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冠军的心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4-5-1 17:41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足球, 成长, 冠军, c罗

冠军的心

张海霞

足球和爱情一样,没有道理可讲,球迷对于球队和球星的感情也是这样的无厘头:喜欢巴萨的就是巴萨输了10个球也还是死心塌地,自己骂娘但是不允许别人说半个不字;不喜欢C罗的就是他进了10个世界波,也还是照样挑他的毛病:每次都是这造型,头上发胶都能熏死人,张扬个啥,连梅西的鞋跟儿都没追到呢……客观地说,我真的不是C罗的球迷,打一开始就不是,到现在还不是,可是他赢得了我的尊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不停地跟学生讲C罗成长的故事,因为这是一个我们每天都能够看得的现实版的励志真人秀: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冠军的心!

作为一个伪球迷,关注C罗,是从2006年世界杯的前后,他那时候已经从里斯本竞技转会到了曼联,有了些名气,但是不大,因为曼联的阵容中虽然贝克汉姆离去,可是7号球衣的影响力还在,总觉得C罗不配,虽然他长得也挺帅,可是除了发型以外,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实在不够深刻;世界杯的阵容中葡萄牙队中有大名鼎鼎的世界足球先生菲戈,成熟老道、球技精湛、为人大度、魅力十足的菲戈是队长,C罗是第一次参赛,球技稚嫩、球风花哨,加上那抹满发胶的发型实在不讨人喜欢,还有这个名字:Ronaldo,要知道那时候巴西的罗纳尔多还在球场上奔跑,加上巴西队里还有一个罗纳尔迪尼奥(虽然也得过世界足球先生,可是只能被称为小罗),因此其他足球运动员叫罗纳尔多这个名字简直就和你起名叫李白一样,真是悲催,只能被简称为小小罗或者C罗,解释的时候还要加上葡萄牙那个发胶少年,这就是C罗第一次亮相世界杯的背景,可是还没完,C罗在这届世界杯还留下了令人不能忘记的青涩记忆:在残酷的淘汰赛阶段他不堪重压、痛哭流涕(这些都被记者的镜头记录下来传播到了全世界),从而C罗成为世界的笑柄!虽然最后葡萄牙荣距第四名,可是大家记住的是菲戈、保莱塔这些黄金一代的英雄,而C罗的第一次世界杯留给世界球迷的是他的花哨造型和青涩不成熟的眼泪。

其实大家谁也没看好这个爱哭的花里胡哨的少年,都觉得他会是昙花一现的明星,可是谁也没想到世界杯之后他却发生了第一次蜕变:当他回到曼联之后,再次驰骋在英超赛场上的时候,迎接C罗的是英格兰球迷的谩骂和起哄(因为世界杯1/4决赛葡萄牙对阵英格兰,他造成鲁尼红牌被罚下从此成为英格兰的全民公敌),本欲出走的C罗却是选择了留下来证明自己:重压之下,他竟然开始了自己进球机器的生涯:联赛一共打进23球(和鲁尼一起并列最佳射手)!C罗的球技真的长了,成长更多的是他的心理,还有名气:之后的C罗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成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宠儿!2008年度他更是囊括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靴奖三项足坛顶级个人荣誉,是继巴西球星大罗纳尔多之后的第二人,还获得了联赛冠军、联赛最佳射手、欧冠冠军、欧冠最佳射手、英格兰联赛的两个足球先生等等,总计22个荣誉,是世界足坛史无前例的大满贯。当然,他也成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巨星,当然闻名世界的还有他的标志性发型!

之后就是2009年他以上亿欧元的身价转会皇马,成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足球运动员,当然还有他不断刷新的进球纪录和他美颜绝伦的女朋友,C罗总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和追逐的宠儿,在伯纳乌享受着8万球迷的顶礼膜拜。可是依然是很多人不喜欢C罗(包括我),参选金球奖也是数度败给梅西(很遗憾我也不是梅西的球迷),直到去年下半年,C罗迎来了他的第二次蜕变!

2013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残酷的欧洲区预选赛上,葡萄牙队陷入绝境,必须经过与瑞典的附加赛才能进军巴西,第一场葡萄牙主场,C罗绝杀,10;第二场客场,上半场两队均无进球,下半场C罗率先打进1球,伊布连入两球逆转,但C罗连进两球上演帽子戏法,最终葡萄牙32力克瑞典,总比分42淘汰对手晋级世界杯决赛圈。4个进球全部由C罗打进!这场对全世界直播的精彩对决,让人回想起来都荡气回肠,C罗一个人征服了世界,金球奖也为他推迟了投票时间,最终C罗毫无争议地捧回金球!

不得不说,如果说2006年,是C罗从一个花里胡哨的青涩少年到一个有担当的男人的蜕变的话,2013年,C罗实现了一个著名球星到一个精神领袖的蜕变,是他一个人扛起了葡萄牙国家队的大旗,是他一个人凭着一颗永不停歇的冠军的心誓死战斗到底并最终取得胜利!这个C罗,在赛场上让对手敬畏;在赛场外赢得了所有人敬仰和尊重(包括我)!

昨天凌晨,冠军杯的半决赛次会合比赛上,又是这样一个可敬可怕的C罗带伤复出了:他精妙绝伦的2个进球,让皇马在客场以40这个不可思议的比分把不可一世的宇宙仁拜仁拉下了神坛、踹进了深渊!C罗,不仅是脚下又多踩了几个神一般的记录(欧冠淘汰赛单赛季进球第一人,16球,场均进球超过1个等等),而是他的表现让所有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罗本说,今年的欧冠冠军是皇马的,媒体说今年的金球奖依然是C罗的!我不得不说:尽管不是C罗的球迷,但是我欣赏C罗的球技,更佩服C罗这颗永不停歇的冠军的心!无论处在多么不利的情况之下还是处于多么辉煌的场景之中,C罗都做到了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脚下的球场就是他的战场,不取得胜利誓不罢休,不拿下冠军永不停步!这就是C罗,从当年那个人人都不看好甚至是嘲讽的青涩爱哭少年,到今天这个在球场上流血不流泪的象神一样不可逾越的精神领袖!从当年那个连名字都没有的站在巨星阴影下的小小罗,到今天这个在全世界都如雷贯耳的超级巨星,他用了10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他做到了,他就是C罗: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90410.html

上一篇:含泪把你踢出门
下一篇:好文共赏:中国人除了思想都比西方自由
收藏 IP: 123.114.35.*| 热度|

20 刘艳红 王德华 王春艳 李伟钢 李学宽 武夷山 马德义 郭胜锋 王善勇 于志强 李本先 曹聪 李钊 张强 张鹏举 徐晓 吴顺凡 zhangjinxue biofans yfs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