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做汪洋中一滴充满善意的水 精选

已有 2679 次阅读 2021-6-9 07:1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高考结束,本来想写一些给这些刚刚解放了的孩子们的话,可是有一则消息实在是不能不说:

上海的一名青椒砍死了他的领导!

网上的画面简直是梦魇一般的血腥、可怕。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真的是感觉到不寒而栗,这是怎么了?

一时间大家开始议论“非升即走”的残酷,其实我们都知道实行Tenure没有错、年人必须直面竞争和淘汰是必然……

可是,我们也不想看到竞争淘汰的结局是这样的:杀人的也许早就不想活了,那个被杀的实在是太无辜了……

我想最起码记得提醒自己两条吧:

1学会放过自己:遇人遇事要豁达,切忌偏激固执,世界很大,不要一棵树上吊死;

2、善待周围的人:尽量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如果确实不是很喜欢,选择敬而远之。

还好,刚才收到一个比较熟悉的青年教授微信:他的Tenure通过了!真的是祝福啊,因为此时我脑海里浮现的不是他升职的喜悦,而是两条命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都安全了,可以松口气了。

今夜,为逝者祈祷。

今夜,为世界祈祷。

这一刻更是坚定了我做公益事业的心,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关爱和指点,就像今天中午那个怯生生地给我打电话的来自河南某中学的高二学生,花上几分钟耐心倾听他无处诉说的烦恼,给他指一条解决问题的路,相信他以后再遇到问题的时候,脑海里一定会闪过“没准儿打个电话就会有活路”的念头,而不是直接提刀上街。

不管是否有用,还是能够有多大用,我们都从一点一滴做起吧,让我们再默念一次特蕾莎修女的《无论如何》:

一滴水.jpg                     

让我们

做汪洋中

一滴充满善意的水

影响周围的小水滴

形成一波波涟漪

扩散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90363.html

上一篇:张海霞┃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下一篇:iCANX Story┃大师故事,周四晚八点准时开播!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4 武夷山 王林平 黄仁勇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