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少年犯,家长是元凶,环境是帮凶,教育是唯一出路! 精选

已有 11053 次阅读 2013-2-23 12:4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教育, 家长, 老师, 少年犯

少年犯,家长是元凶,环境是帮凶,教育是唯一出路!

早上起来,先生说:“你看到了吗?李***又出事了!微博上到处都是。”我打开手机,手机报上说有细节披露,打开博客,看到也有博文在说……又是一个社会热点,又是一次全民的批判狂欢!作为一个家长和老师,我却是从心底里难过:又多了几个少年犯,又多了几个失败的家庭,又有几个在“歧途”上终难回头的浪子,尽管他们不是我的孩子,可是我真的很难过、很不平静!这些原本无辜、本该是阳光少年的孩子,走到今天这样的境地,成为社会唾弃的坏人:少年犯,究竟是谁之错?谁该对他们负责任?十几年的人生历程里:把他们推到黑暗的深渊里去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父母和周围的人,如果说家长是元凶的话,他们周围的人(老师、同学、亲属和朋友以及那些好事者)都是帮凶,当然今天看来,所有的人都是受害者!

 

先说,元凶,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纵观这些少年犯的堕落,他们所成长的家庭环境基本上是有问题的,很多生来就被遗弃或者父母离异,孩子从小就没人管教、也没人关心,甚至很多人从小就开始流浪;也有很多是父母双全,可是父母却不懂得应该怎样教育孩子也对自己要求不严,过度溺爱和纵容、甚至是制造机会、创造条件给他们去做坏事(如官二代和富二代)……不能不说,孩子的堕落,家长是元凶,如果家长能够负担其养育(抚养和教育)的责任,那这样的孩子就少很多了,这个养育不仅仅是指吃饱穿暖和提供钱财,还包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有严格的要求和正确的引导。写到这里有想起上次博客中写的新西兰的那些在家里教育孩子的家庭,多么伟大的母亲,她们不仅是自己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能够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而我们的很多家长是不负责任的,最终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再说,帮凶,一个孩子在十几年里成长为一个少年犯,跟他们周围的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包括他生活的社区、上的学校、交的朋友、还有跟他在一起的人,家长的不管不问直接会导致孩子失控,结交坏朋友、拉帮结派等迅速堕落;可是家长的过度关注和纵容一样会带来问题,通过各种关系送孩子上了一个他跟不上的学校、一样会造成孩子的心理扭曲和崩溃,甚至会被坏人利用,从而走上不归路!这次提到的案件里,同样有李**在管教所里结识的狱友作为同案犯出现,也足以说明问题!有很多吸毒的人戒毒以后也是被毒友又拉回去的!

 

可是,不管怎样,问题总是出现了,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有一万个伤心和谴责,又能怎样?我们该怎么办?

 

我这次在从新西兰回来的飞机上也看了一个很感人的电影《Won’t Back Down》(据说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建议关注教育的人都去看一看),介绍的是老师和家长拯救一个处在很差的社区的臭名昭著的学校“亚当斯学校”的故事,其实就是在一位承受不起搬家且希望孩子能够上一个有希望的学校的家长和一位积极负责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老师的努力下,把这个大多数学生毕业以后进监狱、学生和家长都自暴自弃的学校,最终改造成一个学生、家长和老师都积极向上、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学校的故事!其中有家长的努力和感悟、有老师的积极进取和分歧、有官僚体系的阻挠和斗争、有学生的理解与不解……总之,这是一个对每一个孩子都不放弃的感人教育故事。没有华丽的演员阵容、没有壮观的场景、只有那些普通人的真实的演出,它却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我们的孩子、这些普普通通的孩子、或者自命不凡的孩子、或者有各种问题的孩子,其实他们都是孩子,在他们成长的路上都应该得到良好的、负责任的教育,他们都渴望着被教育、被承认和被尊重!这是他们的基本人权!

 

由这个故事,想起今天我们讨论的少年犯罪案件、再看看社会上到处充斥的“官二代、富二代”的问题,其实他们也都是人,只是都是缺乏正确的教育的人!没有一个孩子生来就是坏的、就不想进步的,更没有一个家长是希望孩子长坏的、长不成器的,也没有一个人是希望青年一代长坏和碌碌无为的,而让这一切正常起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希望和未来,这都需要教育,不仅是孩子的教育、家长的教育,还有社会公民的教育!只有教育搞好了,国民素质提高了,对社会负责任的人多了,这样的悲剧才会少一些,我们的环境才会好一些!任重而道远的教育,让大家一起努力吧!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64392.html

上一篇:魅力新西兰:A Wife on Gorge River
下一篇:三八节,我为你心动!
收藏 IP: 115.171.14.*| 热度|

51 李学宽 蒋迅 吕洪波 曹聪 王德华 陈龙珠 赵福国 陆俊茜 段庆伟 乔中东 武夷山 彭思龙 刘立 乌洪芳 李维音 任国玉 李伟钢 吕喆 王春艳 何宏 郭保华 李宇斌 汪晓军 赵保明 李贺军 唐久英 张建武 刘敏 白桦 阮晓磊 白红友 闵应骅 韦玉程 张素萍 潘寄青 张鹏举 陈筝 占礼葵 王世喜 葛素红 xuyiganghz spider Majorite cliffou clp286 nipy biofans wenmei ljxm lbxg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