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 精选

已有 20199 次阅读 2013-11-25 20: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能力, 人品, 极品, 男秘书

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

趁着今天有时间写写这个真实的故事,也算是对“极品博士后”事件的一个策应吧:对于很多无用的人,不要滥用你的好心!

这些年的工作很忙,特别是ICAN大赛的规模越来越大,从2007年开始我一直固定有1-2个女秘书,多的时候达到过三个,Fiona是第一个也是最稳定的一个,这6-7年里大概前前后后一共有6个女孩子跟我一起工作过,她们都是大学毕业和男朋友一起在北京打拼,都很能干有追求,所以其中有四个都从这里去读研究生了(算是我培养人才有功吧)。去年9月20日那一周的周五,ICAN比赛的18个分赛区的选拔赛刚刚结束,总决赛名单出来了,有120多支队伍参赛,马上要开始准备10月底在无锡的总决赛资料,可是我的一个W秘书来请假了:“老师,我明天要回家结婚,10月15日回来。”“什么?!你怎么不早说呢?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咱们的设计资料必须在10月15日前送去印刷厂啊!”W秘书主要负责设计资料,另外两个姑娘都已经各自有负担很重的工作在手、根本分不出身来做设计的事情,一下子找设计公司也来不及,这可怎么办?所有的资料都必须在10月15日前设计完成交给印刷厂,而这段时间负责设计的人在渡婚假!这简直是开玩笑!我一下子就气昏了头:“你走吧,不要再回来啦!”

这时,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里,设计毫无头绪!还是Fiona有办法:“老师,别着急了,这事我来搞定吧,正好还有一个认识的会设计的朋友,我马上跟她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专门过来应急,以前那些设计要求和资料都在,我马上整理一个list发给她。”不管怎样,设计这事算是这么对付吧!可是,我们还是人手太少了,我们本来她们三个人是在现场各司其职的,在现场再加上志愿者,现在只剩下Fiona和小黄两人,加上我这个总指挥,三缺一啊!必须得马上找人!Fiona当天晚上就在网上贴出了招聘启事:急聘助理!

还好,没几天就收到了几份简历,马上就放十一长假了,必须在十一前把人找好,十一后马上就得培训上岗到前线呀!Fiona从简历中选出几份:“我看这次有两个男生看起来还不错,资历都挺好的,也组织过学生活动,还是985院校毕业的,叫来试试?”好吧,那就来面试一下吧,于是,这两位极品第一次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一高一矮(高的大约不到1米8,矮的大约1米7):先自我介绍,都工作了几年,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再问问办公软件的熟练情况,完全没问题、小菜一碟(信誓旦旦)!再问问是不是组织过学生活动、现场应急能力如何?没问题,强项!看着还行,反应没问题,交流无障碍,好!我那段时间大概是又气又急地昏了头,没有做进一步的实际技能测试就忙乱中做了决定:那你们先拿这些资料回去看看,十一以后直接来上班吧!试用期1个月!

十一假期以后,两位果然准时驾到,立马在Fiona的办公室里落实座位,Fiona就带着他们来找我安排具体的工作了:“今天是上班第一天,先熟悉下工作,你负责……,他负责……,回去以后Fiona再给你们详细讲解下,每人把任务分解一下做个PPT,有没有问题?没问题就明天早上跟我汇报下!”两个人都带着记事的笔记本,其中一个还做了详细的笔记。临走,我想起来吃饭的事:“对了,最近太忙,没时间给你门办理学校的各种卡,先拿着我的饭卡去食堂吃饭吧,里面有200多块。”就这样他们在北大的第一天开始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办公室,两个极品的第一次表演开始了:两个人磨蹭着一起进来的,我说看看你们的PPT吧,一个拿了U盘来,说做了,在里面呢。什么?这是PPT吗?一个白背景,上面是几个深紫色的框,框里面是黑色的字,我完全看不清楚是什么!这就是你做的PPT?!叫人怎么看?你以前做过吗?是做过,可是用的不多。这是什么水平!没想到,还有更极品的,第二个(在小本子上记详细笔记的那个):我没做PPT,我写了个word文档。也行,看看你的文档吧!打开一看,更傻眼了,一团乱麻,没有排版、没有层次,只有Fiona给他的那些要求原封不动地散列在那里!这是什么玩意儿!

我很愤怒:“你这是什么意思?你自己知道要做什么吗?知道谁先谁后吗?你怎么不做PPT?”

“不会,我没做过,不过我可以学!”

