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英雄造时势(求学杂志卷首语)

已有 7618 次阅读 2011-3-30 22:4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英雄造时势

张海霞

我国有句俗话:时势造英雄,可是,最近美国工程院院士、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著名的教育家何志明教授说:“不,是英雄造时势!”因为,顺应时代潮流所造就的英雄是高级人才,而这个创造时势的英雄才是我们建设创新性国家所急缺的顶尖创新人才!

仔细看看,在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所带动的滚滚洪流中,不缺乏那些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的各路英雄豪杰,有民营企业家、有资源企业家、有互联网的新贵、有房地产的大鳄……可是,今天的中国虽然是一个令全世界啧啧称奇的经济奇迹,却时时处在全世界各类争论和批评的中心,我们还没有赢得足够的尊重,为什么?

因为在这个高科技迅猛发展、世界加速变平坦的时代,我们缺乏那些真正引领和创造全球发展新潮流的英雄!那么,谁是造时势的英雄?让我们来看看这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1973年,莫托罗拉公司开发了第一台个人手机,从此无线个人通讯开始风靡全世界,迄今为止全球50多亿部手机,手机已经成为新的生活方式;

1977年,乔布斯创立了苹果公司,致力于开发个人电脑,从而开始实现全人类享用个人计算机,20年后,苹果又一次成为时尚新文化的代名词!

1985年,比尔盖兹开创的微软帝国,彻底把全世界人民带入了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时代,从此我们处理信息和理解问题的手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1998年,Google的两个小飞侠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搜索引擎,从此面对互联网海量的数据和信息我们开始“自由冲浪”!

2008年,IBM提出让全世界的物物相连从而实现智慧地球!

……

今天就算是一般的老百姓的生活也已经离不开手机、计算机、互联网,明天我们即将生活在一个智慧的地球村落!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些不拘一格创新的英雄们不但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也造就了世界的新传奇!

那么,今天的中国是不是缺少这样的能够造时势的英雄?!

我们培养了很多顺应时势发展的一流人才、我们培养了很多按部就班做事的一般工才、我们培养了一批只会听话和附和的奴才,我们独独缺乏那些真正能够不拘一格创新、改变世界的英才!

从今天起,让我们停止无聊的抱怨和庸俗的纷争;

从今天起,让我们抬起头来仰望一下浩瀚的星空;

从今天起,让我们从内心自省:我要把自己努力培养成那个能够造时势的英雄!

无论在哪里,无论学什么,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苦,只要你坚信自己是那个为“创新世界”而生的不平凡的生命,只要你坚信遇到所有的失败和困难都是通往成功的路上的陷阱,只要你坚信“I CAN”且从不停止前行,你终有一天会成就自己的传奇、成为那个造时势的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428148.html

上一篇:东北大学的MEMS组人员平安!
下一篇:清明节的纪念:爷爷,一代中国教书人的命运缩影
收藏 IP: 113.112.199.*| 热度|

4 朱新亮 罗教明 傅云义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