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北京暴雨逃生记

已有 15257 次阅读 2012-7-23 1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逃生, 北京暴雨

北京暴雨逃生记

---我的2012历险

721日北京特大暴雨这几天一直是关注的热点,亲历此灾难,惊魂未定,不断接到朋友们的问候电话和邮件,特别记录下来,给各位朋友报个平安也让不在北京的各位了解到亲历者的心情和经历:

721日,周六,一个十分平常的酷热的北京的周末,天空是阴沉,尽管分不清到底是空气污染还是乌云聚集,但是与往常不同的是空气格外闷热而潮湿,天气预报有雨,这对于长期干燥缺水的北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正好是暑假的第一天,我们就选择呆在妈妈家里休息,空气太闷热了,让人难受,打开着门窗都没有一丝的风进来,于是只好又打开空调,好歹是可以在屋子里坐着,妈妈一个人在厨房里忙碌,女儿在写暑假作业,我和先生还有爸爸则每人守着自己的电脑上网,午餐时大家都没有食欲,因为这郁闷的天气,大家都在说:这雨什么时候下来呀?好歹凉爽一下!

未料两点钟前后,天一下子黑了起来(不是老舍在骆驼祥子里的描写,那个时候空气污染不严重,现在天空的变化几乎看不出来,因为污染太严重啦),也不记得闪电和雷鸣,大雨却是哗哗地下来啦!丝丝凉意终于进了房间,立马把所有窗户都打开,真得啊:不是关窗收衣服,是开窗纳凉气,好让房间里舒服些!大家都聚到窗边欢呼:终于下来啦,好舒服!没想到,这雨就不停啦,一直瓢泼如注!似乎也起风了,我的书桌靠近窗户,开始感觉到雨点飘进来打在桌子上、屏幕上,只好不情愿地关窗,窗外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雨帘!

女儿的黑管课约在5:30,孩子说:“妈妈今天早点去吧,雨这么大,怕是要堵车。”于是我们仨4:50就出发了,开门准备出去,我爸爸说拿上伞吧,雨挺大的,就拿了他最大的一把雨伞给我们,没想到爸爸的这个英明的小细节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一到楼下才发现雨真得很大很大,一向开车不爱打伞的我,立刻就钻到了先生的大伞下,就这样三个人挤在一个大伞下,虽然走到车子停的地方只有不到30米的距离,却是两侧的衣服都还是湿了,急急忙忙钻进车里,发动出发!还好,路上行人少了,车少了,水还没有聚集起来,基本上很顺利都到了,雨很大,女儿冲出车门拿着她的黑管去上课了!我们两个停了车继续各自盯着自己的电脑,任凭雨水冲刷着车辆!这时候是五点多钟,大雨已经持续了3个小时,城市的排水系统还在工作,我们路过的地方(海淀的核心区,中关村大街、四环路、学院路等)还是基本正常的,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和混乱。

一个小时后,6点多钟,大雨仍是如注,女儿从老师家的楼里冲出来到上车只有5米的距离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可是她全身都淋湿了!雨太大了!先生说我们必须回自己家看看,因为有地下室,这么大的雨可能会进水!于是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说不回去吃饭了,我们直接回家去啦!没想到这才正式踏上了历险的旅程!

车开上三环路,雨太大,雨刷开到最快那一档都不起作用,立交桥下开始积水,不严重,所有的车都开着双闪,先生还打开了雾灯,车速都降下来,不降也不行啊,靠边的车道已经都积了水,因为前车过去就掀起一阵水浪!大家开始还开玩笑说:现在咱家车是水陆两栖的!可是开着开着就没人说笑了,因为前面的积水越来越严重了!几乎路上每一个起伏都激起了巨大的水浪、从桥过时那瀑布般的水帘打在车窗上很恐怖,而熟知这条路(三环到五环的连接线)的我们几乎都分辨不清楚我们到底在哪里啦!雨太大,能见度很低,到处都是水,到处都是车溅起的水浪,雨刷不起作用!根本看不清路面的情况,到底是水还是路,只能就这么往前冲,只看到水浪越来越大!太危险了!我们都开始紧张起来,好不容易上了五环路,车少了起来,还没有那么严重的积水,比刚才的情况算是有了一定的缓解,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先生选择转上G7高速(与八达岭平行的一条新高速,北京到新疆,简称京新,只通了一小段,穿过上地到北清路),我说:生命科学园那个立交桥下可能积水,先生说:只能这么走了,快,我们的马上到家,要不地下室就全泡了!G7新开,车少,全程都是高架,确实比较好,我们顺利地接近了出口,发现大事不妙,一向无比畅通的G7的出口车都堵到入口的地方了!见到有其他车逆行从原本的入口下去,我们也就立即选择从这里下主路走辅路!可是辅路也是很拥堵,先生说:“你来开车,我下去走回家去!”我和女儿都反对,这里离家还有3-4公里呢,更何况外面大雨倾盆,路况不明,不行,不能冒险!好不容易又向前挪着过了红绿灯,先生心急如焚,就选择到路对面去看,还好,北清路很宽,对面的辅路上还是可以过车的,先生就把车逆行到了生命科学园的红绿灯路口,这里一看,才知道情况的严重性,本来过了这个路口是一个大下坡,下了这个下坡再上去就几乎到了我们小区的门口,路程也就是2公里左右,可是这个大下坡下已经严重积水,一辆车也不能过去了!穿着橘黄色背心的应急人员在这里疏散车和人群,一辆车也不能过去!我们绝望了,对岸就是家园,可是这里却无法通行!下了车,站在雨中,欲哭无泪!看到有人在辅路上走,可能是从对岸过来的,就问,怎么才能过去?!对方说,从这里下去,爬上那个高高的铁路桥就可以翻过去了!

