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探秘北极之三:鸟类的天堂(2)

已有 6232 次阅读 2014-8-12 18:02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鸟类, 北极, 科考

女儿北极科考的系列照片与科普介绍开始在科技馆网站小志愿者专栏连载:http://cstm.cdstm.cn:8005/cms/columnmanager.do?method=more&id=tree0430e3648848

在此转帖,敬请大家欣赏。

1、黑海鸠(Black Guillemot)是一种中等体形的海雀。成年的黑海鸠通常拥有黑色的身体、白色的翼斑、细长的暗色鸟喙以及红色的腿脚。在冬季,它身体的羽毛颜色是浅灰色的,而腹部则是白色的。它们通常在临水的岩石上孵蛋。它们会下潜来寻找食物,主食鱼和和甲壳纲的生物,有时也会吃软体动物、昆虫和植物等。 

2、厚嘴崖海鸦(Brunnich's Guillemot)是海雀科体形最大的成员之一,它的成鸟头部、颈部是黑色的,背部、腹部和翅尖是白色的。它们的鸟喙又尖又长,有一个小小的圆形黑尾巴。这个物种在繁殖地会发出各种尖利的呼叫,但在大海中却很沉默。厚嘴崖海鸦除去繁殖的时间外全部生活在8°C以下的海水中,而繁殖时它们则密集地生活在悬崖峭壁上。它们繁殖所需的领地是所有鸟类中最小的,每只鸟只需要不到一平方英尺,这一点从照片上它们密集的聚集在一片小小的石崖上也可以看出来。尽管它们一窝只孵一只蛋,它们却仍是北半球数量最多的海鸟之一。

3、欧绒鸭(Common Eider)是一种分布范围广的海鸭,它在北极和北温带地区孵蛋,冬天却要飞到有点遥远的南部温带地区,在那里它可以在沿海地区形成大型群。雄性的欧绒鸭是很容易辨认的,因为它拥有独特的黑白羽毛以及绿色的后颈。雌性的欧绒鸭是棕色的鸟,但依然可以从尺寸和头部形状上和其它鸭子轻易区分开。由于欧绒鸭的雌性和雄性相貌差别很大,因此很容易被认成两种不同的鸟类,我就曾犯过这样的错误。

4、北极鸥(Glaucous Gull)是一种巨大的海鸥,它有着苍白的羽毛,它的英文名称“Glaucous”正描述了这一点。成年的北极鸥是浅灰色的,有着粗大的黄色鸟喙,而未成熟的北极鸥是灰色的,且有着粉色和黑色的鸟喙。北极鸥是比与它相似的冰岛鸥更大且有着更加粗壮的鸟喙。同许多鸥类相同,它是一种杂食性的鸟类,它们吃鱼、昆虫、软体动物、海星、碎屑、蛋、小鸟、小型哺乳动物、腐肉以及种子、浆果和粮食,因此我们常能在捕食的北极熊身边看到等着享用腐肉的北极鸥。

5、侏海雀(Little Auk)是迁徙性海洋鸟类。侏海雀成百万只飞到岩石上产卵,它们的外形很像企鹅。和南极不同的是,陆地食肉动物可以到达北极,所以,侏海雀没有失去飞翔的本领。每年的夏季会迁徙到北极育雏,在大海雀灭绝以后成为北极最类似于南极企鹅的海鸟,由于北极仍然与外界相连,捕食动物动物仍然对它们,它们保有飞翔能力,同时也是潜水的能手,可以轻松地潜入海底50米深的水层。在斯瓦尔巴德群岛高高的悬崖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大群侏海雀在飞行,有时在海中也能看到小群的5~6只侏海雀在觅食。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19047.html

上一篇:探秘北极之二:鸟类的天堂(1)
下一篇:探秘北极之四:鸟类的天堂(3)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9 陈湘明 李健 于志强 李学宽 张珑 杨正瓴 rosejump zhangjinxue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