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做妈妈以后的别样人生 精选

已有 10877 次阅读 2012-5-13 1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看了王德华老师的博文才知道今天是母亲节,也来和一篇关于妈妈的博文,主要谈谈我做妈妈以后的变化和人生感悟。

因为我是家里的大孩子,聪明、身体不好,所以习惯了大家的宠爱和迁就,从小就活得很自我,也很逆反,加上口来齿伶俐,说话从来不饶人,当然也包括对自己的家长,爸爸脾气好,爸爸就常常被我“训”,那句话不顺我就直接一通“机关枪”(参见博文“优秀员工”),妈妈脾气不好,和妈妈的争吵更是家常便饭。生孩子之前,一看到别的女同事在一起议论孩子,我立马就走人,还会扔下一句:“婆婆妈妈的,烦不烦!”

可是,12年前我怀孕了,已经30岁的我面临选择,要孩子是全家的共识,加上那时候的我处在人生过渡阶段,不像以前一样忙,于是就忍了,当然日子还是很轻松,每天在食堂吃饭,在校园里散步,在办公室上班,没有其他异常现象,也不紧张,什么事情也不耽误,感觉很好,所以就这么坚持着,爸爸妈妈会常打电话来询问情况,一切都好,当然是一切都好,我才不希望他们来“检查工作”呢!坚持到5月中旬(女儿的生日是6月4日,先生那段时间在美国),中间折腾着搬进新家,我在校园里的房子就没人接电话了(那时候手机还不象今天一样普及),忙完了我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奶奶接的电话:“海霞,你妈妈打电话找不到你,以为你去医院了,他们着急,已经去北京找你了!”妈呀!那时候他们根本没来过我在北京的家,只知道我在清华,根本就不知道我在哪里住!还没有手机和BP机,这可怎么办?我也急了,立即骑车到清华的几个门口跟门卫留电话和地址,见到类似的立即通知我!就这样爸爸妈妈第一次来到了我的家,看到我的那一瞬间,他们两个都哭了:原来你好好的呀!我还责怪他们:怎么也不说一声就来啦,我能有什么事?!就这样,妈妈爸爸赶在我生孩子前来照顾我了,他们人生地不熟的,说着一口河南话,开始了艰难的“北漂生活”。

孩子的预产期是6月下旬,没想到6月3日晚上我就破水住进了北医三院,人太多,只好躺在三院产科外面的待诊室里,一直躺倒4日下午五点,才决定做刨腹产手术,做手术要签的那个字太吓人了,把从国外及时赶回来的先生吓得不行,最后还是闭眼睛签了,因为要保住孩子!手术很顺利,不到五分钟孩子就出来了,护士说:“这孩子丢不了了。”我很清醒也很镇定,说:“你抱给我看看吧,缺胳膊少腿我都不怕,我有思想准备。”她就拎着孩子的腿给我看:哈哈,原来是肚脐眼旁边有一块胎记!太好了,这是个好记号!这就是我和女儿的第一面,除了那个胎记,其他的都不记得了!

半小时后我被推进了病房,孩子在其他地方,一夜都在打吊针,带着镇疼泵,病房里其他家孩子哭闹得几乎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刚清醒,麻醉药效过去了,很疼,妈妈守在我旁边,也是一夜未眠,这时护士进来大喊:“谁是张海霞?”“我是”“你的孩子有问题!......如果能保住也很有可能变傻!”妈呀!我当时就要昏过去了!我才看过一眼我的孩子,她就......不能想象的打击,那一刹那我转变了角色:我是一个母亲了!我镇定地对护士说:“孩子重要,你马上抱去治疗,怎么都行!”可是护士斩钉截铁地说:“你先去交钱,我才能抱去儿科治疗!”天哪!没有回旋的余地,马上就去找钱!......

那一瞬间,我意识到:孩子就是我的命,如果她没了,我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如果她回不来,我就去西藏!当然,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它深深地刺激了我,从此我知道:有一个人,我会为了她不惜一切,那就是我的女儿!回头看看那个自始至终拉着我手的我的妈妈,我霎那间也理解了她:我亲爱的妈妈,你也是这样对待我的呀,无论我怎样的不懂事、怎样的说你、训你,你都始终在那里,默默地为我奉献着你所能做的一切!

在孩子出生后住院治疗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较为严重的溶血治疗),妈妈始终陪着我,我痛哭,我难过,可是她从不当我的面落泪,她鼓励我坚强,孩子不会有事的,一定不会有事的!正是妈妈的这份坚强和鼓励,帮我们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日子,医院通知去接孩子的那一天,也是妈妈陪我去的,我们从北医三院抱着孩子的那一刻,我泪水奔涌,再也不让我的孩子离开我!这是我心里发的誓言,也是我努力的目标和信条!抱着孩子打车到半路的时候,我突然沉默了,是我的孩子吗?自从出生时见的那一眼,我再也没有看到过她,我现在抱着的这个小小的可爱的人儿,是我朝思慕想的宝贝儿吗?

停车!停车!我必须查看一下,这个可爱的小人儿是不是我的心肝宝贝儿!

小心翼翼打开小包被的那一刻,我的呼吸一定是暂停的,因为太紧张,我不知道答案,妈妈帮着我打开一层,打开另外一层,再打开孩子的小衣服,小小的她安祥地睡着,似乎有一点的笑意,肚脐眼,胎记!那个明显的胎记赫然进入我的眼脸!我再一次泪如滂沱!小心地包裹好亲爱的孩子,上路,回家!

从此以后,开始了我们的四世同堂的美好生活,我全心地爱我的小美女,妈妈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我和我的一切--她的心肝宝贝,奶奶安祥地看着大家--这个缘自她的血脉的快乐的一家!

做了妈妈之后,我也终于理解了我的父母和奶奶,为什么会这样无怨无悔地支持我和照顾我;我也理解了我的女同事们和朋友们,为什么会一谈到孩子就这样婆婆妈妈;我也终于理解了我的师长们,为什么会全心全意地对对待学生们......世界在我的眼里开始变得充满了慈爱和温暖,我对待这个世界也开始充满了爱心和温情,这就是我做妈妈以后的别样人生,我感谢这个世界,它赋予我做妈妈的机会,它赋予我人生的意义,我骄傲,我是一个妈妈!在此母亲节之际,我也向天下所有的妈妈致敬,是你们赋予了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当然,还有爸爸们,那些无私地爱着我们、照顾着我们、为我们默默奉献着的家长们,谢谢你们!也祝愿天下所有家庭和孩子都能够象我和我的宝贝(照片中的小美女)这样快乐、开心、幸福!

自由飞翔的快乐小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570380.html

上一篇:512四周年,明天计划还在支援灾区!
下一篇:我的学生,我的娃
收藏 IP: 115.170.233.*| 热度|

52 曹聪 刘立 史智才 王善勇 彭真明 武夷山 骆小红 王德华 褚昭明 赵金丽 刘艳红 曹周阳 许浚远 李贺军 林涛 张冬至 郑祺 何龙 张焱 庄世宇 刘旭霞 李宁 张玉秀 傅云义 仇茂龙 滕岩 褚海亮 王伟 王成社 王淑芳 司廷 肖振亚 严少华 李灿 王军强 唐常杰 罗淼 苏德辰 王春艳 虞左俊 刘玉仙 陈筝 郭超 李学宽 陆俊茜 丁大勇 方琳浩 mntlh zhujia zhangjinxue jinlin284210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