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大师的背影:请让心安静 精选

已有 12146 次阅读 2013-10-22 13: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师, 背影, 安静, 黄昆

早上和一个朋友出去办事,到北大清华之间的蓝旗营那一站下来,我们转到小路上准备过天桥,看到一对很儒雅的老夫妻在路边上等车,忽然想起最后一次见到黄昆先生也是在这里!那是一个秋日的黄昏,我从北大走路回家,路过蓝旗营附近这一片热闹的小饭馆,这是一条很熟悉的路了,自从我到北大以后就几乎天天从这里过,只不过有时开车,有时骑车,有时步行,匆匆而过,还不知道想着什么心事,也无暇顾忌路上的行人,那一天一样是目不斜视地走着,可是前面的两个瘦高瘦高的身影挡住了我,是两个老人,男的带着帽子,女的是一头花白的卷发,灰色的衣着,互相搀扶着,并排不急不慢地散着步,从背影看得出是一对生活恬淡的老夫妻,应该是饭后出来遛弯儿。那女的很高,头发卷卷的,我从他们身边绕过的时候忍不住看了一眼,这可不打紧,让我几乎喊了出来:啊!这不是黄昆先生和他的英国太太李爱夫吗?因为那时候黄先生已经得了国家大奖,照片到处可见,我们所里也到处是黄先生的宣传,真的,真是黄先生夫妇!他们恬静地走着,也听不到说什么,黄先生走的很慢很怡然,李先生坦坦然然地并肩前行,看不出表情,也没有看路人,只是静静地走着。我长大了嘴巴,却很快就让自己平静下来,我知道这个时候是不适合去打招呼和问候的,他们也不希望有人打扰这难得的闲暇时光,于是我匆匆走了过去,看得出来李先生是看到了我的惊讶,知道我认出了他们,她不动声色地淡淡地冲我笑了下,继续前行。

就这样,在一个安静的秋日黄昏在一条大街上我从大师的身旁擦肩而过,也是从那个时刻起,我深刻地认识到,其实无论你在外取得了怎样显赫的成就,无论你做为大师被多少人膜拜着,岁月终将无情地漂去那些浮华的泡沫,那时候显露出来的才是我们真实的人生意义:只有相爱的人陪着你一起走过这安静而美好的日子,才是莫大的幸福!如今黄先生和李先生都已经仙逝,但是那个黄昏中他们那高高瘦瘦的挺拔背影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今天,机缘巧合再走这蓝旗营的小道,让我有机会再回忆起黄先生和李先生这大师的背影,让我有机会再次提醒自己:在这纷繁复杂和喧嚣的环境中,请让心安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35028.html

上一篇:人民日报科技杂谈:士兵搬砖与千里走单骑
下一篇:科学网10-21大海啸的思考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6 王涛 蒋永华 耿小昭 曹聪 张忆文 王启云 宁晓玉 牛丕业 陈冬生 韦玉程 刘广明 李学宽 鲍海飞 Editage意得辑 郑晨 薛宇 石磊 乔中东 何士刚 赵序茅 戴世强 陈飞 李本先 李春发 罗汉江 彭真明 李贺军 武夷山 廖晓琳 王德华 孟津 高友鹤 雷栗 赵宁 罗帆 吉宗祥 李程远 唐常杰 王志坚 韩枫 王桂颖 徐晓 吉凤宝 邵帅 张永祥 biofans dongxuanmin fishman936 waterperfection rosejump clp286 haoye xuexiyanjiu louiexp yunmu xa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