妈呀,面试的时候你们信誓旦旦地跟我说你们会的!PPT又不是PS,这是最基本的办公软件啊!真不知道你们以前怎么混的!

算啦,现在没工夫追究这个,马上根据Fiona的模版把你们的工作内容套上:整出个工作思路和先后顺序来,马上!

就这样,我又把他们推到了Fiona那里,我说:现在时间太紧张了,不要指望他俩能帮忙做啥技术活儿,好歹到现场能多个干体力活儿的、多个帮手吧。就这样,在Fiona和小黄连续多日大幅度加班加点的努力下,我们各项工作在这么短暂、紧张和繁忙的状态下都搞定了,终于要去无锡啦!还是老办法,Fiona提前几天走,在当地租车,提前在现场做好各种布置和筹备,就这样,Fiona等一行四人一起坐高铁去无锡了!因为比赛已经在无锡举行了几次,大家比较熟悉,场地还是太湖国际博览中心,Fiona跟他们的关系很好,当地政府对比赛很支持,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很仔细,志愿者是江南大学的学生,所以我不是特别担心,就安排在学生注册前一天下午赶到会场。

下午三点多,我一进展览馆就看到已经搭好的舞台和各种宣传品,看上去不错,Fiona在跟各方协调,小黄把各种资料都已经整理到位,准备注册,他们俩呢?还好,一个在跟现场的志愿者在一起,原来是安排他做现场志愿者的负责人,可以;另外一个呢,在主舞台那里负责跟音响设备的人在一起看设备,志愿者们已经落实自己的位置,哪里拷贝学生的答辩视频资料、哪里注册、怎样引导队伍摆放展品……看起来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心里不禁一阵大喜,不错啊,还是多几个帮手好!主辅舞台离得不远,可是两个的音响声音都有点小,没办法,只能这样啦。试好各种资料,已经是晚上了,我说收拾东西回去吧,大家都累了,明天还得早点儿来,学生就正式注册啦。小黄说:有些重要东西必须带回去,不能放在这里,怕丢,那就拿吧!没想到这两位极品就在我面前上演了第一出闹剧:一个说:是你的事,你拿!一个说:咋是我的事了?该你拿!!于是一对大男人就在那里推来推去、谁也不动手。这时候,Fiona和小黄两个弱小女子各搬起一个沉重的大箱子开始往外走!我本来在巡视全场,这时简直看傻了眼:怎么回事?你们两个大男人好意思吗?于是,他们两个极不情愿地追上去搬起箱子往外走!这只是我看到的一个片段,后来据Fiona和小黄说:我们都懒得说他们了!这一路上都是他们两个男人在吵吵闹闹,两个女孩子拿着各种东西走!

好歹他们两个不是核心人物,比赛有没有他们都可以运转得很好,比赛期间虽然有些小纰漏,还是没有大错。最可气的事情出现在最后,Fiona连夜做了颁奖的PPT和视频剪辑,小黄严格按照顺序准备好了奖状,我们几个连夜排练了颁奖的细节,让那个爱记笔记的男生负责现场的电脑播放PPT,因为PPT和奖状要严格对应,千万不能翻错,就这样我们反复演练了几遍,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天早上9点半,最精彩和激动人心的ICAN颁奖仪式开始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学生和老师有800多人,还来了很多支持我们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政府代表和各界人士,还有电视台来录像,场面很大也很热烈,我把自己安排在第一个上去颁奖,因为演练的时候是这么练的,怕翻PPT的男生不知道何时开始、紧张出错!我一如既往地慷慨陈词,然后开始念奖状,大屏幕也跟着出现相应的队伍的信息和图片,同学们激动地上台领奖!很好,很好!我悬着的心落地了!可是,在发奖的时候,人太多,有些同学上台速度慢一点,我们要等他上来领了奖状再念下一个,等我念到第十个左右,没想到,大屏幕上展示的PPT竟然已经翻到后面去了,我示意翻PPT的男生慢一点儿,我还没念到呢!可是,他竟然翻得更快了!妈呀,这简直是开国际玩笑!我只好想办法停下来,立即到台下制止他:你翻错了!什么什么?!他简直是傻了一般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小黄立即上来接替了他的位置,我们的颁奖继续进行!

