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中国教育之殇:请为孩子和社会负责! 精选

已有 7547 次阅读 2014-4-12 18:5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责任, 能力, 金子, 沙子

刚刚看到李阳明老师写的《论文检查感触:本科生毕业质量真差》的博文,正好结合我今天遇到的问题也来谈谈这教育之殇!

早上去公证处给女儿暑假参加科考办理一个证明手续,没想到周末的公证处人也很多,排了长长的队,要公证的事还真多:结婚、离婚、房产、无罪、亲属、身份等等,五花八门,负责接待的是两个年青小伙子,业务很熟练,对各种公证所需资料十分清楚,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尤其是负责办理涉外事物的这个,头脑清晰、口齿伶俐、办事极为麻利、效率很高,我在那里等待的过程中他处理了不下10个案子,旁边那个处理的速度远低于他,还时不时地需要咨询他问题,他都是立即就回答了,没有任何停顿和犹豫。这期间遇到很多反复问他一些基本问题的,有的人甚至几遍问同一个问题,他也都不厌其烦地解释了,不禁感慨他真是个业务能手,就在轮到我们办理的时候,旁边过来一个年青漂亮时尚的姑娘,看来是来过的:

“您再跟我说一下那个委托书怎么写?”

小伙子说:“很简单,你就写:兹委托***为我代办***证件的公证,即可”。

“你再说一边,我没记住。”

小伙子又重复了一遍,还是没记住,小伙子真有耐心又说一、二遍,

姑娘急了:就是记不住,我能录音吗?

“对不起,我们这里不准录音,不就一句话吗?兹委托***为我代办***证件的公证”

最后,还是姑娘拿了张纸让小伙子再一字一顿地说、她写,才算了事,还不知道是不是会再来......

我在旁边看着开始觉得好玩,后来觉得很可悲:就像李老师博文里提到的那些没有学到本事的学生一样,这个漂亮姑娘不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育次品吗?虽然各方面看起来都很好的一个姑娘,竟然连个这么简单的委托书都需要重复这么多遍,到了社会上去工作能不出问题吗?怎么可能是一个合格的员工呢?!尽管这样的极品不多,但是达不到基本要求就毕业的学生确实不少,李老师博文中的例子在中国广大院校里普遍存在啊!想想都觉得可怕,青年人本该是在学校里获得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教育成为一个教育输出的正品:从一颗“璞玉”经过教育多年的打磨变成一粒“金子”到社会的各级岗位上去发光发热,现在却是形成这么多滥竽充数的残次品--“沙子”流到社会上去,让招工招聘变成“沙里淘金”的过程,不仅仅是工作单位的难题,更是每个青年人和社会的悲哀:金子也被怀疑、难以委以重任,浪费了很多属于他创造力最强时期的大好时光;沙子难以生存,在社会的大熔炉里被涤荡到最底层苦苦挣扎!

这短短的经历,让我心里特别难过,这个姑娘的问题不正是我们教育的问题吗?有了太多的借口,有了太多的理由,我们当年放弃了对那个可爱的姑娘的基本能力的教育和培养,她本来也有机会成为与这个能干的小伙子一样的员工的人,可是今天呢?!我想就她这样的理解力和能力,无论在哪个都不会是主力!作为一个老师,心里真的很难过:为那个姑娘,也为我们的教育,更是感觉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和责任心:无论你在哪个学校,无论你教什么,其实你的工作都是务必重要的,一定要有为孩子和社会负责的责任心,把每一个学生力所能及地培养成一个有基本技能和解决能力的人,让他们能够在社会上找到自己发热发光的地方,从认真培养和严格要求我们自己的每一学生做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84292.html

上一篇:春天那些可爱的鸟儿
下一篇:女教授的羡慕嫉妒恨
收藏 IP: 112.97.24.*| 热度|

16 曹聪 李明阳 刁空非 刘敏 李学宽 张红光 韦玉程 蒋国华 万仁甫 刘晓锋 王永林 史晓雷 zhjnjust2013 EroControl biofan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