于是,先生决定:我们弃车翻桥回家!一把大伞,先生又从车上翻出一把小伞,拿上家里的钥匙,走吧!这是一个漫长的下坡,这是我每天都会开车经过的地方,这一次却是在雨中一步一步度量!雨依然哗哗地下着,伞不起作用,也无所谓了,因为衣服已经湿透!快到坡底的时候已经不能走了,有穿橘黄色制服的人拦着,前面都是水,不能走了,于是开始踩着种草的窝窝上去,滑,陡,雨水还在往下冲,手脚并用,上!已经顾不上什么形象啦,上去要紧!女儿也上来了,比我还顺利!上面是泥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还好我穿着一双平底鞋,否则真的是要拿下来光脚走路!好不容易走到了铁路桥的下面,我的天呐!还要翻过一个将近2米高的栏杆,而立足的地方只有一点点,旁边直接就是悬空的,下面就是汪洋大海!上来才看清楚这桥的积水有多严重!最少也有2米深吧,中间最少有50米的路段是全部都是水了,看上去真的是汪洋大海一般!翻越这个铁路桥的栏杆如果一脚踏空的话,我就直接掉到这汪洋大海里去了!先生在旁边鼓励我,女儿也在给我打气:妈妈没事!对面还有一个好心的先生在等着拉!我看看自己这件已经被水淋透的淑女装,想哭都哭不出来,一咬牙,上!就这样真的翻过了这个高出我身高的栏杆!膝盖很疼,我知道是磕破了皮,可是哪里有心情去看它,女儿还在准备翻越栏杆,先生还在对岸!齐心协力,大家终于都翻过来了!不敢走在铁轨上,怕万一有火车不期而遇!两边都是尖尖的石子,踩在上面那脚真疼呀!可是别无选择,只能走过去,还好这段路不远,就到了这面坡的泥路上,那是烂泥塘一般的路,深一脚浅一脚的,鞋子已经不知道都变形成什么样了?坚持吧,只能坚持!这一边也是同样的惨状!先生和女儿又沿着种花的脚窝窝下去到水边了,他们要看看这壮观的汪洋大海,还有轰轰隆隆的抽水机!我实在是不能再下去了,就选在上面的泥地里跋涉,约好了在前面的公共汽车站见!

可是一旦散开,才发现到处都是一片茫茫水雾,哪里也看不到人!好不容易走了出来,看不到人,想打电话,可一看,自己什么都没带,手机在书包里,先生背着!他们人在哪里?!我真的急了,那一刻,就像是2012电影里一样,我狂喊着女儿的名字:宝贝儿,妈妈在这里,你在哪儿?!好不容易,看到她和爸爸打着伞从下面走上来了,一下子就过去抱住他们,说:再也不要分开,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在一起!

三个人惊魂未定,说,现在马上去吃饭吧,饿死啦!原来已经9点钟了!这一段路程用去了整整1个多小时!于是,三个人浑身上下都湿透了,满腿是泥,满脸是泪水和雨水的混合,走进永旺商城坐到了阿香米线里,狂点三碗米线,又加了三碗米线!这米线香啊,真香呀!那一刻,我们互相看着,大笑,哈哈,这一雨夜的惊魂!

(未完待续)

【哈哈,写完上面的就跟学生出去开会去了,没想到收到好几个朋友的电话,关心我的现状和后面的故事,也看到博友们的回复,我声明这是本人和家人721日晚上的真实经历,不是小说,情节真实,地点可考。赶快续完,免得大家担心。】

三个人大吃完热腾腾的米线,顿时恢复了力气,才想起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不用排队就直接吃到了香香的米线!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再仔细看看,原本嘈杂的商场此时显得格外的舒适,尽管外面是狂风暴雨,可里面的人淡定从容,吃米线的更是都脸上都洋溢着无限的幸福,我们三人大笑着出了米线店:马上回家,回去看看我们可能已经成了泽国的家!

