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十年见证一个团队的成长 精选

已有 15141 次阅读 2012-8-14 20:1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center, 短信, 年青人, 带头大哥

前段时间接连公示了几个重要名单:杰青、拔尖人才和全国优博,仔细看看(我也在申请,可是没中),其中有几个年青人都是我认识的,而且来自一个跟我合作多年十分熟悉的团队,真是高兴,于是就发短信去恭喜团队的带头大哥(他也是一个普通教授,没有院士头衔),他回短信说:育人为乐!多么简单而又开心的一句话!也是多么让人感动得一句话,入行十几年了,我是他们团队的第一个访客,也几乎是第一个合作者,到现在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和朋友,了解他这十几年来在这个行业和领域打拼的不易,今天看到当年那些听课的小伙子都开始崭露头角,真是让人欣慰,也为朋友感到高兴和幸福!

这个朋友不是在超级985院校,也不是在北京上海,但是人很执着,十几年前认准了这个新方向,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开始起步,记得刚工作时我参加一个973课题,听说他在做跟这个课题相关的工作(那时大家都刚刚起步,文章还没有,只是认识的人知道),于是就带了学生坐火车杀过去找他,好不容易找到他的实验室,那个破呀,我做讲座的地方黑呼呼的,学生的眼睛显得特别的亮,大家交流得热火朝天,也在那时候认识了这一批有志青年,什么实验条件都没有,那就开始算(他们的工作是从设计入手的),那时我也在做设计工具的研发,于是多了很多的合作机会,正好那个城市我也超级喜欢,每年总要去访问几次,大家都是性情中人,合作很愉快,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些青年学生们也都是我的哥们儿一样,见面都很亲。不出几年,他就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团队,尽管都是学生,可是朝气蓬勃,发表文章,组织学术活动,还和我一起组织iCAN比赛,大家一起成长着、快乐着!他人厚道、团队努力、吃苦耐劳,也吃得了亏,所以渐渐地在国内就成了一个较有影响力的团队,各种活动里显山露水的机会就多了,课题也多了,就开始动手建立自己的超净实验室了,专门派人在我们这里学习了很久,到处筹措经费,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个不错的实验室,也成了一个地方军的领军人物,现在我的很多实验都要到他们那里去做啦,因为他们的实验条件很不错,其实不仅是我,还有很多人都去找他那里做实验了,他人依然是很大方大度,与大家合作的都很愉快,于是就多了更多的支持和机会,国际会议也参与进来了,学生也开始派到国外去(这几个成材的都是我给写的推荐信,自豪下),成果开始逐渐走出去了,文章也开始有影响力了,人说话就更有分量了,青年的学生们也都成长起来,开始各就各位了,尽管这位带头大哥也不大,十多年来这不分白天黑夜的努力、不斤斤计较、吃亏就是占便宜的心态造就了他在同龄人中领先了,而且有了更好的起飞的平台,逐渐走向国际!

这十多年,我有幸见证了一个团队的成长,恭喜他们,祝福他们,也希望更多的团队尽快成长起来,也包括我自己,加油!也希望有更多人像这位带头大哥一样:积极乐观、不懈努力、心胸开阔、育人为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02188.html

上一篇:排位照与创新,也谈如何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下一篇:伦敦奥运会的技术金牌
收藏 IP: 123.114.47.*| 热度|

59 武夷山 李本先 李伟钢 左宋林 肖振亚 杨远帆 吴明火 李文亮 雷锦志 陈智文 刘瑞亭 王云才 汤代明 陆俊茜 梁建华 李贵发 翟自洋 李土荣 曹建军 喻海良 许燕 郑永军 陈杰 靳强 姜津 彭真明 李学宽 高绪仁 郑玉峰 李培光 刘桂锋 杨生茂 吕海平 孙广东 吕鹏辉 杨德志 王维朗 窦苏广 张波 黄继红 赵星 袁小庆 孟庆强 李贺军 郭超 马磊 李志俊 任胜利 杜永明 刘敏 傅蕴德 linxianzu keen3 luxiaobing12 dangping neilchau zhongmiaozhimen htli zhokzh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