,回来才看到满屏的火爆的招生大战,真是感慨:高考的娃们,真的是不容易啊!

其实,在高考中能够考出可以让北清都出手的分数真的很不容易,上哪个学校选哪个专业都很好,只要你喜欢有信心把它学好;同时,上哪个学校也不重要,因为这只是你人生的一个新起点,继续努力,才会有希望在今后的生涯中持续前进,有成就才有机会让自己成为这个学校的杰出校友(也就是所谓的母校以你为荣)。没有这样的信念,君不见,多少高分学生在大学里都退学了?多年后甚至不好意思说出母校的名字!

大学也一样,争取来一流生源固然重要,但是把招来的学生都当作状元一样进行培养并培养成各行各业的状元更重要,更应该是大学的使命!

最后,祝福孩子们,无论去哪所大学,都要坚信自己,继续努力,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北大清华招生大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01595.html

上一篇:总理啊,你快点下令停止各种荣誉称号的评选吧!
下一篇:我的民科兄弟
收藏 IP: 111.196.71.*| 热度|

21 李伟钢 郑永军 杨正瓴 王安良 毛培宏 王桂颖 刘敏 蒋继平 陆绮 蒋永华 鲍海飞 徐绍辉 韩枫 易奎 姚伟 徐耀 孟凡 余睿 陈瑶 zhangjinxue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