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探秘北极之四:鸟类的天堂(3)

已有 4784 次阅读 2014-8-13 18:5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鸟类, 科技馆, 志愿者, 北极, 科考

女儿北极科考的系列照片与科普介绍开始在科技馆网站小志愿者专栏连载:http://cstm.cdstm.cn:8005/cms/columnmanager.do?method=more&id=tree0430e3648848

在此转帖,敬请大家欣赏。

1、长尾鸭(Long-TailedDuck)是一种中等体形的海鸭,它们主要在苔原水池和沼泽中繁殖。雄性的长尾鸭有长而尖的尾巴(1015厘米)和深灰色的鸟喙。在冬季,雄性白色的脸颊上有一个暗色的斑点。在夏季,雄性的头部、颈部和背部是黑色的,脸上有白色的斑点。雌性有褐色的背部和一个相对短而尖的尾巴。在冬季,雌性的头和颈白色的且有一个黑冠。在夏季,雌性的头部是暗色的。图中的两只长尾鸭都是雌性的成鸟。

 

2、管鼻鹱(Northern Fulmar),又称暴风鹱,是一种迁徙鸟类,这种鸟形似海鸥,夏季栖息在北极的池塘附近。管鼻鹱嘴尖略呈钩状,趾间有蹼。一只管鼻鹱只生一个卵,真是少生优生的模范啊!管鼻鹱的鼻腔像是一根管子一样,它也因此得名,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的鼻腔通道中有盐腺,可以用来淡化它们喝进去的海水,并从鼻腔中排出一股含盐量较高的溶液。

3、粉足雁(Pink-FootedGoose)是一个在格陵兰东部、冰岛和斯瓦尔巴德群岛哺育,在欧洲西北部越冬的物种。它拥有一个短小的喙,喙的尖端和底部是黑色的,中部是亮粉色的,非常独特。它有着一双粉色的脚,它也因此得名。它的身体是灰褐色的,头部和颈部为暗棕色,臀部为白色,尾巴为灰色,有白尖。它们几乎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在夏天,它们广泛食用陆地上和水中的苔原植物。像图中这样大群聚集的粉脚雁在斯瓦尔巴德群岛并不是那么常见,它们一般只会在有好的食物的地方大量聚集。

 

4、紫滨鹬(PurpleSandpiper)属于中小型涉禽,栖息于海岸、近海岸沼泽、河川等地。繁殖于多雾的北极高地,越冬地北至格陵兰和英国;体呈淡灰色,脚和嘴黄色;在野外易于接近。飞翔力强,飞行时颈与脚均伸直。取食甲壳动物、昆虫和植物。在沼泽、河川附近草丛中筑巢。当有天敌接近它们的巢穴时,它们有时会装作受伤把天敌引走。

 

5、雪鹀(Snow Bunting)是相当大的,翅膀很长的鹀类。在飞行时,它的白色翼斑使它变得容易识别。繁殖期的雄性是难以认错的,它所有的羽毛都是白色的,背部为黑色;繁殖期的雌性是背部是灰黑色的,鸟喙则是黄色的,且尖端为黑色。图中的这只雪鹀就是雄性的。不像大多数的雀形目鸟类,它的跗骨是有羽毛的,可以适应恶劣的环境。没有其他的雀形目可以像这个物种一样在冬季到如此北方,除了渡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19291.html

上一篇:探秘北极之三:鸟类的天堂(2)
下一篇:探秘北极之五:北极霸主-北极熊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李学宽 杨正瓴 曾新林 rosejump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