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十三年,打造一堂来自北大的创新课!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20-4-10 13:3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创业, 教育, 张海霞, iCAN, 专辑

 天天大喊要“创新创业”,你真的知道什么是创新和创业么?

“不创新,就灭亡”是福特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曾经说过的至理名言。

可见,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经济竞争的核心。

在中国,提到“创新”二字,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新华社4月8日发布的一则新闻中显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最新发表的新闻公报中称:2019年中国在该组织PCT框架下提交了58990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提交的57840件,成为PCT最大用户。

数据显示,中国华为公司以4411件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

从一家做海外产品代理的小公司,到能与世界顶级电信巨头同台角逐,华为只用了21年时间。

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时,沃达丰、爱立信等世界电信巨头业绩纷纷滑坡,而华为合同销售额高达230亿美元,实现同比增长46%

华为成功的背后,是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把宝贵的资源都押在“开放式创新”上,即肯定和承认他人的优秀智力成果,承认与西方公司的差距,并勇于在他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持续的创新。


创新的意义远不止企业,在当今社会上,上至国家治理、下到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正在演绎着创新创业的竞争。

可见,创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命脉、民族进步的灵魂。


在国家大力推崇创新教育的时候,教师观念的转变是实施创新教育的关键和前提,教师观念不改变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应是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评价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不要把教师的意识强加于学生;

而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探索者、合作者,学生的学习动机、情感、意志对学习效果起着决定性作用。

只有教师有了创新能力才能教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


但是在实际创新的道路上却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一路走来会遇到很多困难……


1、什么是双创,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2、开展创新创业需要哪些能力,创新能力怎么样才能提升?


3、对于企业和个人该怎样开展和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这一系列问题可能常常困扰着我们,让我们停在原地无法前行。


其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之前,早在2007年,张海霞教授就毅然回国开始发起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双创的道路上一直做着时代的先锋。

十余年来,张教授一直坚持不懈积极投身双创教育与实践。


在线下,iCAN推出的双创教育高级研修班中,她给全国各大院校负责双创的老师带来了丰富双创知识理论及优秀的管理方法与技巧;

在线上,她的全国精品在线课程《创新工程实践》每年受到了全国几十万大学生的热切追捧;

从国内到国外,她结合自身从事13年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的经验,让无数师生在双创的领域中不再迷失方向;

也正是由于在双创领域的丰硕成果,张海霞教授当选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


在受疫情影响的这段时间内,张教授将自己十余年的双创经验进行整理和归纳,强势推出在线课程《跟着海霞学创新》。


在这个专辑中,分为三个部分来为大家解答在双创中遇到的问题


第一部分


厘清创新创业的概念、梳理分类,分析国内外经典案例;


第二部分


详细讲述如何训练和提升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方法;


第三部分


介绍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和管理方法与技巧。

这个专辑将提供丰富生动的案例,所讲述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方法简便易行,同时会在课程中引导大家随时随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1、创新的定义 

2、创新的特征 

3、创新的分类 

4、创业的定义 

5、创业家精神 

6、创业的特征 

7、创新与创业的关系 

8、创新创业的分类 

9、创新创业的三个阶段 

10、芯路历程1-3

11-20、创新能力培养和训练

21、项目商业计划书

22、项目摘要的PKU原则

23、项目团队与分工

24、项目的SMART目标

25、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分析SWOT

26、项目进度管理甘特图

27、项目的商业模式

28、项目的游戏化创新

29、项目的营销

30、项目路演

扫描上方图片中的二维码,进入《跟着海霞学创新》专栏,点击订阅专栏就可获取全部内容,更有免费试听尝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227671.html

上一篇:张海霞︱一分灵性十分磨
下一篇:张海霞︱死了都要爱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9 吴斌 刘立 王汉森 张学文 郭胜锋 李剑超 赵志宏 付小军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