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我们都是有梦想的普通人

已有 1027 次阅读 2023-8-8 09:5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天写了做杰出校友的博文,有朋友留言说:

那平凡的人怎么办呢?

问的真好,其实这也是我在课上回答过的一个问题。我正好来说说我的对于人生平凡和杰出的思考,实话实说,这也是经历疫情三年我内心最大的变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说是让我的人生措手不及就像一辆原本行驶在轨道上的高铁突然就停车了,对于这辈子都在狂飙路上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我是谁?

我在经历什么?

为什么会轮到我?

……

所以,开始的那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地狱般的煎熬,直到大橘在那个下冻雨的冬夜来到我的窗前温暖了我和我们全家的第一个新冠春天!我才有心情去看这个本来就存在着而且周而复始的世界:那花那草那树那木那猫对,特别是那猫!它每天来花园里打卡,卧在我坐断了腿的摇椅下陪我读书、陪我思考!多么奇妙的感觉啊!我忽然就这么爱上了这个世界:它离我这么近我却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它的存在!我忽然就开始观察这个世界:

那一树海棠花,每一朵不都是最灿烂的生命吗?可是风来了,它除了凋零还能有什么选择?!

那一株蒲公英,它竟然在杂草丛中那么努力地向上张扬自己的生命,也不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更不知道它的种子会飞到哪里去!

更不要说这只橘猫,当它看着我,它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仿佛有着整个世界又仿佛只有我!可是,这是它的选择吗?当然不是,它只是赶巧了来到了我的窗前而已!

可是,难道它不是最美的生命吗?尽管它连自己的爹妈自己的家都不知道,但是当你看它的身段、看它的眼睛、看它的机敏反应,谁又能不承认它就是大自然的孩子呢?!再看我们自己,不管我们怎么自命不凡,仔细思考一下:我们跟它们--那花那草那树那木那猫--不是一样的吗?不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吗?!

所以,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也不例外,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孩子,都是一个普通的平凡生命,都要经历生老病死,都要经历春夏秋冬。也是从认识到这个开始,我的心开始比较平和,开始欣赏身边的花花草草一颦一笑。

既然这样,那你为什么还要鼓励孩子成为母校的杰出校友呢?就这么平平凡凡地度过一生不是很好吗?

不,当然不是,因为我们是人,自有人以来我们就具有一个独特的属性那就是每个人都从内心里追求真善美所以才会有“致良知”,哪怕是十恶不赦的坏蛋也会有内心良善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我前不久看过一个片子《一个罪犯和他的女儿》,演的就是这样的真事!也许很多人的追求不像另外一些人那样表现得非常Aggressive(激进),但是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啊!不要掩饰也不要否认,因为这就是最基本的人性啊!

所以,我们都是那个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的普通人,也许表现方式很不一样,但是都走在同一条路上,平凡且努力地活着!别忘了让自己多开心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98243.html

上一篇:张海霞︱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下一篇:张海霞︱老妈的教育名言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