出了商场门,又一次走进暴雨之中,雨伞已经可有可无,走上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的过街天桥,哈哈,这个壮观呀,下面堵的满满的都是车,车站还有很多等车的人!顾不上多想,马上回家!我们三个借着刚吃饱饭的热情,连跑带颠地往家里赶,小区的路还好,有积水但是不太深,没有污泥和淤泥,越是接近家,越是忐忑,先生说:你说会淹到哪一层?我说也就地下室吧,不会再上去了,否则全小区还不都冲没了!我们冲到家门口的时候都有点气喘和不安,站在车库门口(与地面平,但是房子的另外一面高出这面1米多),我说:打开车库门会不会涌出洪水?!应该不会,先生按动了车库门的按钮,我和女儿都站在两边,还好,没有洪水漫出!安全!于是去检查里面的地下室,确实进水了,但不是水漫金山!抽水的装置还是工作的,只是雨太大了,来不及抽干,所以就漫进来了,也有渗进来的!还算万幸!于是三个人开始往外淘水,不到半小时算是基本恢复正常了!我检查了其他房间的窗户都是关紧的,房间里没有进水,阳台算是自动清洁了一遍,也无大碍,于是三人长出一口气,算是万幸吧,这个家是经受住了大雨的考验了!

女儿上楼去洗漱,先生在地下室继续淘水,我才想起来和一个美国来的教授约了明天一起带孩子去长城!于是打电话给朋友,说明天的长城是不靠谱了,只能劝他们改去看其他的景点了。窗外雨还是哗哗地下着,不见丝毫的减弱,长叹一声打开久违的电视,看看今天的报道吧!一看才知道不仅是我们路过的地方而北京全城都陷入瘫痪了,几个频道都是道路积水断路的报道,还有冲塌房屋的、机场滞留的、强力抽水的……这个看似平静的城市,这个暴雨的夜晚是如此的不平静!

10点多钟的时候,雨势终于开始减弱,先生说去看看能不能把车拿回来吧!女儿也说去看看吧,于是三人开上家里的另外一辆车出发去断桥处,车还是那么多,根本不能通行,就听一个穿制服的民警沙哑着嗓子在喊:桥下积水三米深,所有车辆绕路行驶!这也不知道是他喊的多少遍,可是还是有司机在那里鸣喇叭、有人在那里乱喊乱骂,真是混乱至极!他们父女两个下车去看了一下水势,无奈,我们就只好打道回府啦。

到了半夜,还是不放心,先生说:我还是去看看能不能把车开回来吧,我跟女儿交代下在家里耐心等待,就跟先生出去了,开到小区门口,就发现不对,出口的外面横亘这一辆大车,对面入口处排满了车,怎么回事?已经十二点多钟啦!当然雨还在下着。先生下去查看,原来这边的八达岭高速的辅路上堵了很多车,实在无法通行,很多车想借到小区穿行(当然也不起作用,对面还是堵着),保安坚决不让!就是就在两面排起了长龙!先生说:“你回去吧,看好孩子,我自己去看看就回来。”只好如此,我把车倒了回去,回到家里等待。女儿也不去睡觉,我们两个人卷缩在床上盯着电视看实时的路况进展,还是连篇累牍的抢修信息,当然还有广渠门下那个司机被救出后死亡的消息,简直让人心碎!光天化日之下的一场大雨、和平时代的一个劫难,一个健康的生命竟然就这样死在了自己的车里!我和女儿面面相觑,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们开始读秒一般地盼着先生归来,半小时,没有消息,45分钟,还是没有消息!我和女儿开始焦躁不安起来,我们开始不停地到窗口去查看!忽然,我看到恍惚的车灯,马上大喊起来:爸爸回来了!

我和女儿都冲去开门,看到满腿泥污的先生正蹒跚着拿着女儿的手机和书包站在门口!大家相拥而泣!我的先生,我们的英雄,他终于把车开回来啦!他说:水抽的差不多了,可没想到下面全是泥,我就跋涉过去开车,我是通行后第一个把车开过来的!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我们家的暴雨夜历险记也终于结束了,虽然惊魂,却是平安,经历这一夜的折腾和历险,当第二天和朋友家一起登顶长城看到了迄今为止最干净的北京天空和最美丽的北京风景时,让我们忍不住感慨:真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和厚爱,我们现在很好,经历这次灾难,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大家也一样平安开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594900.html

上一篇:西班牙不眠夜
下一篇:我的真心英雄--女学者的先生
收藏 IP: 115.171.239.*| 热度|

69 王春艳 唐久英 朱志敏 刘用生 马英 周锋 陆俊茜 郑永军 邸利会 虞左俊 苏德辰 王号 王善勇 武夷山 张玉秀 王恪铭 梁进 张鹏举 李土荣 黄安年 吕喆 金小伟 张新宇 高莉 徐长庆 达虎 侯雄坡 宁佳 俞立平 钱磊 曹聪 李学宽 赵明 柏舟 孟庆仁 任立伟 王军强 刘旭霞 李伟钢 梁建华 李文忠 方琳浩 蒋兴鹏 杨生茂 吴明火 杨秀海 何红伟 吉宗祥 丁大勇 刘钢 丁凡 何宏 傅云义 程建兰 王枫 熊李虎 李志俊 任胜利 陈绥阳 张红光 何金华 曲津华 李志成 fansg welltail htli hugege FloatingRose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