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感恩节传递爱心火炬 精选

已有 5566 次阅读 2021-11-26 17:55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125.png


【题记】11月25日,周四,常说的感恩节,iCANX Story《大师故事》是一次特别节目,我采访复旦大学的鲍敏杭教授,鲍老师是国内最早开始做微机电系统MEMS的领军人物,我读博士期间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就是鲍老师帮我修改的。鲍老师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了他的导师和学术的领路人--葛文勋Wen H Ko先生,我们今年4月份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举办NEMS2021国际会议的时候写过一个系列,也专门为葛先生设立了奖教金,葛先生和葛太太是很多人的恩人,包括我,对我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现在我做的很多事,可以说都是在向他们致敬,今天是感恩节,致敬葛先生这样的伟大导师,致敬葛太太这样的伟大母亲,让我们一起把爱心接力棒传下去,这世界因为有爱才永恒!


6-1998-葛文勋探望谢希德.jpg

(鲍敏杭老师,谢希德先生,葛文勋先生)


2005年的8月底,我从加州搬到Ohio的Cleveland,去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做访问教授,Prof. Ko是Case的荣休教授,也是1981年第一届TRANSDUCERS大会(我这个领域的奥林匹克)的发起人和主席,由于2005年我们申办TRANSDUCERS2011北京的关系我和他比较熟悉(详细故事有另外一篇文章写过)。


f26be2e1fb824dcd8a73afe60952512.png

(我,葛先生,葛太太,在Transducers2011国际会议上)


2005年6月份我韩国申办大会的主办权,回到加州没多久,就决定搬家到Cleveland,8月底孩子要报名入学,时间很紧,一切都很仓促。我记得搬家前我给Prof. Ko发了封邮件,告诉他我要搬到CASE去,但是没有说具体的时间和联系方式。Cleveland是一个很传统的西部城市,我们在那里只有一个辗转认识的中国学生,帮我找了几个被选的租房地址和电话,租住的房屋里什么都没有,记得第一天我和女儿是睡在从这位同学那里借的床垫上的,真是感觉到相依为命的悲凉。第二天,我开着租的车子带着孩子去找学校、满世界寻找旧家具,在路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不认识的号码:

“Hello, 你是Alice吗?我是Chritina,Prof. Ko的太太,我听说你们最近要搬到Cleveland来,到了吗?我已经帮你把需要的家里用具准备好了,你尽快到家里来拿吧!”


爱心接力棒.jpg

(葛太太和Lily在克利夫兰)


我已经不记得我的回答了,只记得她的声音好亲切,像是妈妈在召唤,我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的街头,我们接到了她这般亲切的电话和问候,那一刻,我止不住幸福的泪水从脸上滑落!我和女儿到了她的家,一个很老式的House,门前挂着红灯笼,她和Prof. Ko早已在门口等我们了,我记得她给我们两个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紧紧地拥抱着她不希望她看到我的泪水,拖鞋是绣花的那种,家具是中式的,精美的茶具,她拿出自己制作的精美点心给我们,还有她给我们准备好的各种东西:

“你搬来Cleveland怎么不早点说呀?我们也不知道你的电话,只好从加州可能认识你的人问起,辗转找了7-8人才找到你的电话,找房子这么难,直接住到我这里再找房子好了!”

“餐具和其他的生活用品我都收拾好了,都在这两个纸箱子里,是以前来的中国学生用过的,我都洗干净了,你拿去用吧。”

“小女孩喜欢布娃娃,Lily你来挑几个我自己做的布娃娃吧,保证你喜欢。”

.......

我坐在那里,第一次感觉自己的语言是那么贫乏,不知道如何表达对她的爱和心中的感激,女儿的小脸已经乐开了花,奶奶奶奶叫个不停。那一个下午的时间像是梦境,太开心、太快。我和女儿回到家里把她送的东西都小心翼翼地拿出来摆好,真是够全的,不但是全套餐具和用具,连刷牙的杯子都有,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晚餐,洗碗的时候格外小心,生怕一不小心把她的爱心破坏了,那一天,是我们最开心的一天,女儿抱着她的布娃娃睡觉的时候都是笑的!


爱心接力棒1.jpg

(葛太太送给我和女儿的刷牙杯子)


从接到Christina电话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人生揭开了新的篇章,我们知道要无私地付出爱,要尽一切可能去帮助别人,你才能真正地快乐!从此,在Cleveland的每个节日我们都和他们一起过(才发现他们每个节日都邀请那里的很多中国学生和朋友一起过,很开心的大家庭),我们都互相赠送自己做的礼物,我记得有一次女儿给她做了一个用字母串起来的“Christina Love”手链,送给她戴的时候乐开了花!

离开的时候,真是难舍难分,我们带着她的爱,我们带着她送的礼物,我们还带着她传递给我们的爱心接力棒,回来了!回来以后,我和女儿都还用着她送的刷牙杯子,这样每天早晚都提醒自己: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这些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很多次被人问:“张老师,你为什么这么帮我?”我就跟他们讲葛先生和葛太太为我们做的事,然后每个人都理解了,爱心就这样传递下去了。

2016年1月4日,我专程到硅谷去拜访病后康复中的Wen Ko先生(93岁),已经88岁的Christina依然美丽健康如故,Wen Ko先生也思维清晰,相谈甚欢。Christina还做了精美的点心给我,还送了她自己编织的精美手机套给我妈妈和女儿做新年礼物,真的是爱意浓浓。

葛先生几年前驾鹤西去,一直想为他做点什么,机缘巧合,我主办IEEE NEMS2021国际会议,就安排今年4月底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举行,跟厦大的朋友们一起为葛文勋先生在厦大设立了奖学金和奖教金,颁奖是在4月27日,IEEE NEMS2021国际会议的一个特别环节,来自海内外的数百位朋友在现场一起缅怀葛先生,现场直播更是吸引了全球数万人观看,葛太太和家人也录制了视频祝福,场面十分感人。就像田中群老师说的这样:

我们纪念葛文勋先生,设计葛文勋奖学/奖教金,不仅是为了过去,更是为了将来。致敬葛先生伟大的人格,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向葛先生学习:奋斗一生提升自己的能力,助人一生完善自己的人格,无悔一生传承伟大的精神,一起把这灯火传下去,把火种传播出去,点亮更多人的心灵之灯,让这火种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成为燎原的炬火!


ee64d301ebc30d43cf73b4bee1c794d.png

今天是感恩节,有缘看到这个故事的你,让我们一起接下葛先生和葛太太的爱心火炬,把它传递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14025.html

上一篇:张海霞︱面、面子、面粉、面花及其他
下一篇:秋色美如画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9 黄永义 张晓良 简小庆 周忠浩 陈新平 郭胜锋 李刚 梁庆华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