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邻家才女:庄小威 精选

已有 77516 次阅读 2012-8-22 12:5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 人生, 才女, 庄小威

昨天下午2:30,庄小威在北大生科院的邓祐才报告厅做《科学人生》的讲座,预计人会很多,所以带着孩子1:30就到了会场,没想到,报告厅里已经坐了1/3的人!到两点钟,偌大的一个报告厅里已经没有空位了,讲座快开始的时候已经连走廊和过道都坐满了人,还有很多挤在门口的,这场面真是火爆!

也难怪主持人饶毅教授一上来就自嘲:“这个场面让我感觉很失败,因为上次庄小威讲座很火爆,我以为是我博客的功劳,因为我提前专门写了篇博客,可是,这次我没写博客,来的人更多!哈哈,看来,我的博客……”哈哈,也算是见识了饶毅的幽默!

其实,真的不用过多介绍,庄小威老师的魅力有多大,看看台下来的嘉宾吧:庄教授的父母,还有谢晓亮教授一家,而且他也是带着孩子来的!当然还很多象我这样的外专业的老师!更不要说学生了,不仅是北大的,还有很多其他学校的同学,因为我旁边的那两位就明显来自其他学校!

我是第一次听她讲座,很意外,站在台上的这位那个传说中的天才女学者竟像是邻家女孩一样亲切可爱!

庄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科学与人生,题目:从物理到生物,内容是由她读书和工作过程的小故事串成的,开始讲的就是她为什么会喜欢物理?大学选择物理专业?是一个爸爸鼓励女儿的故事,作为大学教授的爸爸在小威很小的时候,一句话“小威有物理天赋”给了小威很大信心,也促成小威对物理和做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她说她是“Single-mindedness”,认准了自己就要做一个科学工作者,所以在学习上永不放弃,也心无旁骛,以至于在大学的时候四大力学竟然都考了100分!这确实是个奇迹!她从这个故事里讲了专注和信心的重要性!

随后,她讲了读博士的故事,她说:“在国内学习的时候都是接受:接受所有书本的内容、接受所有教授的观点,而不怀疑也不质疑!”而她的博士指导教授UC BerkeleyProf. Shen,教会她的第一件事就是质疑,不要轻易相信,不惧权威、不迷信论文,一切要经过自己的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实证,勇于接受挑战,“You See itthen you believe! 这就是她选择光学的理由,也是她今后工作的基础!

其实下面她接着讲的这个故事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就是博士毕业后找教职,斯坦福几乎就给她了助理教授的职位,可是最后一刻改了:“YOU NOT READY!我们给你一个很好的博士后FELLOWSHIP,让你在2-3内可以跟任何教授合作,证明自己!”这不折不扣是个打击!小威说她哭了很久,但是决定接受这个fellowship而拒绝其他学校的教职offer!最难得是,她意识到自己的伤心难过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太浮躁!她坦然地讲着自己的这一段心路历程,很平淡,其实有多么不平凡!试想:有几个人能够这样坦然地面对自己和剖析自己,而且能够勇敢地在大众面前说出来?!而小威娓娓道来,还很感谢这个失败:因为她从内心里发现自己确实没有READY!她需要沉下心来做几年博士后!

当然,很幸运,她遇到了博士后导师Steven Chu,她给的那张照片很好:朱棣文和施瓦辛格在一起“咬耳朵”,她说这是steve在跟“终结者”面授机宜!并且用十分形象生动的语言和表情描述了steve对她科研选题的影响:要做有重要影响的课题(big impact),不能盲目跟风!所以她选择了生物!用物理的方法去解决生物的问题,从一无所知到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是一个艰难的寻找过程: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小威说:女生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放开了哭!),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选题获得了steve的“扬眉毛”的鼓励、她的论文发表在了Science上!当然也推开了一扇门:用她擅长的光学去“看”浩瀚的生物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她开始逐渐READY去做一个独立的研究者,去发现重要的问题、解决重要的问题!

