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

已有 3428 次阅读 2021-9-14 12:57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是第一天上课,尽管我们的课安排在周五,可还是有很多人关注我们为大一新生开设的这门回答入学最常见八大问题的《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甚至还有朋友很好奇:张老师,你为什么会想到开设这样一门课?为什么叫这个很不课程的名字?作为一个专业教师怎么开这么一门另类的课?……其实起因很简单,是2018年寒假放假前的亲身经历决定了我开设这门课和这门课要讲的内容。


图片

在北大成为好的自己》之户外实践


期末考试的某一天,学校bbs十大置顶的事件是:在某教学楼的一个考场门口,一个老父亲抓住刚出考场的孩子、哭喊着追着满楼道打,这事闹得沸沸扬扬,大家均是一头雾水:这个爸爸疯了吗?孩子到底咋得了?后来有人爆料:原来孩子参加了MA会、不在学校正常上课,学校无奈之中找来了老父亲帮忙找人,没想到老父亲在宿舍也找不到人,只好蹲守在考场门口,气得打人……看到这里,做为老师真的是让人无语,不上课的孩子都在干啥啊?!

紧接着我就去新疆出差了,跟着沙老师去南疆的几所中学做讲座,每天起早贪黑(最早一班飞机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南疆的某个城市,再做晚上的飞机回到乌鲁木齐,第二天再出发去另外的城市),我在上面做讲座就看到沙老师在下面打电话,吃饭的时候她还在不停地打电话,我就奇怪了,哪有那么多事啊?再一问,原来是学生出事了:大二大三的学生接连出事,抑郁的、自杀的、需要干预的……天哪?真是不接触学生工作不知道,现在大学里有问题的学生比例真的很高了!于是我和沙老师就分析学生到底是怎么出的问题:有原生家庭问题的占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大学以后适应出了问题,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出现偏差、学的专业不合适、学习成绩不理想、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等,再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大多数跟他们来到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有关系:初入大学更换了环境的不适应,特别是大学和中学学习生活的天翻地覆的不同,很多同学直接就迷失了!而这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应对?甚至还要假装一切都正常,问题就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

等我出差回到家就放寒假了,孩子也从学校回到了家,晚餐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教学楼家长打孩子这件事,真没想到我家孩子的反应:

那个是我们班的同学!

什么情况?这个被打的孩子竟然是我小孩的同班同学?

是呀,就是我们班的,特别有名,他是湖南的,15岁,他大一就出问题了,第一个学期就挂了好几门课,后来就成天打游戏,然后就莫名其妙地参加了MA会,不是出去玩就是打游戏,反正不上课,早就出问题了……

我真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15岁上北大物理学院的湖南男孩出问题的背后原因竟然是:因为学业出问题而选择了各种借口进行逃避!

我脑海里再次浮现出那个在教室门口守候的绝望的老父亲:千里迢迢从湖南赶来,看到那个让他无比骄傲和自豪的15岁的天才少年,如今却是堕落成了这样的状况!如果换做我,我是不是也和他一样疯了?!

答案是:我一定比他还疯!我不能也不愿接受我的孩子变成这个样子!哪个孩子都不该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必须要做点什么来拯救这些孩子!这些入学时候都是天之骄子的孩子,我们必须要帮助他们来积极适应大学的新环境、遇到困难要能够走出来、坚决不能让他们在大学里出现这样的状况,不管他是谁家的孩子!

我再次想起那个为学生操碎了心的沙老师,我给她打了个电话:我们必须要帮助这些孩子!我们做了个计划:

  • 先了解孩子们上大学之初遇到最多最常见的问题是什么?找大学生聊天,出问题和没有出问题的学生都要了解,于是我们约了不少学生聊天总结;

  • 学校现有的解决方案有哪些?找辅导员老师了解,同时和心理学的老师了解学生这个时期的心理发展状态;

  • 还有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来交流具体方案……

最后经过多次讨论,我们确定了这门课的基本问题和主要框架,八次课解决八个问题:

  1.  我是谁?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我到底是谁?

  2. 学啥的?我学的专业和我的人生是什么关系?

  3. 谁管我?在这个陌生的校园里有没有人管我?

  4. 跟谁学?有没有人指导我、引导我、启发我?

  5. 跟谁玩?在丰富多彩的燕园怎么交到新朋友?

  6.  跟谁聊?人生地不熟遇到问题我能找谁诉说?

  7. 为谁学?我能为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做什么?

  8.  成为谁?大学生涯会为人生打下怎样的底色?

课程的题目呢?温柔一点、时尚一点:《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开始前,我和吕帆在2019年春天去上海的中学演讲时做了预演《来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效果很好,于是那年519日的校园开放日,我们两个在北大体育馆做了一场大型公众演讲,3000多名家长和学生的现场反响十分热烈,看来这些问题是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也是学生们到了学校以后第一时间要适应的,于是我们算是有底气了:新的课程申请就这样顺利通过了!

2019年新生秋季入学,我们的这门北大幸福课Better up in & from PKU就正式开始了!60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积极参与了我们第一学期的课程,2020年秋季学期又有60名新生参加了我们的课程,这两年里每次课程都跟同学们聊到很晚,课上课下大家都积极参与,相信每个同学都能够体会到老师们发自内心的爱和关心,也是从这门课开始,很多同学都在新生活中走出困惑、开始精彩的积极表现,真的让人很欣慰。

今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2021级的同学入校的第一个学期,我们《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课程编号:04834320)已经准备好,希望能够为初入燕园的你答疑解惑、助你早日适应大学生活,第1~8周的周五(5-6节),希望与你相见在这样的幸福课上,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9精彩瞬间.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04145.html

上一篇:破茧者:常晋玲丨影响因子之外
下一篇:张海霞︱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7 郑永军 周健 刘山亮 周忠浩 罗帆 刘立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