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X-Doctor丨善用微针:谢曦和微纳诊疗系统

已有 779 次阅读 2024-1-24 09:5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X-Doctor2024年iCANX推出X-Doctor专栏,聚焦iCANX上独辟蹊径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的科学家和他们的科学发现,每期揭秘一位科学家和他/她的探索之路,独家报道、干货满满。欢迎大家一同感受科学的魅力,见证这些创新的力量。第二期,X-Doctor将带你走进中山大学谢曦教授,近距离观察他的微纳诊疗系统。

当前的研究工作具有学科交叉性,如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相结合构成生物电子学,也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如基于电子微针阵列的智能人工胰岛系统等。——谢曦

XX1.jpg

教育背景和职业生涯

谢曦教授,出生于1986年2月,目前在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并担任博士生导师[1]。他不仅荣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还是智能生物传感领域的学科带头人[2]。

他的学术之旅始于中山大学,这不仅是他的母校,也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和重新出发的地方。在获得本科学位后,他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那里取得了优秀的学术成绩。他又跨足波士顿,加入到麻省理工学院大名鼎鼎的Robert Langer教授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年,怀着丰富的经验,谢教授回到中山大学,成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成员[3],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担任双聘教授 [4]。

他的研究兴趣广泛,涵盖微纳器件、药物释放治疗和生物检测传感等领域,为学生和团队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同时也带着一种浓重的潮汕普通话,也散发着亲切感的光芒[5]。

XX2.png

研究方向与成就

在中山大学,谢曦教授的研究聚焦于“材料 - 电子 - 生物”交叉学科领域。他领导的团队专注于微纳诊疗系统的基础研究,涉猎体外细胞微纳芯片、透皮式微纳诊疗系统到体内植入式诊疗系统等多个方面 [6]。他在智能生物传感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在微介入式生物传感芯片和电路系统的研制上,为高精密生物科研仪器和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 [7]。

具体来讲:

首先,谢曦教授及其团队在发展高端生物传感芯片(Bio-MEMS)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通过微纳加工技术构建新型的三维微纳芯片,这是一种具有高灵敏性、高生物相容性、多功能性的微介入式三维传感芯片。这种传感芯片能够实时监测体内疾病的关键指标,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8]。

在活体层面上,谢曦教授团队发展了新型的微创式诊疗系统的制备与集成技术。这种技术能够解决实时检测体内疾病的关键难点,为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在离体细胞层面上,谢曦教授团队系统性发展了安全穿刺细胞膜的微纳器件技术。这种技术能够解决多时间点检测、调控活细胞内部信息的关键难点,为细胞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工具[9]。

此外,距离我们生活更实际一点的,糖尿病患者每次检测血糖时都要采集血液,用针扎破手指,虽然出血不多,但还是有点疼。谢曦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种基于多参数微针阵列的集成可穿戴诊疗一体化系统,主要包括多参数微针阵列传感器和具有控制功能的柔性印刷电路与微针胰岛素递送系统。这种系统能够实现无创式血糖监测,为糖尿病等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10]。

XX3.png

基于多参数微针阵列血糖诊疗一体化系统的示意图与样机图

谢曦教授在学术成就上表现突出,他的团队发表的论文总数超过100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Nature Protocols, Nature Review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的论文超过60篇[11]。他曾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TR35中国区2019年度奖项,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奖(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学者奖(2020年),以及2019年的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 Summit的Young Scientist Award等多项荣誉[1]。

12月15日,iCANX创始人北大张海霞教授应邀前往中山大学,与中山大学谢曦教授课题组展开深入而富有成果的学术交流。

XX4.png

张海霞教授(左) 谢曦教授(右)

早在2020年,谢曦教授就来到iCANX科学平台做过学术演讲。

XX5.jpg

详细的演讲内容可扫码查看。

2022年4月26-29日,iCANX武汉大会成功举办,谢曦教授作为先进诊疗论坛的负责人,展现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对微纳诊疗技术的深入洞察。

XX6.png

教育与指导

谢曦教授不仅仅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位注重教学的教师。他坚信学科交汇融合是科学未来的不二选择,并在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中将这一理念植入根本。[12]身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他们敞开研究和学术探索的大门。

XX7.png

谢曦教授课题组实验室

在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三力训练营”结营仪式上,谢曦教授不仅分享了在中山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求学的趣事,更展现了回归祖国、母校进行科学研究的初心。他号召年轻学子们要紧握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学术的大潮,勇攀学术高峰,将个人成就与国家发展大计紧密结合,为社会献一份热血和智慧!

XX8.png

而在团队建设、实验平台搭建、个人职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谢曦教授得到了学院领导和专家前辈们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他以独到的见解和坚韧的执行力,助力团队迈向更高的科研巅峰[13]。

谢曦教授的研究成果席卷各领域,特别是他团队研发的能测眼压和递送青光眼药物的隐形眼镜,为青光眼患者打开了新的治疗通道[14]。他不仅在科学界赢得了口碑,更是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的骄傲获得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15]。

谢教授的学术光芒也在国内外熠熠生辉,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更被誉为国家高层次引进的顶尖人才。他的工作不仅推动了学术界的前行,也在工业应用和社会发展中引发了深远的涟漪。谢曦教授不仅是科学的引路人,更是为祖国人民的大健康事业贡献青春与力量的先锋[16] 。

参考资料

1.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0%A2%E6%9B%A6/22698922

2.https://seit.sysu.edu.cn/teacher/XieXi

3.https://www.sysu.edu.cn/news/info/2161/523981.htm

4.https://bme.sysu.edu.cn/teacher/teacher05/1400237.htm

5.https://oemt.sysu.edu.cn/teacher/584

6.https://www.x-mol.com/university/faculty/49977

7.https://new.qq.com/rain/a/20230808A074RX00

8.https://bme.sysu.edu.cn/teacher/teacher05/1400237.htm

9.https://www.mittrchina.com/news/detail/4454

10.https://www.eet-china.com/mp/a56410.html

11.http://seit.sysu.edu.cn/teacher/303

12.https://seit.sysu.edu.cn/article/1264

13.https://www.sysu.edu.cn/news/info/2171/951941.htm

14.https://news.bioon.com/article/8ab5e27329e2.html

15.https://guangdong.eol.cn/gdgd/202205/t20220505_2223557.shtml

16.https://jcjs.siat.ac.cn/jcjs/editorial/view/20230413111510001

下期预告

下一期,X-Doctor将探访天津大学陈焱教授的实验室,感受一下折纸运动学的艺术与魅力。

了解更多科学家的故事,或者你对更多的科学主题感兴趣,欢迎来到iCANX。

联系我们

iCANX-code.jpg

iCANX科学平台

iCANX是以“创新、科技、教育”为主题的集教育、传播、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创新生态平台!详情🔍www.iCAN-X.com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19144.html

上一篇:张海霞︱咱县中的娃都是未来的牛人!
下一篇:最新成果 | 北大韩梦迪团队AM:基于磁性导电复合材料的多模态、可重构柔性电子器件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