当然,工作成绩这么出色,教职是不需要自己去找了,因为一大堆offer纷至沓来:选谁?!这时候,小威又一次讲到了她的父母,帮她在人生路上做重要决定:去哈佛!尽管那里有很大的挑战,但是也是最大的证明自己的机会!当然还有她的好同事:谢晓亮教授对她的鼓励和支持!这里要提的是,小威在讲座过程中多次提到帮助她的人,非常真诚,她说:“我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及时学习!”这就是可爱的小威:她不傲慢,她坦诚虚心,而且很会表扬别人,这一点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包括我!

独立工作以后的庄小威的成绩大家都看到了,刻苦的庄小威大家也都知道了,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家,而且,她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先生和女儿!她讲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时候洋溢的那张幸福和开心,真的就如她回答问题时说的那样:学者、母亲、妻子、女儿这些身份对我来说都无比重要,我都要!只有院士这个头衔最无关紧要!

庄小威最后给她的科学人生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Single-Mindedness:专注,心无旁骛一心做科学

Vision (far-reaching ):要有远见和想象力,这个需要一定的训练

Fearless:不拣便宜的做,要敢于迎难而上

Persistence:坚持,执着地做一件事,不轻言放弃

+some luck:也要有点小运气,这当然来自好的性格和品德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生问题很踊跃,其中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是:

“你的成就有目共睹,你还这么年轻,你今后的规划是什么?是不是要得诺贝尔奖?”

小威回答得很快:“不,做好科研工作,解决更多有趣的问题,诺贝尔奖不是我的目的!”

“你在科大读本科,出去读博士,你认为科大最需要改的地方是什么?”

小威很Sharp地回答:“怎么只有科大要改?北大就不需要改吗?我觉得科大挺好的,少年班的优点是前三年不选专业,你随便选课,所以那时候选了很多有兴趣的课,觉得很好!去美国以后发现,很多大学都是这样的。”

“你是一个成功的女科学家,在成长过程中有没有感觉到性别歧视?”

小威很爽直地回答:“在哪里都是工作成绩说话,you get good results,不论男女,也不论国籍!”

当然,还有最无聊的问题:“你象谁?史湘云?”

小威很困惑:“为什么一定要像谁,我是我自己!”

……

 

两个小时的讲座就这样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庄小威,这位原本很遥远的名字,确如我隔壁的邻家才女,可爱、可敬也可亲!真的要努力呀,期待象庄小威、谢晓亮这样的邻家“才女俊男”教授在我们周围早日多多出现!那时候的北大一定是世界一流大学!

讲座中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04747.html

上一篇:致敬前辈学人--薪火相传
下一篇:别了,杰青!
收藏 IP: 115.170.65.*| 热度|

105 王善勇 林树海 夏伟梁 胡岳 邸利会 陆俊茜 潘晓磊 许有瑞 许培扬 孙军昌 王德华 王恪铭 何龙 席鹏 郑永军 王芳 王桂颖 王伟 张建兵 郭向云 刘全慧 王春艳 朱晓刚 王涛 李大斌 张晶 吕鹏辉 曹广福 唐常杰 陆君安 张焱 孔晓飞 林涛 王汉森 王玉晗 孔维文 姜宝玉 方跃文 陈志刚 曾杰 梁爽 王伟 雷栗 徐迎晓 张玉秀 郭胜锋 李冰 贺乐 左宋林 刘焕军 李贺军 曹裕波 石锋 白图格吉扎布 翟自洋 任胜利 宋铁成 王守业 陈智文 单博炜 梁建华 房祥松 平文丽 刘淼 傅云义 范武 王启云 牛凯峰 沈海军 高绪仁 卫军英 张钫 司廷 武夷山 卫亚红 李培光 刘钢 路新华 欧阳峰 葛德燕 刘畅 李雪梅 余宗宝 crossludo lingling101 iceflying shutom huangshan BrianUSA iKingcn ahsys haoye ILoveScience100 kaifeng0511 vangue liangfeng mathqa daladala speedy fansg jlx1969 rosejump liyanhellen zmz311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