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追忆韩汝琦老师--写在追思会前

已有 6371 次阅读 2011-8-26 22:5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8月28日是韩汝琦老师的追思会,很遗憾我在外地不能参加,所以特写了一封信给已经远在那边的韩老师,算是晚辈的一份心意。

 

韩老师,您好!

 

很遗憾不能参加您的追思会,可是有很多话想说,就给写封信吧!

 

到现在都很难相信您已经离开我们了,因为您留在我记忆中的画面一直定格在送您回家的那个中午,春节前所里聚餐后,我有幸开车送您回家,在家门口您温文尔雅地微笑着跟我挥手告别,您的微笑,您的话语,都还在我眼前!不愿也不相信那是永别,因为您的微笑始终就在眼前,和您一起工作和交流的画面都还清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我刚来北大的时候,参加青年教师培训,有一次是您作为老教师的代表给青年教师讲怎么上好课,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加上诙谐幽默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格,让在座的每一位年轻人如沐春风,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能够听韩老师的课该多好!您却朴实无华地跟大家说:“我就是一个教书匠!”,这短短的一句话,赋予了“教书匠”多少的内含?!也让我们这些新的教书匠们感觉到了肩上的压力和动力,做一个好的教书匠,做一个像韩老师一样上好课、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和团队的教书匠,也成为我们很多人心目中默默的努力方向。

 

作为晚辈,这些年我有幸和您在一起谈工作和开会,让我受益匪浅,您的微笑和宽厚化解了很多原本难以处理的矛盾,您的执著和坚守解决了很多看似无序和无解的问题,您的机智和艺术又创造了很多原本不是机会的机会。也正是有了您这样的领导和师长,北大微电子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记得去年五四我们的30周年庆典吗?您几乎认识每一个毕业的学生,您记得住他们的每一个特点,您的讲话得到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更加意识到能够向您一样做一个北大微电子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荣幸,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庄严的责任:北大微电子,这个团结的、充满活力的团队,需要继续继承和发扬你们所传递给我们的财富:不仅是渊博的知识,不仅是拼命三郎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团队协作、共同进步的理念!

 

这样的感触还有很多很多……

 

韩老师,我想对您说:这次您的追思会是在新楼报告厅开的,这里还有我们没有完成的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它高质量地完成,请您放心!

 

韩老师,我想对您说:谢谢您,韩老师!您教会我们很多,关于教书科研、为人处事和团队协作,您放心,这些都已经在北大微电子扎根发芽,每一个北大微电子都会继承和发扬下去!

 

韩老师,我想对您说:无论您走多远,无论您到哪里,北大微电子都是你永远的家!我们永远怀念您!

 

 

张海霞,20118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479987.html

上一篇:同学们,谢谢你们:生日快乐!
下一篇:论文评审:说"NO"的勇气和代价
收藏 IP: 113.125.30.*| 热度|

3 武夷山 傅云义 王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