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双城记:青岛与深圳 精选

已有 6578 次阅读 2020-12-3 10:1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11-30

这是我最近去的两个城市:10月28日参加青岛创新节,11月20日在深圳参加柔性电子论坛,两次都是3天左右,像是冥冥之中早已安排好的一场对称的行程,我深切地感受到南北这两座风格迥异的城市之间的秘密链接,特意写下这篇双城记以示纪念。

① 缘起青岛创新节

说起来第一届青岛创新节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可谓一波三折,开始一直定不下来最后的时间,十一前开了新闻发布会确定了时间,我们iCAN也做为创新节的重要活动同期举行。可是没想到没几天青岛爆发的疫情就成了全国的头条话题,此时很多人都打了退堂鼓,团队也人心不稳,我对山东很有感情,更何况团队里大多数山东人,我说:谁退咱也不能退,必须去支持青岛!也是青岛市政府给力,很快就稳定了疫情,到了28日开幕式前,青岛已经降低了风险评级,大家可以放心去青岛了!

就这样,10月28日是创新节开幕的日子,奥帆中心彩旗飘飘、十分热闹,iCAN团队设计的创新节Logo和主视觉非常醒目,坐在主会场里真为团队感到骄傲!真巧,坐在我旁边的是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博士,座位旁边摆的电子桌签用的是柔宇的柔性屏非常时尚洋气,很自然两个人就聊上了,加了微信,约好11月下旬去深圳开柔性电子会议的时候去参访柔宇公司。机缘巧合,创新节结束那天,我约了去拜访在青岛黄岛的张汝京博士,就这样我这一个月在青岛和深圳分别见到了两代海归回国创办芯片公司的代表性人物和他们的企业。

② 两代海归的创业

10月31日 上午·青岛-黄岛·张汝京·芯恩半导体

张汝京博士的大名和他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力,不需要我多讲,关心中国芯的各位在网上一搜就能够搜到很多,十多年前在中芯国际见到他时他正打算投入MEMS的生产线,后来中芯国际各种“事故”频出,张汝京先生也几起几落,这次落地青岛开建芯恩半导体也是十分低调,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末上午,在他的办公室里我们一起聊了整整三个小时,畅谈中国芯,张博士热情高涨地带我们看他正在建的新厂和园区的规划,他说:这次我要建IDM!

真的吗?

作为建Foundry代工厂的世界级大拿,张总这第N次创业也许是看到了太多代工厂的弊端要为我们国家再尝试新模式吧,记得他说:半导体是国家实力,为国出力义无反顾,看到他一如既往地全情投入,真替他刚到高兴,希望芯恩在青岛为中国芯探索一条新路。

11月22日上午·深圳龙岗坪地·刘自鸿·柔宇科技

这次去柔宇参观对于我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意外,因为之前听很多业内的人士说:柔宇几乎不接受参观,所以一开始我也是很忐忑的,以至于深圳的同行都很好奇,到底我能不能去成?这个迷一直到我们到了柔宇公司才解开:柔宇竟然派了副总带了5-6个人在门口迎接我们,平均年龄29岁的年青人热情地带我们参观整个园区、介绍展厅和各种新产品,原本以为到此为止,没想到技术负责人说:接下来带你们去参观整个产线!那一刻我们真的是惊呆了:

真的吗?

真的,我们一行4人参观了柔宇的生产线,而且是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的封装测试,庞大洁净全自动化管理的厂房,陪同我们参观的技术人员是资深专家,介绍得非常清晰,柔宇的大规模柔性电子生产,真的可以!

张汝京,刘自鸿,两代海归,回国创业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径

张汝京,从台湾去美国留学,出道前是TI的资深工程师,后回到台湾创业成为全世界建半导体代工厂最快的专家,再来大陆创办中芯国际为中国芯的大规模化生产打响了第一炮,居功至伟。年逾七十依然老当益壮,在青岛创办芯恩,致力于为祖国的半导体事业再立新功。

刘自鸿,从清华去美国留学,之后短暂在IBM工作,29岁成立柔宇科技,瞄准柔性电子这里无人涉足的新领域开始打拼,2年之后就发布了全球最薄的柔性显示屏,成长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独角兽公司。不到四十岁就上榜胡润白手起家排行榜,专注于未来科技的创业新锐!

