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精选

已有 7032 次阅读 2021-9-19 09:4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0918-开放麦第三期.jpg

“妈妈,你今晚有时间吗?”晚上吃饭的时候女儿扮着小可爱问我。

“当然有了,啥事儿?”必须啊!

“那你一会儿听听我的报告吧,一个非常重要的报告!”原来如此,巴不得看看小丫头的进步呢!

于是,女儿拿来她的电脑和几张草稿纸,准备开始!

什么什么?有没有搞错?你讲费曼物理学讲义:关于激光产生的原理!这不是老师寒假指定的那本天书吗?!一说起来就头大,现在要讲这么难的?!

可不是嘛?我对激光感兴趣,所以就选了这一节来讲,大家都说是最难的,可是我没觉得。

费曼物理学讲义1.png

于是,女儿打开她的prezi讲稿开始讲起来:引子:爱因斯坦的神预测:波尔茨曼方程、普朗克常数.......

她一会儿在纸上写个公式,一会儿画个图,一会儿打个比方,一会儿推导一下公式,一会儿歪着头问问:这儿有问题吗?听懂了,往下走,有问题,解释再解释,讨论再讨论......

就这样,在女儿的讲解和推导中,我们从预测、公式到联合推导终于把激光产生的公式推导出来了,女儿拿着她的激光笔骄傲地说:“这是我去年的生日礼物,一只美轮美奂的激光笔!”

完美,真的是完美!我被这个过程迷住了:物理图像很清晰、理论推导很简单、结论很明了易懂......

鼓掌,发自肺腑的鼓掌:宝贝儿,你真棒,怎么做到的?!

是呀,想当初刚拿到这本有名的影印版“天书”的时候,她那逆反的情绪:老师疯了,根本看不懂,不可能看懂!想想吧,一个初三的孩子,刚开始学物理不久,老师就给指定了这本英文原版书并要求他们必读其中八章!别说孩子,就是我这样的家长也认为老师疯了,能看懂多少是多少吧,别当真!没想到孩子真的开始看了,而且竟然看懂了,还能够讲解了!

“为什么?怎么做到的?!”

“因为这个生日礼物,你还记得吧:咱们那天用它来做光绘,它引起了我的兴趣,所以我很想知道为什么?就选了这一章来看,没想到,这激光跟爱因斯坦有关系,一路看下来,真是越来越有兴趣!.......”

她又眉飞色舞地讲了很多她为了看懂这激光原理做的准备和查阅的论文,竟然包括爱因斯坦1916年论文的原文!还有对费曼讲义的惊叹:他组织的太有意思了,讲解的也非常清晰好懂,真的很有意思!"

最后,女儿说:“妈妈,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我现在真信了,要不是有兴趣,我根本不可能看懂也不可能坚持下来,有了兴趣就什么都不是困难了,真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吃惊地听她讲完,真的,太有意思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女儿这里真的应验了,这厚厚的天书,就这样不可思议地被她顽强地“啃”懂了!没有兴趣,怎么可能?!没有兴趣,就是老师讲也讲不懂,更何况是要自己理解(老师还规定不准去阅读中文版)?!

费曼物理学讲义2.png

   我亲爱的宝贝儿,为你的兴趣和毅力喝彩,也为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的人生哲理感到高兴,学习不是谁可以强迫的、创造力更不是任何人可以传递的,只有凭着自己的兴趣去找、去发现,才有可能找到那真正的宝贝!相信你,已经开始在路上,加油吧,我的宝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04826.html

上一篇:张海霞︱新起点--纪念第1300个跑步日子
下一篇:张海霞︱季羡林主义
收藏 IP: 111.198.230.*| 热度|

19 陈新平 罗春元 武夷山 黄河宁 刘立 黄永义 姚伟 周忠浩 杨正瓴 王卫 彭真明 郁志勇 夏炎 唐小卿 王安良 王启云 曹俊兴 郑永军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