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同学,老师和你一起跑 精选

已有 19679 次阅读 2015-6-6 18: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师生, 共同前进

   66日,是我的第一个女博士小朱答辩的日子,一个本科来自天津大学的文文静静的女孩子,在北大读直博五年,已经成长为一个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今天顺顺利利通过博士答辩,要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了,祝福的话不需要多说,我相信也笃定她一定会拥有很灿烂的未来,因为这五年我看着她在科研工作上一点一滴的进步、带着她在国内和国际的学术舞台上去交流和展示、在生活中看着她不断地成熟,从当年同学们眼中的小朱师妹已经长成大师姐,如今的小朱已经”Ready”去面对新生活、新工作,去开创自己真正的人生啦。

学生毕业,就像是送自己长大的孩子走出家门一样,有欣慰,有高兴,更有些不舍和伤感,毕竟素昧平生的我们有缘相聚这些年,一起度过生命中美好的一段时光,因此,中午的聚会就拉得长长的,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尽的笑话,还有讲不完的人生和科研工作……就这样和学生们在一起说说笑笑就这样到了下午4点,饭店服务员来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其实,我不算是一个老教师,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我教的学生和接触的学生确实比较多,类型也比较复杂,这也使得我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的理念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地把学生暗自分类,到认识到教育其实要有教无类,再到如果真的要做到负责任就要因人施教,这中间有很多的故事和感触,看到不同特点学生的成长,特别是他们离开学校以后的成长轨迹,更是让我时时地反思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教学生、引导学生,是严还是宽?是鼓励还是批评?是顺还是逆?老师与学生,这个千古不变的话题,特别是每年的毕业季,看着这么多青年人走出校园,又有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即将走进学校的大门,禁不止还是想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怎样促进师生关系?怎样做到教书育人的共赢?

  1. 坦诚信任: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其实都是我们从自己的一方面来看的),老师和学生之间都要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坦诚相待,无论故事怎样开始,只要大家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原则下进行,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如果不是以此为基础,再好的开始也会导致很大的问题,这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我都有过:有基础很差的同学但是非常诚实和坦率取得很大进步并长期保持良好关系不断进步的,也有表面上看起来很好但是骨子里不能够信任的同学最后分崩离析的,其实最后发现这样的不同不仅是和老师相处不好,走上社会也很难发展好,因为他从骨子里不信任别人。

  2. 共同进步: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是一个需要与时俱进的关系,老师不能固步自封、一成不变地对待学生,随着学生的进步和变化要及时跟进自己的教育和引导方法,否则很容易让学生与你面和神离,只有共同进步才能保持更好地理解和沟通,也能够一起走得更远。很多师生关系处理不好,其实是其中一方的进步跟不上另外一方的进步了,再加上沟通不够,误解和代沟就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甚至形成很差的关系,影响一生;其实这样的问题不仅仅是出现在师生之间,在家庭中也是如此,一旦有一方停滞不前,势必造成一定的矛盾和问题,很多外在的矛盾都是由于这样一个内在的冲突引发的。很多抱怨学生不听话的老师其实没有仔细去想想自己说的话是不是适合“今天的学生”,反之那些抱怨老师的学生也没有仔细去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听懂和理解了老师的话。

  3. 表扬与批评:老师和学生其实不是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也不是工作关系,它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一种精神联系,理想的状态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在“受道立业释疑”的同时将其发扬光大,因此,在这样一个精神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老师对于学生必须是既有表扬又有批评的,学生对老师也常常要有争论和辩论的,这样才能够做到在精神上的继承和升华。但是目前这样的情况比较少,这也是造成了中国大学创新精神不足的根本所在。我鼓励学生提问和辩论,可是学生却不是积极响应,不仅仅是我作为老师强势的问题,更多的是他们周围环境的影响,改变起来不容易。可是反观毕业之后的发展,凡是那些愿意提问和辩论的,之后都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有所斩获。

老师和学生写不完的话题,今天写下这些话,既是送给已经在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同学,也是做为一个高校老师给明天就要走上高考考场的同学们,一些关于老师和学生一起进步和成长一些思考,记住教育是一件伴随你一生的事,高考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是你高中这段长途奔袭的学习旅程中的一个短暂的终点,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很多老师和同学,只要你追求进步,就有不断进步的机会和老师在前方等你,和你一起跑:比如我,就在北大等你!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96001.html

上一篇:奔跑吧,苏炳添兄弟!
下一篇:儿童,怎样才能不留守?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34 彭真明 曹聪 李伟钢 孙斌斌 易敏 刘淼 庄明浩 武夷山 孙瑜隆 王德华 尉石 王常骅 伍国华 朱传卫 邢佑强 璩存勇 朱平 武丰豪 袁岳 韩枫 高敏 鲍博 韦玉程 葛素红 张红光 翟自洋 杨磊 姜虹 zhangjinxue xuexiyanjiu shenlu biofans peosim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