这两代海归创业者真的就是青岛和深圳两个城市的缩影:青岛有着深厚的底蕴继续在传统的行业里耕耘创新,而深圳则凭着年青人的一股锐气在新天地里打拼! 青岛的步子慢一点,深圳则总在以冲刺的速度往前冲!

究竟哪个更好呢?其实真的不好说。

这就是我要讲的下一个故事。

③ 两代农民的创业

8月8日·青岛-城阳·张明亮·三利集团  

关于三利我写过《一个农民的创新逆袭》,那次我真的是被张明亮先生和他的三利集团惊到了:想不到世界上还有这样自学成才的高科技创新人才和这样奇葩式发展的企业,最早走街串巷卖电器、修电器的张明亮,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于1992年在家乡临朐县创办了三利,2000年搬到青岛城阳,稳扎稳打,带着他的农民工团队愣愣琢磨出了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产品。三利真的是个行业内的隐形创新冠军,28年扎根在一线、不断在产品研发、组织管理进行创新的张明亮绝对是创新创业最牛的农民代表。

11月22日上午·深圳龙岗坪地·小吴·QIAN亿通科技

小吴是朋友请来开车带我们去柔宇参观的热心人,没想到一路上聊天聊得很嗨,就成了同路人。非常聪明的小吴在家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但是家里无力支撑只能辍学,高中没毕业的他16岁只身一个人从湖北来到深圳打拼,没学历、没资历、没人脉,但是他头脑灵活、爱学习、爱钻研、善于交流、会做生意又擅长把握时机,愣是一个人到深圳闯荡出了一番自己的天地,现在他把全部身家押上开办新公司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做光纤通讯的业务,还把业务做到了海外去,妥妥的90后打工创业者代表。

张明亮,小吴,两代奋战在高科技领域的农民创业者,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

张明亮,不计较名利、不知疲倦地工作、不停地思考,用临朐话思考的精华形成朴素实用的管理哲学贯彻到三利的实际生产管理之中自成一体,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三利。

小吴,灵活机敏、敢打敢拼、义无反顾地狂奔在走向世界,花了上百万学费去进修但是依然解决不了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理想与现实的激烈冲突中他差点被送进医院……

这两代农民创业者真的也是青岛和深圳两个城市的缩影:看青岛张明亮的三利集团创业感觉厚重如山,而且他执拗地不要一分钱的贷款、不上市、不拓展海外市场,就那么坚守着自己的一片天地死磕,用他几十年的坚守换来在任何现状下的笃定;而跟深圳的小吴聊天,是轻巧灵活又瞬息万变捉摸不定的,在狂奔中还在努力拉扯着他还没有跟上的灵魂……

④ 拉起手的双城记

聊天中,我跟小吴讲了张明亮《一个农民的创新逆袭》的故事,他说:“这真的太意外了。之前青岛方面来邀请我们过去合作,那时我不在意,觉得青岛的机会不多,现在看来,真的应该去青岛看看,去看看三利,见见张明亮,他是我的榜样。”

我听说柔宇也要跟青岛合作了。

真好,南北两个海滨城市,尽管有着巨大的不同,但是它们在创新上是相通的,而且两个城市也已经拉起了手:继续在创新创业路上攀登的张汝京、张明亮们,身边多了充满创新活力的小刘和小吴,期待他们早日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让中国的创新创业走得更快、更远、更稳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60901.html

上一篇:张海霞┃你的心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
下一篇:最新成果┃Nano Energy综述:可穿戴式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设计、制备及应用
收藏 IP: 111.198.226.*| 热度|

18 郑永军 周忠浩 黄永义 农绍庄 檀成龙 王明明 王晨 潘发勤 王恪铭 杜占池 史仍飞 王安良 李久煊 王超杰 杨金波 王永奉 罗春元 徐绍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