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名校到底有多远?! 精选

已有 25721 次阅读 2014-1-27 15:18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生, 教授, 世界一流大学, 伯克利

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实在是无法回答,这几天到美国开会,顺访了加州的几个名校,也与这里的教授和学生做了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在UC Berkeley的访问,这感触实在是太刻骨铭心了,还是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做为一个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一线教师的心得体会吧: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名校到底有多远?!

其实对于伯克利我很熟悉,因为8年前我在这里住过半年多的时间,4年前还来过一次,这次主要是带学生来看看,顺便访问一些老朋友和见识一些新朋友,一天的访问时间安排得满满登登,每一个meeting之间都要按分钟计算才行,所以一大早我就开车带学生从旧金山出发了,学校里停车很困难,提前跟化学系的一个教授说好她帮我预定了一个车位:但是我以前是在EECS从来没去过化学系,还真不好找,在校园里七拐八绕一通之后总算在一个很秘密的地方找到了写着我名字的车位,顺利把车停下,还有十分钟的时间,就在周围逛逛吧,可是没想到我们一转过来就看到著名的“诺贝尔奖停车位”(Nobel Laureate Reserved Space),还并排停着两辆车,再往上走,还有连着的5个,一共7个,很显眼的七个蓝色牌子在那里杵着,我当时就瞪大了眼、张大了嘴巴,因为在路上跟学生说伯克利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优惠就是校园里有一个永久车位,没想到这一下子就看到,离我停车的位置不到10米!学生拿手机拍了这一场景,我想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激励呀:你每天从这里走过都会看到这虽然不起眼但是很特殊的停车位(据说还有两个新得奖的车位还没有地方放),特别是你看到那车位上停着车,想象着他们还在实验室里、办公室里继续努力着,会得到多么大的动力继续前进啊!

就沿着这车位上去,我们进入了化学系的楼开始了一天的访问:参观化学系教授的实验室,接着是参观落成不久的新Nanolab和拜访EE的教授......马不停蹄地在交流着,直到我见到我以前的学生Zijing,教授派他来带我们参观他们小组的实验室,这个瘦瘦弱弱的马来西亚小伙子来伯克利读博士之前在我组里做过4个月的国际交流学生,后来拿了一个很棒的奖学金(读博士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参加会议和买书都全额资助,全球一共40人),来这里跟了一个超牛的教授读博士,现在已经是第五年了,乍一看Zijing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么的谦和低调(要知道他读博士之前是马来西亚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啊),可是,走进实验室发现他的变化可是太大了,对每一个实验装置都轻车熟路,介绍起来充满了热情和激情,这个是我们最近在做的**工作、挑战**极限,那个是我们刚开始要实验的***新课题.....,如数家珍,我知道他最近刚发了一篇Science的论文,没想到这里还藏着很有几个同样档次的工作正在审稿之中,真是不得了啊!五年时间,Zijing在科研上已经成长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了,不仅是表现出来的他的论文成绩,而是他的思想和能力,他做科研的思路十分开阔,他掌握的实验能力和技术相当地全面,他面对挑战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拼命精神也是让人敬佩不已:他租住了离实验室最近的一个公寓,经常实验做到凌晨4-5点才回去!中午,教授说一起去吃饭吧,Zijing说现在得去做实验,1点钟要去听一个讲座,没时间。听着这样的对话真是让人心疼得流泪!

下午我们一起听了讲座,距离下一个访问中间有一小会儿的时间,我说我们在校园里走走吧:Zijing你也要注意休息啊,就当是take a break吧。没想到走到哪里都有认识他和他认识的人,就这样我们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当然也遇到了认出我的科学网博客的粉丝(下次再专门写科学网博客的海外影响),可以看出Zijing是非常受欢迎的,他本人也是非常友善和乐于助人的,因为很多朋友都提到Zijing帮忙做实验的事情,还有他可以用不同的语言跟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交流(他会几种语言),让人觉得很亲切、没有距离。这一趟短短的校园参观,让我对他更是刮目相看:想到了Zijing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真的没想到他这样与众不同和受欢迎!分别的时候,我说周末我约了在伯克利的学生们一起聚餐,提前给大家过个年,Zijing说周末是做实验的好时候,不一定能来,最后还是被同学从实验室里拖了来,他讲的参加国际比赛砸鳄鱼的笑话也成了这次愉快聚会的一个经典!

从伯克利回来,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到底有多远?也许这就是答案:在伯克利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里教授的群体里有停泊着很多“NL级”的大科学家、大学问家,他们自己在努力同时每天他们的存在也激励着同事们不断地在科学的世界里探索不能停步;在伯克利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里学生的群体里孕育着很多“ZJ类”的青年才俊、未来之星,他们徜徉在科学的圣殿里、发现并挖掘着一个又一个宝藏,同时也激励、帮助和影响着周围的同学们一起走向更为广阔的远方!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周围的氛围还远远不是这样争创世界一流的氛围,很多学科的科研视野还远远看到没有世界前沿,就连我们的努力程度也距离已经是世界一流科学家的努力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其他的如果说有一定的难度和需要时间的话,那最后一条是我们最容易做到的,应该先有:让我们大家一起更加努力吧,没有任何借口也没有任何捷径,要想世界一流,努力是第一步!马年就要到了,让我们马上开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62723.html

上一篇:一个女人的幸福
下一篇:新春祝福兼谈科学网的国际影响力
收藏 IP: 108.252.137.*| 热度|

82 刘立 杨建军 王德华 罗汉江 王永林 于志强 金义光 武夷山 王震洪 王涛 施安路 葛肖虹 郑永军 张鹏举 吴国林 王泽 高绪仁 李伟钢 田云川 彭渤 刘宇 郭军伟 牛凤岐 王正庆 杜建 赵凤光 刘淼 廖晓琳 周可真 李学宽 彭真明 刘全慧 肖振亚 王哲 徐福桥 曹聪 蒋永华 尚书勇 麻庭光 杨登涛 韦玉程 刘子竞 鲍博 陈希章 杨顺楷 吕宝亮 陆俊茜 徐绍辉 王桂颖 杨蓉 王同心 魏金本 董侠 孙学军 周向进 姜宝石 郑小康 唐常杰 强涛 姜宏斌 李贺军 刘广明 王春艳 陈一良 吴锦宇 任国玉 赵鹏 褚昭明 平果 王东 biofans lingling101 ybtr3929 zhouguanghui zhangjinxue xuexiyanjiu zgg yunmu jinchengfeiwu Linjd htli shengjiang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