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你的心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 精选

已有 11349 次阅读 2020-11-30 11:3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0-11-29 

周末在家里看学生陆续交来的《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期末作业,这门课是我们特意给大一新生开设的入学适应课,一共八周由非常有经验的8位老师来解答就学生入学以后最常见的8个问题,最后一周是我教他们用“人生GPS导航”的方法主动给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涯做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设计,这也是他们这门课的期末作业--《我的大学生涯规划》,还没有打开作业,竟然就被学生提交作业的邮件内容惊讶到了:

“老师,我是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2020级本科新生***。2019年,您和吕帆老师来到上海市实验学校,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会后的互动环节,您不仅热情地解答了我关于iCAN创新思维的问题,还赠送给我了一枚印有“iCAN”字样的徽章,在当时真的给我带来了莫大的鼓励!一年之后,当我来到燕园,通过您的公众号了解到《在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这门课程,便毫不犹豫地在选课网上进行了勾选。半个学期的课程虽然很快结束,但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记却是不可磨灭的。现将期末作业提交给您,请您审阅。”

真的吗?只记得这学期第一节课的时候有位宁夏的同学过来说:“老师,您在我们学校的演讲《中国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今年我们学校好几个同学考到北大,我毫不犹豫选了信科。”

当时,我真的是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这些年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到各地的中学做了很多场讲座,基本都是跟高科技相关的科普型励志讲座,当然也包括我和吕帆老师这个形式很新颖的《来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人生成长讲座,没想到对孩子们的影响这么大,真的激励了他们上进甚至是投身高科技,这真的是太好了,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去跟全国各地更多的学校给学生们做讲座。

当然,更意外的惊喜来自下面这封邮件:

张老师:

您好!

课程作业已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您的邮箱,请您查收。

此外,我还想趁此提交作业的机会对您说一声感谢。

最初认识您是通过您在北大招生办的公众号上发表的一篇《做个沉得住气的家长》的文章,我在高中阶段曾一度因为学业压力焦虑消沉,我的父亲对此十分焦急,他忧心我的心理状况,也担心我因此失去来之不易的成绩优势。他的焦虑转化成了对我无处不在的教育,他不自觉的把我和周边的同学进行比较,把现在消沉的我和曾经努力的我进行比较,压缩我的用于休息调整的时间。现在看来我很能理解他善意的出发点,但是在当时,这些都不断加重我的焦虑,让我的情绪到达了崩溃的边缘,和父亲的关系也一度紧张。在一次激烈的争吵后,我惊奇的发现父亲有了很大的改观:他不再时时刻刻把我和周围的人比较,而是引导我分析当前的问题,和我一起制定解决方案,他常常带我出去散心,在和我的聊天中不留痕迹的鼓励着我。在父亲的帮助和我自己的努力下 ,我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时期,保持住了成绩优势,最终有幸在高考时进入北大。我一直很好奇父亲为什么突然能有这么大的改观,在高考结束后的一次聊天中,他告诉我他当时看到了您写的这篇文章,他说他受到了启发可能侧面出击曲线救国会收获更好的效果,他说他也想试着做一个沉得住气的家长。我感谢我的父亲为了我的未来的操心和努力,也很感谢给了他启发的您,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它会在一个女孩儿的求学生涯中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

哇,这真的是大大地出乎意料了!

2017年孩子高考以后,我有幸作为她那一届中学毕业典礼的家长代表上台发言,暑假期间我们认真复盘了孩子成长的过程、总结了经验和教训,我也写了一些孩子成长的文章。后来,她高三班主任请我去给下一届的家长做分享,我当时做的报告题目是《做个沉得住气的家长》,之后形成了完整的文字稿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北大招办的公众号也转发了,希望能够缓解家长的焦虑和孩子共同成长,谁能想到影响这么大呢?!更有幸的是,今天这个孩子就在北大,就在我的班上!这是怎样的幸福啊!

这印证了十多年前我一位邻居知道我在办iCAN比赛时跟我说的话:

张海霞,这事特别有意义,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信教的人(他信教我不信)都相信:你的心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你的心在孩子们身上,你的收获就在他们那里。

谢谢大家的信任和鼓励,谢谢同学们,不管收获是在今天还是明年还是我看不到的遥远的未来,我的心就在这里:

尽最大的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最好的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60469.html

上一篇:张海霞┃育人为乐
下一篇:张海霞┃双城记:青岛与深圳
收藏 IP: 111.198.226.*| 热度|

33 胡泽春 武夷山 周忠浩 檀成龙 郑强 王安良 葛素红 鲍海飞 白龙亮 伍君勇 韦四江 曾荣昌 张江敏 康建 张晓良 李刚 刘玉胜 张红光 陈新平 姚伟 黄河宁 王宏琳 王恪铭 夏炎 洪宇植 吕泰省 刘志平 杨金波 周向进 孙德勤 李莉 武祥 吉培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