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形成考研基地,谁的错?数万考研学子,谁的娃? 精选

已有 23939 次阅读 2014-1-6 19:4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社会, 考研, 教育, 学生, 公平

   刚上来看到几篇火力很猛的博文,都是关于央视报道考研基地的,不由得让人郁闷和愤怒,就如同高考之后每年都会引起的大讨论一样,特别是那些来自偏远不发达地区但是当年或者多年连续高考成绩突出的高中校,常常被外界高高在上的各级人士冠以“应试名校”饱受指责一样,这些年关于考研“基地”和“重镇”的讨论也是越来越多,没想到这次竟然上了央视新闻而且是看起来贬远大于褒(已经不看央视很久,所以这次也没看),真是岂有此理!

做为一个教师,我不禁要问:形成考研基地,谁的错?!

做为一个家长,我不禁要问:数万考研学子,谁的娃?!

每年带着孩子去农村中学支教,有一年到我的老家河南北部的某一个县级中学,我带着6个来自大城市重点中学的孩子(北京、上海和长春),到了地方以后我说我们必须立即去准备第二天上课的资料,于是就直接去了学校,没想到每个教室里都是满满登登的,读书声朗朗,这6个孩子很诧异:“不是暑假吗?他们怎么都在学校?不放假吗?”我的情绪一下子就来了:“如果你们也生活在河南,每年有一百万人参加高考竞争很少的上好大学的名额,你也一样不会放假而是坐在教室里学习!”是呀,中国人口太多,地域之间的各种不公平性很大,尤其是教育资源和机会的不公平,更是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可是,我们都视而不见,或者我们都假装视而不见,但是这千千万万个孩子、这千千万万个需要进步和不懈努力的孩子,他们实实在在地存在着,他们无怨无悔地努力着!高考,你以地域限制不可打破的借口强行地把他们排斥在公平竞争的舞台之外,于是,他们忍了、认了,拿着那也许并不满意的录取通知书,家长乐观地鼓励孩子:“孩子,继续努力,咱们还有机会再考研究生呢!”于是,孩子上路了,在一个师资条件和各种设施都不是很完善的*类学校里,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征程:是呀,考研是咱们的出路!考上研究生就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了!在其他人游山玩水、上网打游戏和无病呻吟的大学生涯里,他们没明没夜地读书学习、提高自己,准备着给自己争取一个公平竞争、上进求学的机会,可是,你首先以提高名校的保研比例为他们设置了第一层障碍,还不够,于是又以“考研基地”这样的恶名在社会上诋毁这些善良本分而刻苦努力的孩子们!请问我的官老爷们:这样做,你良心何在?你于心何忍?!

扪心自问:有哪一位老师不希望在学校里诙谐轻松带着学生追求真理和梦想呢?有哪一位学校的管理者不渴求把学校办成有特色且享誉一方的“人才高地”呢?!更不要说是在“万世师表”孔子先贤的故里曲阜!这里几千年都不曾停止过求学济世的传统!而今天,这里却诞生了你所不屑的“考研基地”!这是谁的错?!这当然不是老师和学校的错!正是你们这些官老爷不愿意真实面对和承认的不公平教育政策和管理体制催生了这样的“考研基地”!

扪心自问:有哪一位学生不愿意在学校里开开心心地跟着老师学有所长而衣食无忧呢?有哪一位家长不盼望孩子能够在人生旅途中少受折磨且多一些进步向上的机会呢?更不要说是在历来注重尊重人才讲究礼仪的山东!这里几千年都不断在为中华民族输送着文化的血脉!而今天,这里的孩子却被你无视为“考研机器”!这是谁的错?!这当然不是学生和家长的错!正是你们这些官老爷的偏见和自私把这些善良刻苦努力的孩子推到了这无边的苦海之中!如果您能从大局看看,这千千万万个苦苦挣扎着考研的学子,都是咱自己的娃!

难道给都是龙的传人但是出生在中国不同地方的娃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就那么难吗?!难道给这些无法选择出生但是可以选择努力的娃们以真心实意的鼓励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就那么难吗?!

不管你们做不做,我要做:2014年我一定到曲阜师大去做讲座!亲爱的朋友们,希望与你们一起渡过这难关,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56508.html

上一篇:2014年开篇:缘系科学网,情定一剪梅
下一篇:泰山情:一个河南人的山东情结
收藏 IP: 111.194.207.*| 热度|

219 吕喆 刘艳红 蔡小宁 刘洋 史晓雷 金勇 褚昭明 王春艳 庞晓炎 曹聪 赵序茅 柳海涛 李贺军 李希珍 于志强 张忆文 邵国良 张庆 金拓 王善勇 韦玉程 惠小强 郭战胜 孙学军 李宁 刘之远 杨洋 徐绍辉 陈沐 张贺 石锋 王德华 王庆 朱建裕 吴桂生 徐耀 李学宽 张鸿飞 王代平 王吉林 徐世文 孙东科 王涛 董云伟 蒋永华 石宁 马春旺 赵石永 王鹏鹏 高萌 彭思龙 张宝龙 冯晓强 尧超群 孙巍 水迎波 任国玉 王晓峰 李汝资 李贤伟 毛宁 邓海军 张永祥 刘启振 余晓龙 郭春雷 陈致铠 金义光 陈学雷 刘守胜 刘杰 郝国庆 孟凡 陈永金 胡一波 黄川 王晓东 高莉 陈杰 张红光 夏志 张士伟 段庆伟 刘善芹 郭永亮 伊金垛 鲍海飞 褚海亮 何红伟 刘光银 王明明 陆雅莉 李宝富 刘桂锋 康娴 李刚 季斌 李宇斌 李天成 邱晨辉 焦豹 董侠 薛书亮 薛宇 郝力壮 张以晨 刘晓锋 王慧 唐光 李孔斋 李雷廷 薛怀君 周浩 王跃生 孔凡航 邢佑强 曹须 马福民 潘琪 杨芳 陈卫军 程南飞 杨奕 周高峰 王爱峰 安健 陈昌友 姚朝龙 焦禹顺 董文娜 唐常杰 何士刚 范丁丁 王秋云 陈进斌 宗传永 李杰权 李庆涛 蔡义宇 王凡 朱伯靖 李久煊 李广勇 魏国 吴辉 徐大彬 徐军 李金鹏 秦斌杰 满强 徐晓 徐媛 李庆祥 孙彧 胡怀志 柴广路 王林平 胡金朵 王志杰 孟欣欣 王昌淼 娄兆伟 吴锦宇 王建国 陈昱 吕洪玉 李知 张蒙 王永林 happylittlejoe xchen biofans LilyLi2013 MYSCIPAPER memschina haoye xuqingzheng mbnl limits999 Isyou justdoit8 crossludo Aaron1991 cloudyou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prc111 nanofluid ziye1988 zuohuiwu liuerbai wuwenhui99 sjd039 ybtr3929 gaokaogongping gzwhd OrientalLion liuyue314 zhangjinxue tangjun8958 ganendexin1993 ljysghr xilihutu zxdmm2006 lovewjcf chieve Zoeforever17 chinahn xiaoyaojianke z395802609 xqhuang huyingang tennet Tangen zhihuixing zhaoyaping zzballack truht21ct huang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