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做个山一样的男人 精选

已有 14838 次阅读 2013-12-14 12:5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懦夫

早上带学生去访问,在教授那间神奇的办公室里,教授不仅讲述了他一件又一件神奇的科学发现也讲述了这发现过程中九死一生的人生经历,这时候一个学生问了:“如果您遇到同伴在途中生病的情况会怎么办?!”怒火一下子就冲上了我的脑门,因为我知道他又在为自己昨天的“发烧事件”找借口!

 

昨天是我们去哥伦比亚大学参观交流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就准备集合出发,可是一个同学还没来,怎么回事?“他请假了,说发烧”,“他跟谁请假了?我怎么不知道?”“他说跟您说了”我是带队老师,我根本不知道这回事,你马上把他叫下来!一会儿这个睡眼朦胧的同学下来了,“我真的发烧了”,“胡扯!这一点儿小烧能算是个事吗?!”我们大家出发,你自己在家里烧吧!一个美好的大晴天,一天紧张的访问日程,我们不但了解了学校的教学、课程安排,还在课程的结课活动中和同学交流,在不同教授的实验室里与教授和研究生交流,交流的收获颇丰,可是,他还躺在酒店的床上发着“37.8的高烧”!我愤怒!这样的学生要来何用?这样的年轻人要来何用?!

想起了来时候在飞机上看的曼德拉自传《漫漫自由路》中的一段,也是写曼德拉感冒的,不过是他在去见撒切尔夫人的时候,快到了预约的时间,曼德拉下车的时候外面是倾盆大雨,可是他没拿雨伞,温妮要他等下雨伞,可是他说:“不行,不能迟到,欧美人总是抱怨我们非洲人不守时,一定要按时赶到。”于是,一位75岁的老人冲进雨中按时到了撒切尔夫人的办公室,畅谈了3个小时,收获颇丰,出来后他就患病住院了!可是他赢得了这位铁娘子乃至全世界的支持和尊重!

 

这就是差别,这就是一场感冒的差别,一个21岁的同学患着“37.8度的高烧”重感冒逃避一天重要的访问,一个在监狱里度过27年非人岁月的75岁的老人冒雨去为他和他的国家赢得声誉,他们都感冒了,这价值和意义确实千差万别!如果这个21岁的年轻人有一点儿的精神气儿的话,那他的感冒早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可是他被自己心中的大感冒困住了,不仅失去了一天的美好时光和收获也失去了我们对他的信心和期待!而这位像山一样的75岁的老人,他用山一样的意志品质击溃了一场又一场重感冒,超越了自己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

 

我不想发火了,也不想再用难听的词汇来说这件事,可是我真心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够早一点儿找到自己的感觉,早一点儿成长一起来,成为那个像山一样的男人:有着百折不挠的品格、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有着战胜小我成就大我的勇气、有着胸怀世界兼济天下的志向!

 

仅以此文,再次向曼德拉先生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49718.html

上一篇:致敬曼德拉先生,这个神一样的男人!
下一篇:做个海一样的女人
收藏 IP: 173.61.75.*| 热度|

42 王德华 吕喆 曹建军 徐晓 刘旭霞 李学宽 郑小康 林涛 张焱 王浩 曹聪 汪晓军 孙学军 陈儒军 刘子竞 罗良涛 徐绍辉 刘淼 徐向田 于志强 郭保华 李贺军 史晓雷 李毅伟 徐大彬 陈学雷 田云川 陆俊茜 李钊 强涛 王桂颖 席鹏 黄彬彬 ZeroK xuexiyanjiu tianxg03 Majorite LilyLi2013 MYSCIPAPER zhangjinxue zhucel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