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祝福我亲爱的同学:你的未来你做主! 精选

已有 8802 次阅读 2012-12-28 19: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批评, 同学, 祝福, 进步

中午聚餐回来,微醉,喝了很多茶,三点钟开始每周五下午的组会,我一进会议室就看见大家坐的满满登登的,真好,都年底了大家都还这么认真,没有缺席的,这次有8个同学要做报告,还有一个同学是40分钟的大报告,开始吧,我边听边喝茶。还好,虽然是一位才来一个学期的新同学,口才不是很好,可是报告准备得很认真,内容也有了一定的进步,提问环节开始,大家保持了我们组的一贯风格,提问十分积极和踊跃,交流十分充分也很有启发性。
 
第二位、第三位......不知不觉天已经暗下来了,一看表,快6点了,这时候轮到最后一位同学,就是那位我在今年6月1日写博客“孩子,人生路上,你必须是一个运动员!”批评的那位不负责任的同学,这个学期他有了明显的进步,可是今天他的报告却是令人意外的激动和兴奋,太好了,不仅是他的工作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是实现了质的飞跃,而且他的为人处世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做文献阅读报告部分的最后的一段话是:“我觉得这篇文章的思路和做法不仅对我有启发,***同学的研究也可以参考,很有意义的一个方法。”天呐,想起来前不久他主动发邮件给我和另外一个博士生:“这是我最近考察的一种新方法,对你们做***工作也很有用,附件是详细资料。”......
 
仅仅半年的时间,他发生了简直是脱胎换骨一般的变化:从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坐在路边看风景的不负责任、不积极主动做事的“聪明小孩”到现在这个不但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得热火朝天、进展神速,而且积极主动帮助别人、关心集体,再仔细看看这个看起来年轻稚嫩的小伙子,现在的他讲话时自信、做事时认真、提问时犀利、助人时尽心,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半年前那个被我训得写检讨的“小伙子”吗?这是那个写“我像是一个在路边看热闹的人”的学生吗?那张我已经撕掉的检讨,真的是再也不要看到了,因为今天的他,彻底变了,长大了、成熟了!
 
报告讲完,我调侃地揉着眼睛看他:“这是***吗?怎么进步这么大呀?!现在你已经是我们组的发动机了!”旁边以前带他的师兄也说:“可不是吗?现在都是***带我们啦!”另外一个师兄说:“现在我们都跟着***啦,他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啦!”这是实话,他最近做出来的这些新工作,我们都舍不得发文章了,因为真的有希望成为一个影响很大的技术,而其中对我来讲,最关键的是看到在他身上发生的质的变化:他在其中不仅是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的成长和进步是神速的!
 
真好,亲爱的同学,真好,看到你这样的进步,想起来当初对你的狠批和开始把你放到重要任务上的艰苦锻炼,真的让人欣慰呀!半年来,你发自内心的反思、转化成行动上的积极改变,真的是让你走出了青春的困境,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开始逐渐寻找到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并且找到内在的自信和力量,我相信这样的爆发才刚刚开始,你一定会走得更远!
 
亲爱的同学,窗外飘雪,可是我的心却是无比的热烈和兴奋,因为我亲眼目睹你“破蛹成蝶”的过程,我为你高兴,为你祝福,为你祈祷: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你再也不是那个路边看热闹的旁观者了,因为你已经上路,大胆地往前闯吧,你的未来你做主!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47314.html

上一篇:年底聚餐,我的祝福都在这酒里!
下一篇:做个爱读书的人兼致谢磨铁图书的新年大奖
收藏 IP: 115.170.17.*| 热度|

19 王芳 蔣勁松 曹聪 李学宽 张玉秀 高绪仁 刘立 刘旭霞 陆俊茜 赵明 王春艳 边一 姚强 赵斌 武夷山 傅蕴德 郭保华 王星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