颁奖典礼结束,送走所有参赛学生和老师,我们留下来收拾残局,那时我的肺简直都气炸啦!你是怎么回事?昨天晚上怕出错怕出错,陪你练了好几遍,你怎么连听着台上念的节奏翻PPT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定?!可是,又能怎样呢?他继续一脸木然地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回到酒店,继续和另外一个男生抢方便面,甚至为了一包方便面大打出手,就是这样的出息!我说:回到北京你就立即来清了你的帐目,马上走人吧,我实在受不了了!

就这样,第一个极品男秘书回到北京后来办公室结了各种工资帐目走人了。临走的时候好歹是记得把我的饭卡留下了,另外一个要用,我说中午一起去食堂吧,正好把饭卡的事搞清楚!就是这样一个临时的决定,成就了这件聘男秘书事情的滑稽事件的顶峰!到了农园食堂,我说今天用我的卡吧,正好记住还有多少钱,以后你就该你自己续费了!没想到,端着盘子结算的时候:“老师,对不起,您的饭卡里只剩1毛1了!”“老师,不是我的错,饭卡都是他拿着,我跟着买,不知道还剩多少钱?!”你们还是人吗?我当初给你们的时候上面还有200多元,现在你们吃的只剩1毛1了!真是精确啊,学校食堂实在没有用1毛1可以买到的菜!

就气成这样,我还没有轰走我的第二个男秘书(PPT做的一塌糊涂的那个),做老师的职业病,我总是希望能够教育好他,尽管他能力不行,可是毕竟正经毕业于很不错的985院校,对学生的事情还是比较热心,虽然还不能当个人儿使,但毕竟不会做出翻错PPT这样的低级错误(在现场他负责志愿者,虽然懒点儿,但是事情还过得去)。我跟他说:从现在起你得努力提高能力,跟Fiona她们多学学,那时候Fiona已经是MBA在读,小黄已经在考研究生(考上了),以后你也考个研究生啥的。“老师,没问题,考个研究生不是啥事儿!”他毫无保留地显示了他吹牛大王的原形!你安排他做事,他都是那种语气:“没问题,小菜一碟!”可是他啥也干不了!我说你985的本科,英语应该说的过去吧,把比赛的新闻翻译成英语吧!没想到两天后他拿来一篇机器翻译的文稿给我,连比赛的名字都是错的!我气的直接摔在地上:你真的是XX学校毕业的吗?这个学校我很熟,认识很多老师和学生,可真没见过你这么差的!

特别受不了的是满嘴的胡扯八道:“卡拉Ok,你随便点,没有我不会的,朋友都叫我歌王!”等你点了一首,他没两句就跑掉了:“对不起,今天不在状态!”同事们打羽毛球,他也去:“我是跟林丹一起打羽毛球的!”妈呀,人家真的信了,比赛的时候让他上去打,输得一塌糊涂,历史上第一次没进学院前八名!还牛气哄哄地说:“今天我不在状态!这拍子也太差了!”其实他每次都不带拍子,都是打别人的拍子!同事们都气坏了,说:“你怎么招这么一人呢?!”

这时候距离轰走第一个男秘书不到两个礼拜,我说:“请你立马走人吧,我丢不起这人!”就这样,前后不到1个半月,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都被我轰走了!迄今想起来都觉得可气可恨,人的能力有大小,学历有高低,可是人品总要过得去,我遇到的这两位极品,从学历看都很不错,可是不仅是能力上实在提不起来,连基本的做人品行都差到了让人不能忍受的地步!从那时候起,我这里有了不成文的规定:坚决不招男秘书!当然,我这里也有一个意外的收获:我们组里的女孩子都不再对自己的另一半挑三拣四了,充分感觉到了自己的幸运和幸福!

这就是我的两个极品男秘书,可能很多人身边也有,所以不要滥用好心去同情什么可怜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很可恶!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44618.html

上一篇:那个永久被美国拒签的男人
下一篇:秋日燕园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8 王振亭 郑小康 曹聪 李学宽 马臻 吕喆 武夷山 鲍睿 吕杰 张德元 陈冬生 何红伟 鲍海飞 水迎波 陈飞 赵序茅 徐明昆 季斌 强涛 王智文 周向进 徐晓 曹郁 长龙 李建国 李本先 陆俊茜 褚昭明 熊李虎 李汝资 马春旺 谢尚 薛宇 王志坚 刘钢 王桂颖 梁建华 徐刘印 徐绍辉 王秀玉 朱新亮 赵凤光 李钊 张鹏 汪晓军 罗帆 王恪铭 张启峰 liguoshuai zhangcz07 Majorite aichengzhang ybtr3929 xuexiyanjiu gjtmawa zhangjinxue ZXFWDQ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